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乱港四人帮”大小衙门内斗之隐情

www.creaders.net | 2017-09-25 14:58:08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乱港四人帮”大小衙门内斗之隐情

  被称为“乱港四人帮”之一的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终于去职,回京任港澳办主任去了。这对“年少得志”、49岁就升任正部级的他来说,此行只怕凶大于吉。

  看中共官员职位的变迁,关键一点是看升还是降。从香港中联办到港澳办主任,表面上只是正部级平调,但从一个大衙门掉进了一个小衙门,实际权力“掉色”不少。

  中共官场,衙门的大小,往往是权力大小的一个重要衡量参数。比如中共国务院组成部门中,实权较大的公安部、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都是大衙门,公安部光带序号的局就有27个(当然,其中不少是“挂名局”),还有无序号的10多个司局级单位。工信部也有26个司局级机构和3个副部级国家局。

  香港中联办在本部有21个司局级部门,还有京广深3个办事处(广东称联络部),犹如一个香港的“影子政府”,其对香港本地渗透之深之广,令原本并无决策权的香港中联办,对具体的香港事务拥有比港澳办大得多的影响力。

  反观港澳办,只有7个司局级单位,体量不到香港中联办的三分之一,虽然因“坐镇中央”有发号施令的权力,但远水难救近火,“隔空动嘴”的操控力,如何比得上“同桌干杯”呢?

  不过,话说回来,香港中联办的前身新华社香港分社,其早期地位是不如港澳办的,事情的转折出现在许家屯就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之后。此后,不但该社升格为正部级,而且许力争之下,还从港澳办的口中,夺下了内部任免人事权。

  此后,这一北一南两个单位一直暗斗不止。

  九七回归之后,江派大员廖晖接掌港澳办,在位长达13年,廖期间还加戴政协副主席的副国级大帽子。此时期,以廖的资历和级别,港澳办略压香港中联办一头。

  廖晖离任不久,把他的秘书张晓明送到香港,接手中联办。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突然变得“一家亲”(当然,摩擦还是有)。这以后,中联办的实权开始反超港澳办。年纪轻轻的张晓明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人物。

  如今,张晓明的仕途走势与其前任彭清华对比,差别甚大。离任时与张岁数相彷的彭(当时55岁)出任中共广西党委书记,成为一省一把手,管辖的是比香港中联办大得多的巨衙门。而张晓明却只能悻悻然回归到比国务院组成部门还低一格的小衙门(港澳办是国务院办事机构)。

  更糟糕的是,回到了京城,时时刻刻都在中纪委的眼皮底下,哪一天老王一个眼色,拿下张晓明就成了轻而易举的事。这次进京,让张晓明心里最忐忑的拿不准就是这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