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反腐没太多选择 清除异己无可避免

www.creaders.net | 2017-10-06 10:22:0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反腐没太多选择 清除异己无可避免

  反腐,对于内地民众和干部而言,是十八大以来感受最深的大事之一。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反腐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率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6年的92.9%,而公务员队伍也感受到对自己的监管更严。有中国问题专家将反腐比作中共"党内严打",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是1949年建政以来最厉害的一次,虽然在运动中打击报复、清除异己也难以避免,"因为共产党不可能通过其他方法,如竞选的方式来解决贪腐问题。"

  上任首访深圳 不搞排场

  反腐之风最早始于2012年12月4日由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八项规定",内容包括轻车简从、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执行住房、车辆等配备待遇等。当年12月8日,新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视察深圳,深圳消息人士曾向本报透露,得知习要到前海时,当地官员打算安排拉横额、佈置鲜花,但遭劝止,说新领导人不喜欢讲排场。连写有"前海"两个字的巨石,都是深圳干部从农民手中买来的"便宜货",再从邓小平书法中撷取"前海"两字刻上。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八项规定是从严治党和反腐斗争的"突破口"。一年后(即2013年),中纪委统计显示,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4万宗,处理党员干部3万多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现在看来,违反八项规定很可能只属"苍蝇"而已;2013年1月中纪委二中全会召开,习近平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显示对反腐要"经常抓"和"长期抓",于是就有了2013年5月至8月开始的首轮巡视,以及当年11月的第二轮巡视,多只"老虎"应声落马,包括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山西省副省长杜善学、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等。其中山西后来被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形容为"塌方式腐败"。5年来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兑现了全覆盖的承诺。

  而十八大以来,已有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王珉、田修思、黄兴国、王建平、李立国、孙怀山、项俊波、王三运、孙政才、杨焕宁这17名中央委员落马,其中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和王珉已被开除党籍。而对孙政才等10人的处理决定,要待11日举行的七中全会时予以追认。

  "难用民主手段 惟升纪委地位"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丁学良认为,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是1949年以来最厉害的一次,从持续时间和涉及人数来看,也是任何国家执政共产党都做不到的,"中国是第一家"。丁学良表示,中国式反腐有两个先决条件,一是不能透过民主手段,如选举或非政府组织监督;二是不能再发动一场文革,因此只能想尽办法提升纪委书记地位,设中纪委网站,通过巡视、八项规定等清除贪腐现象。"中共有差不多9000万党员,反腐对他们能起到震慑作用,反腐实际上就是中共党内的严打。"

  不过,丁学良也认为,反腐中打击报复、清除异己也无可避免,"因为共产党不可能通过其他方法,如竞选的方式来解决贪腐问题。"他承认现在并不知道在反腐中有谁因此被打压,也不知道程度和涉及面有多大。但他认为不可能永远反腐,因为成本太高,"太严苛也会伤害很多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