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最长代理书记”黄兴国 再破新纪录

www.creaders.net | 2017-09-25 18:07:49  政知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长代理书记”黄兴国 再破新纪录

“最长代理书记”黄兴国 再破新纪录

12年!

从一审开庭到公开宣判,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黄兴国的案子终于“落听”。

随着石家庄市中院的宣判,十八大以来,过堂的7个中央委员已经全部宣判。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自从“最长代理市委书记”以后,黄兴国再次破了一项纪录。

敛财4003万余元获刑12年9月2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院对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天津市原市长黄兴国的案子公开宣判——犯受贿罪,获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法院查明:

1994年至2016年,黄兴国利用担任浙江台州地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副市长、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天津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取得项目用地、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或者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003万余元。

法院查明的结果,与检察院的指控一致。

分析来看,上面这段话中,要点有三:

其一,受贿时间跨度很长。

从1994年至2016年,黄兴国从浙江台州地委书记任上一路收钱收到了天津,前后长达22年。

其二,受贿主要集中在两个事项——项目用地和职务晋升。

其三,收钱,共收了4003万。

与很多获刑的贪官一致,法院审理认为,黄兴国有从轻处罚的情节,其中有一个是,“检举揭发他人违纪线索,经查证属实”。

影响

黄兴国的案子,进展迅速。

从2016年9月10日落马被查,到今年9月25日一审宣判,黄兴国的案子,走了差不多整一年。从落马、被双开、检方公诉、一审开庭再到公开宣判,每一步都备受关注。

不过,今年1月4日黄兴国被双开时的通报,是个坊间关注的小高潮,这与当时官方通报的内容有关,比如“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阳奉阴违”、“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封官许愿,任人唯亲”、“为其子谋取私利”、“违规安排出访随行人员”等,每一个问题都引人遐想。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官方通报对黄兴国的定性是:

“身为中央委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其违纪行为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极坏,严重破坏了天津的政治生态,损害了党的事业和形象,应予严肃处理。”

不过,虽然黄兴国案子已经落听,但对天津的影响还在持续。

就在本月,黄兴国“圈里人”——天津市红桥区原区委书记张泉芬(正厅级)被检方立案侦查。也是在本月,《天津日报》用两个整版披露了天津10个区和4个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其中10个区整改的共同点之一,就是针对“肃清黄兴国流毒不力”。

落马的书记们

回到本次宣判。

政知君注意到,十八大以来,至少有7个在任或原任省级书记落马,如果算上周永康(1999年至2002年担任四川省委书记)是有8位。

除周永康外分别是:苏荣、白恩培、周本顺、王珉、黄兴国、王三运、孙政才。

目前,上述7人中,共有5人宣判:

苏荣:2014年6月14日落马,受贿1.16亿余元,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白恩培:2014年8月29日落马,受贿2.46亿余元,一审被判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周本顺:2015年7月24日落马,受贿4001万余元,一审获刑15年。

王珉:2016年3月4日落马,受贿1.46亿余元,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黄兴国:2016年9月10日落马,受贿4003万余元,一审获刑12年。

黄兴国是目前获刑的省级书记中,获刑最少的一位。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周本顺与黄兴国受贿数额相近,前者获刑15年,后者获刑12年。

“中央委员”

中央委员的案子,最近几个月有点多。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以来共有6位中央委员被查,分别是李立国、孙怀山、项俊波、王三运、孙政才和杨焕宁。

仅今年7月,就有3位中央委员先后被查:

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7月11日)、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7月24日)和国家安监局原局长杨焕宁(7月31日)。

而本月以来,已有3位中央委员案情有了进展:

9月22日至23日,就有两位中央委员和一位中候补被“双开”——9月22日,王三运被双开;9月23日,中国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和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莫建成被双开,前者是中央委员,后者是中央候补委员。

时隔仅2天,同样是中央委员的黄兴国,一审宣判。

据统计,十八大落马的中央委员中,共有7人获刑(蒋洁敏、李东生、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王珉、黄兴国)。

随着黄兴国的宣判,过堂的中央委员已经全部获刑。

获刑的7个中央委员中,受贿过亿的是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有2人(令计划和王珉)均获得无期徒刑。三人(李东生、周本顺和杨栋梁)获刑15年。

而本次宣判的黄兴国,是获刑最少的落马中央委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