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印度气炸!中国又开始修路 还要去对峙吗

www.creaders.net | 2017-10-07 15:58:13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气炸!中国又开始修路 还要去对峙吗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网站报道原文截图

印度气炸!中国又开始修路 还要去对峙吗

印媒给出的道路扩建路线图

  中国又开始在洞朗地区修路啦!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但是,这是事实!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网站当地时间5日报道,在中印洞朗对峙结束一个多月之后,在500名中国士兵的护卫下,中方已经开始在距离中印洞朗对峙10公里处的区域内,开始了新的道路扩建工作。报道称,中方已经将其未使用的道路建设材料转移到了此前对峙地带的东北部区域。

  其实,笔者认为,这事一点不意外。为什么?因为中国在之前早已应对过这种情况。

  日本玩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中国怎么做的?一是实现了钓鱼岛的常态化巡航,二是设置了东海防空识别区。当中国把这些事情都做了,无论日本还是美国,都默默承认了。

  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挑衅中国在黄岩岛附近抓扣中国渔民,中国直接出动舰船实际控制了黄岩岛,如今黄岩岛已经在中国的实际控制之下。在美国的怂恿下,菲律宾、越南不断挑衅中国,中国怎么做的?在南沙大规模“种岛”,如今中国在南沙已经有多个军事基地,对南海的实际军事控制能力大幅提升。美国不但不能把中国怎么样,菲律宾现在直接又和中国好起来了。

  前面,中国面对日本、美国在东海、南海都能从容,难道印度比他们更厉害?所以,笔者从来不认为中国在应对印度方面会没有后续措施。

  而在之前,多少人被一些谣言蛊惑,认为中印对峙会到天冷时各自不损面子的撤军。最终是,印度在8月底就撤了。现在,撤了一个多月后,中国顶着“严寒”又开始修路了。估计,现在莫迪的心,比珠穆朗玛峰上的温度还低!

印度气炸!中国又开始修路 还要去对峙吗

  之前笔者分析过,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其中中巴经济走廊是其中的样板工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一定会向南亚辐射影响力,与尼泊尔、不丹发展关系是必然的,同时巩固中国在南亚的边防并推进与尼泊尔、不丹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彼此的互联互通也是一定要推进的,印度不可能拦住中国在这个方向修路。

  事实是,在中印对峙结束后一周多,尼泊尔副总理就立刻访华,与中国达成了包括铁路建设、公路建设的系列协议、能源合作等一系列合作协议。

  现在,我们再回头看,基本上可以对整个过程进行一个复盘了。

  首先,对中国来说,推进与尼泊尔、不丹的互联互通的建设是大的战略方针和计划。但是,由于印度对这两个国家觊觎已久,中国与这两个国家特别是不丹发展关系,动的是印度的“奶酪”,中国需要知道印度的态度和底线,并基于印度的相关态度和底线来安排自己的相关计划。特别是自2016年中印不睦的情况下,中国需要心里有底。

  印度的态度和底线中国怎么拿到呢?中国采取的策略应该是先通报。在修路之前中国通报印度两次,结果印度没有任何反应。在印度没有反应的情况下,中国直接将修路机械开到中印边界100多米的地方。如果印度还没动静,那就是默认,我们就可以甩开膀子干了。想想看,为啥修路一定要修到中印边境100多米的地方?其实完全没必要靠那么近嘛!为啥修路先从前面修而不是从后面?这也不太合逻辑嘛?所以,当时的“修路”动作,或许本身就是一个试探动作,为了测试印度态度和底线而已。

  结果,印度的反应是直接非法侵入中国边境,与中国进行军事对峙。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处理得有礼有节,一方面采取了外交手段,另一方面就是采取了军事手段。在军事手段方面,除了调大部队奔赴高原并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外,就是在洞朗地区修了驻训基地。也就是说,通过这件事,中国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大规模的军事调动,把原来我们比较靠中东部的军事部署向西大规模进行了调动(在这方面,印度的这次“配合”的确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完成了洞朗地区由巡视变驻训的转变。

  中国驻训洞朗意味着,过去这里只是巡逻之地,以后这里就是驻训之地,军事影响力将不可同日而语。果不其然,在印度撤军后,中国立刻在半山腰上修建了工事,印度军方因此还在中印两军国旗会议上向中国提出抗议,结果中国没有理会继续修建,印度也是无可奈何。

  现在,我们回头再看,经过这一事件,中国已经完成了三件大事:

  一、中国大部队西调。

  中国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是大国战略的调动,中国军队是必然与之相适应、相配套的。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军队体制由军区改战区,作战部队也开始由主要集中在中东部转而向西部延展。也就是说,西部战区的作战部队,要使劲向西调动。譬如,过去西藏只有大约两三万驻军,这显然是不够的。于是我们看到,通过中印对峙,中国可以从公开的媒体上看到76集团军、部分77集团军都上高原了。西部战区的其他部队,也明显向西藏、新疆靠近。

  通过这件事快速完成大部队的战略部署,可以说效率非常高。否则,若没有任何理由调动,可能会引发周边国家的警惕,对中国战略推进不利。

  二、中国在洞朗有了驻训基地。

  中国在中印边境对峙期间并没有闲着,而是在洞朗地区修了一个驻训基地。洞朗有了驻训基地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过去中国的边防部队只是到洞朗巡逻一下,现在直接大部队驻扎了。有部队驻扎和只是日常巡逻,其性质是完全不同的。若非有中印对峙这事,恐怕不会有这么高的效率。在笔者看来,中国在应对危机方面,决策是很果断的,只是不寻求开第一枪,而是借力打力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从而在未来的博弈中占据更多优势。像钓鱼岛常态化巡航、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南沙大规模“种岛”等,都是借力打力的典型案例。

  三、中国在中印边境开始修建防御工事。

  过去,中国在洞朗地区是没有防御工事的,也就是说中国在这里是不进行驻守的。现在,在中印边境地区有了像堡垒这样的防御工事,印度就不敢轻易越界了,而且中国相对来说也比较容易对对方实施警告。譬如,印军要越界,中国军队可以在工事里开枪警告。

  有了这三步,中国在军事部署上已经占据了优势。其实,除了这些,中国还有一些其他军事措施,譬如大规模空军驻扎到了西藏等,都对印度构成了威慑和军事压力。

  那么,当这一切都做完之后,中国没有再在中印边境100多米的位置修路,而是在纵深10公里左右的位置开始修起,然后逐渐向边境修(这才是正常的修路逻辑嘛),不断加宽强化进入洞朗公路。

  中国在距离中印边境10公里的地方修路,印度还有什么话说?何况,中国现在已经完成了大的军事部署,并且在洞朗地区修了驻训基地和防御工事,印度再想进来走那么远的路阻拦就不太可能了,因为在这前面就有中国的防御工事和堡垒,再怎么对峙也不影响中国继续修路。

  而中国的路这么继续修下来,最终还是会修到中国和不丹的边境,最终和不丹连起来,印度岂能拦得住?而当中国把道路加宽并修到中国和不丹边境时,如果印度再采取强硬军事措施,中国的应对能力会更强,印度可就真的要吃大亏了。

  现在,我们回头再看,中国不知不觉间又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系列军事部署,就像当年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和在南沙“种岛”一样,而做这些事,中国都是“被逼”的,都是“不得已”的情况下,都让相关国家吐不出任何怨言,而且还不费一枪一炮,都是和平解决。

  在中国还不是世界最强国家的时候,既要达到目的又要尽量和平,这种以柔克刚的办法是很有必要的。很多时候,不能一看到什么事就炸,不能上来就喊打喊杀,而是要动脑子,看看怎么最能不战而屈人之兵,最能以最低成本达到自己的战略或战术目的。

  太极,是门高深的艺术。

印度气炸!中国又开始修路 还要去对峙吗

马云:老仙,我告诉你,太极是一门真正的高级艺术!

莫老仙:什么太极,我是专业瑜伽师,pose摆得天下无敌!

印度气炸!中国又开始修路 还要去对峙吗

莫老仙:动作是不是很销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