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旺报社评:谁在制造两岸新世代的仇恨

www.creaders.net | 2017-10-05 16:58:14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旺报社评:谁在制造两岸新世代的仇恨

  “中国新歌声”引爆独派团体和统派团体流血冲突事件虽然渐平息,然而,事件本身却成为泛绿营追打台北市长柯文哲和对岸统战相应和的证据,甚至要求民进党明年不应再礼让柯文哲。对照柯文哲近来倡议台湾应该形成以进步价值为导向的政治,不能让蓝绿的统独问题成为世代的战争;对照近来大陆年轻网民反台情绪高涨,更加显现操作统独矛盾不但将误导台湾新世代的视野、侷限发展的机会,也徒然造成两岸青年对立。绿营无情追打柯文哲,恐怕会造成两岸关系更恶化的后果。

  事实上,炒作统独议题、抹红政治对手,向来是泛绿营最拿手的活,而且不论对手是蓝或绿,都能抹红、打击。包括过去美丽岛系大老许信良、新潮流大老洪奇昌等都无一倖免。从柯文哲坚持续办双城论坛开始,泛绿营就不断指控他被对岸统战、已经是中共同路人;但柯P认为两岸不可能不交往,尤其当敌军火力高出10倍,要突破的方法就是要突破打肉搏战;两岸若不接触,我方弱势会更明显。但如今泛绿勐扣柯P红帽,背后正反射出当前统独对立气焰陡升,甚至不惜杀红眼,连自家人也砍。实际上隐藏在背后的是赤裸裸假统独之名、行政治斗争之实。

  泛绿营和媒体指控北市府多方配合对岸统战进校园,不知维护尊严对等,质疑柯文哲已经被对岸视为对台工作的"突破口",首都已然成为对台的工作重镇。并且以泛绿媒体制造的民调指称柯P支持度重挫,要求民进党明年应自己提名参选台北市长。柯P则认为整个事件是有计画的对他抹红。从"中国新歌声"原本单纯的两岸青年艺文交流活动,被政治力介入操纵,不但含沙射影的炒作反中情绪以打击政敌,将党派斗争的手伸入校园。事件发展证明柯P的质疑是有依据的。

  柯P质疑为何《中国新歌声》过去两年来都没事,在台大办会出事?柯文哲认为是"时机问题"、是有人有计画的打击他。但从924闹事的台大学生和独派青年团体和2014年发起太阳花学生抗争事件高度重叠,背后隐藏着独派青年视台大为独派圣地,不容大陆活动染指的敌对心理;在申请作业和运动场草皮受损就渲染成对岸对台湾大学校园自治的践踏,背后政治操作的痕迹斑斑可考。虽然距离明年选举还有一年多时间,但各方势力显然早已蠢蠢欲动,然而924事件利用两岸文化交流活动进行政治斗争的手法,已经造成严重的后遗症。

  以往,这类统独扣帽、蓝绿战争很少引发大陆网民热议,但遗憾的是,924事件独派团体和泛绿青年社团在网路上大量散布反中言论,将"中国新歌声"在台大校园举办选秀节目统战化,在网路上却成支持《中国新歌声》活动和泛绿青年间的相互对阵叫骂,在924事件闹事的学生被起出绿底、甚至被指是政党潜藏在校园的职业学生。

  近来台湾青年出现赴大陆就业的风潮,担心过度激化两岸对立,将失去到对岸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因而和独派青年明显不同调,曾经造成族群严重对立的统独对抗之火,似乎跨越世代,向台湾青年延伸。而且对由我方官方核准的娱乐性演唱会,竟被指为统战、现场遭到破坏、节目被迫中断,这不仅伤害了参与演出人员的权益,更严重造成大陆青年对台湾深刻的负面评价。尤其对闹场的学生、拿独派旗帜强占舞台的独派青年,在大陆网路上引起一片挞伐,等于两岸统独的对抗扩展到年轻世代。

  相对于台湾近十多年来成长停滞,中产阶级苦闷感加重、年轻族群的失落感和失向感也备感压力,掌握政治权力的大人们不但不应介入操作,将现实政治治理的失败,任意归责于大陆;更不应藉由扭曲事实、制造冲突事件,利用散播仇中情绪骗取政党利益。两岸不可能停止交流,两岸青年更应相互学习、截长补短,统独争议尤其不能成为两岸新世代的新仇恨。

  柯文哲分析2014九合一选举是一场世代的战争,但是他不希望用世代战争取代蓝绿对抗;经过洪仲丘事件、太阳花学运到2014年的九合一选举,台湾政治经公民运动翻转后,在蓝绿和世代之外,应划设一条叫做"进步价值"的线,让公义的价值彰显出来。20多年了,蓝绿恶斗和统独扣帽早应终止,更不能成为新世代的战争游戏,台湾的进步价值就应该从此处出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