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思想不止管30年

www.creaders.net | 2017-09-28 15:59:33  白德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思想不止管30年

  中共下月召开19大,从近期官媒舆论导向看,"习近平思想"宣传力道明显加大,朝巩固"习核心"并为其做好理论准备方向走,看来这是19大最浓重的一笔。19大除人事外,思想体系建构已成重头戏,如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所言,19大不仅管今后5年,还将管以后20、30年。

  中共过去领导人,从没一人像习近平享有今天的待遇,不仅地方诸侯一个个为习近平思想的确立做动员及理论准备,包括习待过的河北、福建、浙江及上海,党报从近月开始,也为习各时期的执政发专文。

  拿《河北日报》来说,上月14日便发出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记录习的年轻岁月。河北正定是习下乡后第一份工作。1979年清大毕业后,习先在时任国防部长的耿飙麾下当祕书,军队大裁员后习自动请缨,1982年到了河北正定,3年后才前往福建。不到30岁的习的确边学习、边建设,为地方做了不少事。

  为习近平"造势"已成19大前大陆政治的主旋律,不仅是政治需求,更是为大变革塑造舆论基础。首先,为确立"习思想"做铺垫。媒体发长篇通讯是其一,其二,"习核心"去年18届六中确立后,今年7月26日习出席省部级研讨班时说,"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强起来已成当前中国面临的新挑战。"证实了北京高层有计画地为推出习思想做准备。

  北大教授庄德水认为,这是19大的政治宣言,是新的指导思想,也是新时期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潜台词即贯穿中共3代人、3个时期的重要指标,毛泽东让中国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富起来,习近平便是让中国强起来。

  习选择八一建军节前夕,史上首次不在北京阅兵,选择到朱日和基地,再次重申"强起来"论述。这也说明了北京提出了19大的"问题意识",就是至少确立习核心与习思想论述的源头,管30年"如何解决中国强起来"。

  其次,为组织变革做准备。习用了5年推反腐、军改、市场化改革等蓝图,包括法制建设如成立监察委,显示中国崛起后需要更大的制度性变革及保证。而如此带有革命式的转变,也唯有塑造强有力核心及相当的思想和理论,才能带动起来。

  换言之,塑造强有力领导人及思想论述,才能带动"两个百年"的中国梦进程。不过,塑造强势领导人,不必然走向强权时代,否则习不用强调制度约束;塑造"习核心"也不必然代表走向个人崇拜,习提出"四个全面",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也早表明"核心"是为了做成事、做好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