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孙政才落马,中共官员纷纷“落井下石”?

www.creaders.net | 2017-10-08 08:27:5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政才落马,中共官员纷纷“落井下石”?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双开之后,中共各地官场纷纷高调表态,拥护中央决定。孙政才曾经主政的重庆和吉林,更是急于划清界限。重庆党报多天连续痛批孙政才 “当太平官做两面人”,赞扬对孙政才的处理“深得民心”;吉林官员则揭露孙政才主政期间 “严重破坏吉林的政治生态”。就连孙政才只担任过市委秘书长的北京,也声称孙政才的“严重问题”,“在北京工作时就开始了”。从孙政才到薄熙来到令计划,为什么位居高位的官员一旦倒台,其累累政绩就突变为众人避之不及的“余毒”?中共官场墙倒众人推和落井下石的政治文化,和中共的用人制度有什么关系?

  参加讨论的四位嘉宾是:时局评论人士横河先生;中国问题专家冯胜平先生;美国之音资深编辑,“媒体观察”主持人海涛先生;美国之音资深记者林枫先生

  横河说,孙政才的特点有两个,一是出道早,二是晋升快,平均一个职位在任两年左右时间,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北京市委秘书长。他作为农业专家在农业部有一定业绩,不过关键是被胡锦涛看中,成为重点培养的梯队成员。我不觉得他的政绩是否突出有特别重大的意义,而懂得官场诀窍才是平步青云最大的窍门。至于重庆这个地方其实不好弄,尤其在薄熙来主政之后,弄好了弄坏了都不容易正确。

  横河说,孙政才的原罪就是被隔代指定。其实废除接班人并非习近平的开先河之举,而是中共党内的特有文化,从毛开始。毛搞掉亲手培养的接班人刘少奇和林彪,邓小平则搞掉胡耀邦和赵紫阳。江胡手里没有发生类似事情并非他们不想承袭这样的党文化,而是他们手臂的力量不够强大。孙政才平步青云时被夸得天衣无缝,倒霉落难时又被批得体无完肤,人人喊打。这样的官场文化也是从延安整风便已经开始。人们争先恐后表态,打击和自己最亲近的人。一旦政治风云生变,各级官员只敢也只能效忠于最高权力,必须脚踩别人往上爬。这样的文化只有小人才适应,结果就是逆淘汰。丑恶的党文化一直存在,只是前一段时期被经济发展的表象暂时掩盖,其实,中共对政治斗争对象进行表态的思维从来没有改变过。

  横河指出,孙政才事件恰如其分地反映了中共固有的政治气氛。其实质就是两个合法性,一是如何安排接班人,中共没有规矩没有程序;二是中共本身执政的合法性。不过,目前看来,现在的政治气候一时半会儿不会改变。只有废除一党专制走上民主才是第一步,否则党内和民间的政治生态不会改变。

  冯胜平说,孙政才突然从中共的政治云彩中跌落,反映的是政治站队问题。他被中共指控的几十项罪名其他官员都会犯。我认为,所有罗列罪名中关键的罪名应该是所谓泄密罪。这与7月26号京西宾馆神秘会议有关。此外我们看到,海外爆料者郭文贵也提到孙政才,赞扬他是天才是人才。而孙政才倒台不久,重庆地区的其他许多官员都被拔出萝卜带出泥。我认为,可能孙政才在计划什么政治动作,威胁到习近平。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冯胜平还转述文革时期一名曾经在中共内部呼风唤雨人士的官场轶事,称中共倒台官员基本都经历类似的起降升落轨迹。他们都一度被捧到云彩上,然后又一夜被打入地下十八层。原因就在与,一个派系的头目只要一出事,整个一条生物链都得遭殃,跪下一片表忠心以保生存。所以,在中国官场上,任何人被打倒,批判最凶的一定是最亲密的人。这样的做法并不是传统的中国政治文化,而是苏式共产党政治文化,就是党性超过人性。

  冯胜平说,现在,省级以上干部都在表态支持打倒孙政才,显示习近平强权的力量。现在,他的权力远远超过了前任的江胡。回顾习近平本人的上位之路,一是他的主观努力,就是是韬光养晦以无为上位,二是老人政治的结束。加上江胡前20年制造的贪腐毒药,解药则被给了习。习近平掌握贪腐解药之后无往不胜,无人敢反;他的铁腕治国手段让各方恐惧。习近平得以做到这些,是因为党内接班程序一直在变化,毛终身,邓指定,江时代连指定都没有走通,是通过党内投票才出现了习近平,而非当时政治老人属意的李克强。

  海涛认为,关于孙政才在重庆政绩不错的说法实际上不科学。我认为,重庆目前的发展是按部就班的结果,功劳应该归于薄熙来和黄奇帆等。薄熙来们所奠定的重庆官场的基础,后来一直得到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共高层的认可。孙政才垮台完全是政治路线问题,这是中共官场大忌,所谓队站得不对。能力和能干与否不是重点。

  海涛说,孙政才落罪的最大看点,应该可以说是没有看点。历来,中共国家领导人,包括政治局以上、人大,还有其他一些重要部门,只要被认为出问题,90%以上的原因都是与党中央不一致。所以,对孙政才的指控基本和薄熙来、令计划、郭伯雄和徐才厚等大同小异,都是离心离德,妄议中央。

  海涛表示,这些现象都吻合冯胜平的说法,就是党文化的精髓是党性必须高于人性。这不是中共文化特点,是全世界共产文化的共性。甚至小小的阿尔巴尼亚,朝鲜都在内。高捧和猛踩并存。

  林枫表示,我也同意海涛关于政治站队问题的分析,中共官员倒台多数都是政治问题。而光从新华社看孙政才问题的根源,那些原则性的、空泛的遣词造句的确无法让人看到问题是实质。也许这就是他们的真实意图,让看客雾里看花,不知其所以然。

  林枫认为,无论如何,对孙政才的如此处理,是习近平十九大之前的表态。原因是,习近平作为如此强势的领导人,不大可能愿意继承上代指定的重要官僚。我们已经看到,各方分析都在说,习近平要进行中共制度改革,其中包括修宪。他要用站队问题处理掉孙政才,达到在十九大上不发生围绕接班人问题进行争议的目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