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恢复主席制,历史的必然选择

www.creaders.net | 2017-10-09 15:28:40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恢复主席制,历史的必然选择

  中共十九大即将举行,除习近平思想是否写入党章外,另一个外界关注焦点,党章修改是否会恢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一职。此前有海外媒体指,十九大将宣布恢复党主席制度,习近平有可能成为三十多年来首名中国共产党主席。

  关于恢复主席制,内地官方目前尚未有消息披露,但也不是空穴来风。虽然中央政治局上月公布修改党章决定时,仅提及适当修改党章,不过对党中央架构的改革,依然有迹可寻,例如去年十一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十九大筹备组出台《关于党的工作和党政国家机关部门改革发展的若干建议征求意见稿》,该文件很可能就是暗示十九大将讨论党的人事架构,“主席制”说法也因此浮出水面。

  而解放军最近举行了两场阅兵,一场是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一场是庆祝建军九十周年,两场阅兵中,受阅官兵均称呼习近平“主席好”而非此前的“首长好”,这更是党章将恢复设党主席最明显的信号。

  按中共党内传统,党的主席向来被视为领袖。习近平虽然已确定为党的领导“核心”,但“核心”未必就是领袖。值得观察的是,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今年八月二十一日首次将习近平称为“领袖”;八月二十五日,军官媒体《解放军报》也称习近平为“领袖”;而近期官媒为十九大造势播出的系列纪录片中,亦曾提到习为“领袖”,这些讯息或也透露出中共党内要求恢复主席制的呼声高涨。

  事实上,习近平十八大执政后,治国安民,经纬天下,不但大刀阔斧、兴利除弊、深化改革,更因铁腕反腐赢得民心,而中国国力军力也直追美国,“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则引领世界,在中国将成为世界领导者的氛围下,习近平在全党的领袖地位应已毋庸置疑,出任党主席可谓众望所归。

  其实,中共恢复党主席制,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理由如下:据中央组织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共党员总数超过八千九百万人,基层党组织则有四百三十六万个,管理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和执政时间最长、影响力与日俱增的政党,不能没有一个登高一呼、统领大局的领袖人物。根据党史资料,中共建政后只有毛泽东、华国锋、胡耀邦曾任中共党主席;但除了毛泽东是全党公认领袖外,在当年不少中共元老健在的情况下,华国锋、胡耀邦显然不具备领袖地位,因此在一九八二年中共十二大上,党主席一职被废除,党内最高领导人为总书记。

  按照中共党章规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理论上,总书记与政治局常委具有同等权力;既然中央军委已实现主席负责制,军委主席就是三军最高统帅,中共党内也必然要确立主席负责制。

  其二,内地宪法规定中共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目前内地民革、民盟、农工党等民主党派的中央组织架构均为主席制,中共领导层还是常委制,并不合时宜。

  其三,中共一向强调“党指挥枪”,要求解放军必须绝对听从党领导,但中央军委设主席,中共却只设总书记,军委主席地位似乎高过总书记,明显不合理。当年邓小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结果权力却凌驾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之上,以致出现“枪指挥党”局面,江泽民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两年,更令军队几乎完全拒绝中共领导,直至十八大后,局面才有所改变。

  因此,为永久确保党的绝对权威,中共必须恢复党主席制度,即使十九大未讨论,下一届党代会也必定要修改党章,恢复主席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