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分罕见 孙政才的罪名有了蹊跷改动

www.creaders.net | 2017-09-29 23:41: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分罕见  孙政才的罪名有了蹊跷改动

作为中共十九大前最受关注的悬念之一,孙政才的罪名于日前落槌,其措辞之严厉,令不少观察者感到出人意料。而更使人意外的是,官方在发布对孙政才的通报之后,旋即于具体表述上又作更改,这一情形同样十分罕见。

官媒新华社在北京时间9月29日下午发布的通报显示:孙政才有六大罪名,分别为“孙政才毫无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讲排场、搞特权;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泄露组织秘密;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

不过随后这一表述即有所改动。

六项罪名的第一条改为“孙政才动摇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无”变为“动摇”;“践踏”变成“违反”。这一改动使措辞稍缓,但仍不比此前落马的周永康、薄熙来等人逊色。

这一调整引发外媒关注,对于重要通报事先字斟句酌的中共为何会在发出通报后进行修改,不少西媒将之引申至权力博弈等惯性视角,但在专家看来,这更像一次“乌龙”:在新华社原文引用中纪委通报后,可能是中共高层对初版通报中“毫无、践踏”等极其罕见措辞提出调整建议,随后新华社在页面上做出修改。

有分析人士表示,将“毫无”改为“动摇”,可能意味着中共并未对孙政才的过去做完全否定——“动摇”的内涵较为晚近,同时也使语气略平;而“践踏”变为“违反”,则沿用了以往双开高级官员的一贯表述,降低了词汇本身蕴含的强烈的个人主动意愿。

当然这样的改动并不意味着中共对孙政才的定性有所和缓,他在日前中共七常委集体参观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上,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并列,被列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六大“政治隐患”。

而后孙政才曾任主政官员的地方省份相继表态,似乎也印证了通报出现前后不同的深层逻辑:孙政才的问题出在担任主要党政职务后,是在高位上“动摇”愈发明显以致堕落,而不是从一开始就“毫无”。

据陆媒《重庆日报》报道,陈敏尔在9月29日当晚的重庆市委常委会上表示,“重庆市孙政才案件主要发生地,教训极为深刻,要认真汲取孙政才严重违纪案教训。”

吉林省委也同时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称要“肃清孙政才流毒,”,“特别是孙政才曾在吉林省担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在吉林期间他不顾吉林事业发展,一心只为升官上位,严重破坏了吉林的政治生态”。

另外分析者还关注到,在对孙政才的通报中,除去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符合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党建主旨外;“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的表述也颇为罕见,这显示今后中共可能在懒政、怠政方面对官员下更大力度惩戒——即连经济增速领跑全国的重庆市,党政主官也会因懒政而召罪,更不必说其他省份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