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盼了100年的事成了 德国专家意外

www.creaders.net | 2017-09-29 00:41:32  央视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盼了100年的事成了 德国专家意外

历经9年艰苦建设,连接中国西南和西北的铁路大通道甘肃兰州到重庆铁路,今天(9月29日)将全线通车!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与现有的渝黔铁路相连接,形成兰州至重庆至广州的南北铁路大干线,将成为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兰渝铁路是中国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之一,也是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德国隧道专家给出的评价是“不可能在这种地层中打隧道”,而中国铁路建设者在不懈努力下,愣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那这些中国工程师是如何攻克这一道道铁路难关的呢?

9年建一路 自主创新攻坚克难

兰渝铁路的建设构想,一百年前,就出现在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

从兰州到重庆,850公里,不仅要翻越海拔3000米的秦岭,而且沿途地质状况之复杂,堪称中国铁路建设史之最。

没有足够的技术实力,这条铁路就只能停留于想象。

但现在,工程师们有了一个很有魄力的解决方案。用226座隧道、396座桥梁实现穿越。历经9年,十万名建设大军探索创新,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取得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

真正的高难度是兰渝铁路卡脖子工程——胡麻岭隧道。胡麻岭隧道二号洞,被视为“鬼门关”。打这条隧道时遇到了“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岩”这一罕见的世界性难题,不到14公里的隧道一挖就是八年,最艰难的时期,每天只能掘进半米。

胡麻岭隧道工程师夏荔和同事正在处理涌泥回流,厚度两米的涌泥突如其来,一个星期的进度又回到了原点。

隧道施工,怕软不怕硬。坚硬的岩石,大型盾构机能快速掘进。但胡麻岭的山体,沙粒比米粉还要细,含水量高达28%。

胡麻岭隧道工程师夏荔表示:“你挖一锹,它有时候来两锹,你挖两锹它来四锹,你根本就挖不赢。我们现在就是在这个稀饭里面在打隧道,那里面是一挖一锅粥,一挖一锅粥。”

在泥汤里挖隧道,就这样一寸一寸地艰难推进,但再难也得挖通!其实,全长13公里多的隧道,前两年就修到了只剩163米,可其后发生熘塌、突涌,让隧道施工陷入停滞。

固定隧道泥沙,极为困难,即便是一年前带着顶级设备和施工团队来到这里的德国隧道专家,也束手无策。他们在撤离时评价“不可能在这种地层中打隧道”,而中国铁路建设者在不懈努力下愣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利用注浆机,按一定比例,分别在隧道前方注入水泥和硅酸钠水溶液。两者会在10秒内迅速凝固,加固隧道。——这是近30名工程师和上万名工人,摸索出来的中国技术。

夏荔的师傅们曾修建过工程难度极大的遂渝(遂宁至重庆)铁路、保龙(保山至龙陵)高速公路,上一代人让夏荔他们懂得了一个道理,一个国家要想创造自己的通途,真正的难题必须靠自己解决。

胡麻岭隧道工程师夏荔表示:“没有攻不破的山,没有过不去的河,干完这个隧道的话,自己说出去,我夏荔,干过胡麻岭,就是这一辈子都是一个荣誉。”

2017年6月19日早上10点30分,胡麻岭隧道贯通。从兰州到重庆,过去走公路要22小时,现在只需要6小时。这条铁路将成为继京广线、京沪线之后,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从西南地区出发的中欧班列,也要通过这里,国际货运时间将节省11个小时。

中国人盼了100年的事成了 德国专家意外

兰渝连接数十贫困县 打造“脱贫路”

兰渝铁路经过的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兰渝铁路打通的不仅是出山的道路,更是扶贫之路。

兰渝铁路覆盖的区域盛产花椒、核桃、中药材、木耳、橄榄油等经济农作物。但是由于交通不畅,运输成本高,很多高产经济作物无法吸引区域外客户订货。当地百姓守着致富的资源,却还不得不辗转到外地打工。

甘肃陇西药材商杨彦林表示:“我就盼着这火车早一点开通,我们这里的药材就不愁卖了。”

新建的大型中药材市场,就在兰渝铁路旁边。这里是中国最大的黄芪种植基地,年产黄芪3万吨,只能靠汽车运输。

甘肃陇西药材商杨彦林:“到四川或者到云南贵州这些地方都要三四天,然后物流成本非常高,它一吨现在都要在六七百元,如果是铁路运输的话,它一吨可以达到300元,可以说降一半。”

兰渝铁路一旦通车,货运能力每年将达到5000万吨。铁路运输直接降低了物流成本,甘肃的陇南,马坝村到附近的市场集散地,陆路运输的成本是1500元/吨。铁路运输的成本下降到400元/吨,运输成本下降了75%。很多去外地打工的乡亲们也陆续回到家乡,重新搞起了经济作物种植。

车轮滚动出经济要素的快速流动,更滚动出区域协同的新空间、新动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