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总见外宾隆重介绍一人:他对我十分重要

www.creaders.net | 2017-10-04 21:11:20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过去在福建、浙江与上海的"子弟兵",包括陈敏尔、黄坤明、蔡奇、应勇,以及陈希、陈全国、丁薛祥等人,预料将于中共十九大一一上位,晋身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这套班子,更可能隐现五年后中共二十大人事佈局的端倪。

  按照中共"七上八下"惯例,中共十八大25名政治局委员中,连同还不确定是否会打破惯例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及刚落马的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内,至少有12名政治局委员将换下。"习家军"预定将填补其中空缺。

  闽浙沪旧部 被称"之江新军"

  综观习近平成长与从政的发展历程,福建、浙江、上海是他最主要的轨迹。曾经和习近平在这些地方共事的年轻一代,自然成为他最重要的政治班底。

  一批被称为"之江新军"的政治新星,是习近平最重要的子弟兵。会这么称呼他们,主要是习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时,曾多次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文阐述政见。之后外界将习近平浙江及其后在闽沪的旧属,统称为"之江新军"。

  在这群新生代中,最受关注的自是刚接替严重违纪的孙政才,调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他在习近平执政浙江5年里,主管意识型态,也是"之江新语"的主要写手,自然是能清楚掌握习思想内容,也难怪还不是政治局委员的陈敏尔会被外界认为可能直升常委。

习总见外宾隆重介绍一人:他对我十分重要

  另一位之江新军大员则是甫出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蔡奇。习近平在福建任职长达17年,其中14年,蔡奇也在福建工作,与习近平有交集。习近平出掌浙江前,蔡奇也先到浙江衢州任职,两人在浙江又共事近4年。

  陈敏尔或跳级"入常"

  从蔡奇今年升任北京市委书记这个最重要的地方要员职务,不难看出习近平对他的信赖。蔡奇以普通党员身分直接"入局(政治局)",几乎是预料中的事。

   和北京有同样重要地位的上海,市长应勇同样是之江新军大员,也同样以特快车方式入主上海。

  应勇曾和习近平在浙江共事6年,当时曾任浙江省委纪委副书记、省高级法院院长等职。2007年转调上海,在习近平掌权后,一路爬升到市长职务。

习总见外宾隆重介绍一人:他对我十分重要

  现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因,为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河南共事,外界多半将陈全国视为李克强人马。但从他在新疆书记任免大会上,表态"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危总书记的中央的绝对权威",可以看出积极向习近平靠拢的立场。

  除了地方,在中央担任二把手的"习家军"也可望进一步抢占政治局。

  也是之江新军主要成员的黄坤明,目前担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习近平在福建与浙江任职时,他都曾在地方任职,陈敏尔负责的"之江新语"后来也是交给黄坤明负责。在中宣部长刘奇葆可能会被换下的传闻下,黄坤明被看好接管他遗留下来的宣传系统。

  栗战书、刘鹤、黄坤明更受重用

  目前担任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陈希,则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就读时的同窗,据说是有上下舖之谊的室友。外界评估陈希有望入选政治局委员,并扶正为中组部部长,全面掌管人事系统。

习总见外宾隆重介绍一人:他对我十分重要

  习近平首席经济顾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也被视为是政治局委员大热门。这个被称为中国新经济计划总设计师的财经专家,《纽约时报》将他视为习近平5人核心小组成员。

  事实上,习近平曾在接见外宾时,这样介绍刘鹤:"他对我十分重要。"

  在大秘栗战书可望更上层楼出任中纪委书记后,习近平的大内总管势必得换人,目前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习近平办公室主任的丁薛祥则是外界认为的最可能替任人选。

  丁薛祥被视为新上海帮一分子,是习近平2007年春天出任上海市委书记时的上海市委秘书长。有传丁薛祥大力协助习近平清除前任书记陈良宇势力,稳住上海局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