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未来八周!决定台湾的命运

www.creaders.net | 2017-10-03 16:25:28  中时专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八周!决定台湾的命运

  酷热难耐的漫长炎夏,挑动着浮躁不安的情绪,对映着亚太地区即将到来的峰会论坛,对岸大陆神经紧绷的政治大戏,台湾各党派难以和谐的内外相煎,时序虽已入秋,实在不得清爽。

  从中秋节一直到11月中旬,未来的8个礼拜,将会是影响台湾至少未来5年命运的2个月。10 月1日中国大陆庆祝68岁生日,10月10日我们庆祝106岁生日。大陆的十一黄金周后,中国共产党召开18届7中全会,紧接着在10月18日至25日召开党的十九大,巩固核心并决定大陆下一届党和国家的领导班子。

  将镜头拉远,亚太地区也将有各国领袖政要集聚的大场面,包括10月26日起为期5天的已故泰王蒲美蓬火化葬礼;美国川普总统11月3日至14日进行就任后的首度亚洲之行,并且包含了对北京的国是访问;11月10日至11日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会(APEC)非正式领袖高峰会;11月13日至14日在菲律宾首都北方安吉利斯市举办的东亚峰会(EAS),以及美国─东协峰会。

  对台湾而言,我国出席APEC峰会的领袖代表仍未确定公布,已经僵持的两岸关系却因行政院长在立法院的答询,在中共十九大前的紧绷时刻成为争议焦点。而就在美国与中国大陆共同探讨未来大国关系的同时,习川高峰会之前以及后续中、美之间满档的高级别互访,都可能冲击两岸以及台美关系,实在没有轻松的理由。

  如果说2016年蔡英文主席在总统选举大胜国民党300余万票,带领民进党重返执政,因而冲击了台海两岸关系的基础;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的领导换届、政策走向与人事安排,也有可能对两岸关系重新定向。两岸欲"维持现状",诚非易事。

  对岸在几个关键时间点,也确实玄妙地走了发达运:911恐怖攻击事件,给予大陆扭转小布希政府初期敌视中国倾向的机会;东非亚丁湾海盗猖獗,给予解放军海军远海航训练兵的机会;欧巴马与普丁关系交恶,给予中国和俄罗斯加紧合作的机会;北韩执意发展核武,给予中国大陆(和台湾)暂时摆脱南海争议的机会;美国川普总统扬弃TPP以及退出《巴黎气候公约》的决定,给予习近平攫取领衔世界风潮的机会。

  撇开大陆近期全面放送,宣扬过去5年改革发展重要成就的影片不谈,也撇开大陆近年来强力推行打贪与维稳的背后所隐喻的深层问题,中国近几年来的国际外交、经贸、军事影响力,比以前更威勐确是事实。共产党的十九大如果开得稳健,未来数年大陆当会倾全力奔向2021的建党100年,习近平也将致力把个人治绩与领袖地位推至巅峰。

  美国国务卿提勒森赶在大陆黄金周、中秋节,以及十九大之前访问北京,自然脱不开日益严峻的朝鲜半岛安全情势,评估并感受北京当前政治氛围,更是为了安排川普总统赴中国大陆国是访问,以及未来双边关系发展的铺陈。提勒森今年6月在众议院听证会上提到:在美国与中国探讨未来50年双边关系的过程中,以大陆方而言,台湾问题必然包括在讨论之内。

  依照当前形势与时机,我们不认为中国大陆有不得不为两岸政治关系的最终解决设定时间表的必须性,也不认为美国感受到以《台湾关系法》与"中美三项联合公报"为基础的"一个中国政策"已经难以为继,而要再加签"第四公报"的必要性,但形势渐趋严峻,现状如何维持,不可毫无挂虑。

  今年中秋节赏月,虽然真的称不上"两岸共婵娟",就台湾利益而言,无论中国大陆如何强大,我们都要有智慧与之相处,因此在大陆追求中国梦的进程中,要尽全力维系台海和平;无论美中竞争关系如何演变,身为三角最弱的一方,我们都要聪明地审时度势,尽全力避免被两强认定为麻烦制造者而"被共管"。

  秋天之后还有寒冬,大陆和台湾各自内部的小气候,两岸同在一个区域的中气候,以及国际强权博弈对峙的大气候,彼此交互影响,剧变恐将来临。面对未来两个月的天气变化,涵盖外交、国防、两岸的国家安全团队,或许现在应该就要应变中心"一级开设"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