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102岁逝世

www.creaders.net | 2017-09-21 19:36:1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从钟炳昌将军亲友处获悉,开国少将、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党组成员钟炳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9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钟炳昌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7年9月25日上午10时整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东大厅举行。

公开简历显示,钟炳昌出生于1915年,系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樟木乡塘埠村人。钟炳昌1932年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红一军团后方医院看护班长、干事、副政治指导员、政治指导员,红一军团供给部、司令部副政治指导员,先后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五次反“围剿”战争,1934年10月随中央主力红军长征。

长征期间,钟炳昌他随红一军团后方医院冲破敌人四道封锁线,行军打仗,照顾病人,抬送伤员,日夜兼程,不怕牺牲。遵义会议后,部队到达云贵边境,遭敌机狂轰滥炸,钟炳昌在抢救伤员时负伤。他始终咬紧牙关,忍住疼痛,拄着拐杖,勇往向前,翻雪山、过草地,终于到达陕北。

抗日战争时期,钟炳昌历任八路军一一五师新兵营第三连政治指导员。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他率领所属部队机智勇敢地打击日寇,为巩固和发展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钟炳昌先后任晋察冀军区第三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第四军分区政治委员,热河纵队组织部部长,晋察冀野战军第一纵队独立第二旅政治委员,华东第二十兵团六十六军一九七师政治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钟炳昌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国家建筑材料工业部政治部主任,四川省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政治部副主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

“文化大革命”期间,钟炳昌受到“四人帮”排挤,他努力排除极“左”思潮的干扰,为国防“大三线”的建设殚精竭虑,作出了重要贡献。

钟炳昌于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

钟炳昌将军的离去,意味着在世的开国少将又少一员。

今年2月,104岁的原军委炮兵学院政委廖鼎琳、101岁的原第二炮兵部队副司令员盛治华先后逝世。4月,103岁的原铁道兵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王贵德逝世。

5月,101岁的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张志勇逝世。6月,100岁的原武汉军区副政委任荣、103岁的原武汉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魏国运逝世。

9月,100岁的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101岁的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逝世。

据澎湃新闻统计,钟炳昌将军逝世后,开国少将目前尚存24人,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近百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