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的“国庆谈话”全文

www.creaders.net | 2017-10-09 22:01:5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的“国庆谈话”全文

总统蔡英文今天发表国庆谈话,除感谢前总统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共同为这块土地奋斗外,未来在推动改革过程中,正式邀请各政党领袖坐下来谈,只要团结,一定可将台湾的民主自由繁荣,再次推向全世界。

双十国庆大会上午在总统府前登场,主题为"2017 一起更好",蔡总统发表国庆致词全文如下:

大会主席苏嘉全院长,现场的各位贵宾,电视机前面,以及网路上的全体国人同胞,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是中华民国106年国庆。在这个重要的日子,我要代表国家,感谢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跟我们一起共度中华民国生日的侨胞和朋友们,谢谢你们。

今天,是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的日子。现场有来自各政党的代表,国民党的吴敦义主席、亲民党的宋楚瑜主席、时代力量的黄国昌主席,还有民国党的徐欣莹主席。

在中华民国生日的这一天,不分党派、放下不同立场,一起在这里团聚,这就是国庆日的意义。

今年国庆的主题是"更好的台湾"。我要特别藉这个机会,向李登辉前总统、陈水扁前总统,以及马英九前总统3位民选的总统,表达谢意。

3位代表了台湾追求民主自由的不同阶段,3位所领导的政府,也都各自为台湾发展留下了政绩。也许我们彼此之间,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些不同的想法。但我相信,历任政府想要为这块土地奋斗的心,都是一样的。

去年520开始,新的民意,给"更好的台湾"一个新的动能。我承受到民意的讬付,一定承担使命,全力以赴,让台湾更好。

过去这一年多来,我所领导的政府,从三个面向来实现更好的台湾。第一兑现承诺,冲刺改革,让人民过更好的生活。

我们努力翻转台湾的经济以及产业结构,全力解决企业界反映的"五缺"问题。五加二产业创新计画,已经进入加速的阶段,希望能加快台湾产业的升级与转型。我们所提出的前瞻基础建设计画,更是要以公共部门的投资,来带动私人部门的投资。过去一整年,来自国内外的厂商投资台湾的意向和金额,都持续攀高。此外,各界所期待的税改,也正在进行中。

我们所承诺要办理的"社会住宅",也正按照计画实现进度。"住宅法"已经完成修法,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3万多户的社会住宅正在兴建或规划中。

我们承诺要落实"长照2.0",第一阶段720个社区化、公共化的服务据点已经布建完成。3年内,我们会将据点数大幅增加,让大家都可以就近得到照顾服务。

我们的"扩大幼儿教保公共化"计画,也已经开始执行。这个计画会在4年内,增设1000班公共化幼儿园,将公共化幼儿园占幼儿园的整体比重,提高百分之十。希望能给父母更多的选择跟机会,减轻大家的压力。

最受全国人民瞩目的公教年金改革,在经历无数的讨论和波折后,终于在今年夏天通过了。改革不仅舒缓了年金破产的危机,也让年金制度可以永续。

我们也召开了"司法改革国是会议",提出了改革建议,让司法院、法务部能够参考这些建议,迈向改革的脚步。未来每半年,就会向社会说明改革的进度。

为了让人民参与司法,司法院会加快脚步,在年底前提出国民法官制度的草案。为了要落实监督,法官和检察官的评鑑制度,将会纳入更多外部委员,提高独立性和公正性。为了提昇效率,我们会改善法院审判程序,调整法院组织,不再让诉讼旷日废时。

人民所关心的毒品问题,是政府施政最重要事项。我们会整合跨部会、跨县市的资源,用整个国家的力量,全力来推动反毒。所有相关部门都会动起来,共同执行国内防毒、拒毒、缉毒、戒毒的工作。同时,我们也展开跨国合作,从源头共同来打击区域内生产、贩毒的集团,将毒品阻绝在境外。

去年以来,在各单位通力合作下,我们已经连续破获多起大宗毒品走私案件。 接下来,除了积极推动毒品危害防制条例的修法,加重贩毒刑责。我们也会透过"毒品防制基金",给予施用者、戒治者足够的社会支持,从根源解决问题,让他们能够远离毒品。

我们是解决问题的政府。像这样把台湾面对的困难,一项一项克服,这就是我的工作。无论改革多困难,我和赖院长领导的行政团队,都会坚持到底、兑现承诺。我相信,当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改革一个一个实现的时候,我们就会有一个更好的台湾。

在国庆的这一天,我们也要记得,民主和自由,是全体台湾人民,经历无数努力,才争取到的权利。因此,政府要努力的第二个面向,就是要用尽全力,捍卫台湾民主自由的价值跟生活方式。

1年365天,1天24小时,我们的国军弟兄姊妹,都在岗位上为守护台湾而努力。

各地的空军基地,有飞行员全副武装,一有状况,飞机会立即升空保卫领空。海面上有我们的海军、海巡的船只正在巡弋。陆军的例行操演跟卫哨工作,没有一刻松懈。在战管中心里面,有几百双眼睛,监看着周边海域和空域上,有没有任何异常活动。

在中华民国生日的这一天,我要谢谢所有的国军弟兄姊妹们。各位是中华民国生存发展的保卫者,是台湾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坚强靠山。

作为三军统帅,国防转型,是我责无旁贷的任务。

我们要强化国军战力。面对现代化的战争,新世代不以量多,但以质精为导向的部队,必须有更强韧的战力。

无论是在网路、三战渗透,或者是关键基础设施的保护上,都要更加精进。同时,国军必须落实联合作战,整合各军种的任务,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全力捍卫2300万人民的安全。

我们也要提振国军的士气。这一年多来,从个装全面更新、营舍大规模的改建、兵役制度的精进,到新增的各项加给,我相信国军弟兄姊妹们,都有感受到我们的用心。

同时,我们也鼓励在营军士官的进修、培养专门技术,让士官兵在营有专业,退伍有专长。更重要的,我们会参考先进国家的制度,为军人量身打造一套鼓励"长留久用"的军人退抚新制度。

另外,我们更要落实国防自主。国防事务不只是国军的事,更必须要有社会的连结。透过技术的交流,我们要积极打造国防产业,落实国防自主。

现阶段的国机国造、国舰国造,已经创造了许多新的工作机会,尤其是给予年轻世代的专业工程师、研发人员,许多接受挑战的机会。我相信,把整个国防产业振兴起来,不只会提升国军的战力,同时对产业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全力强化战力,但不会求战。我们会致力维护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捍卫台湾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以及台湾人民选择未来的权利,不受影响。

两岸关系发展攸关台湾前途及2300万人民的长远福祉。从去年520到现在,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我们尽了最大的善意,虽然因为双方政治立场差距造成两岸的波折,但也努力维持两岸关系的基本稳定。

我也多次重申,"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这就是我们处理两岸关系的一贯原则。

今年是两岸交流30周年。30年来,两岸从敌对走向和平发展,为两岸关系写下了历史新页,关键就在双方可以搁置政治争议,实事求是,在交流互动中,不断累积善意,创新思维及模式。

我们应该珍惜30年来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的善意,在既有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

今年也是台湾开放大陆探亲30周年。那些亲人见面的画面,即使到了今天,一起回想起来,依然深受感动。

从2011年开放陆生来台以来,我们看到两岸年轻人可以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思考。在相处的过程中,他们对彼此成长背景的差异有所理解,也对一起打造更美好的和平世界,培养一些默契。

面对两岸及区域发展的新情势,两岸领导人应该共同努力,展现长年累积而来的圆融政治智慧,以坚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寻求两岸互动新模式,为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稳定关系,奠定基础。

除了兑现承诺,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为了实现更好的台湾,政府所做的第三个面向,就是积极为台湾寻找在国际新秩序中的位置。

今天,我们跟来自世界各地朋友,共聚一堂,我要再一次重申,我们是和平的爱好者。我们有意愿也有能力,对国际社会做出更多更有意义的贡献。

台湾是整个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不可或缺的角色。基于共同对民主、自由的坚持,我们会跟理念相近国家,保持密切的合作。同时,我们也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跟周边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和连结。跟去年同期相比,台湾跟新南向国家之间的贸易额,成长了将近百分之二十,成果已经展现在国人同胞眼前。

我们鼓励人才的交流。现在,参加海外青年技术专班的人数,正快速成长当中。这些拥有跨国经验的学生,未来就是促进区域繁荣的人才。

我们也鼓励产业的合作。经济部已经分别在越南、菲律宾、印尼、缅甸、泰国和印度,成立了台湾投资窗口,提供双向投资的咨询服务。

我们也透过海外信保等机制,为想要前往东南亚投资的中小企业,提供信用保证。台湾和新南向国家的企业,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互惠双赢的产业链结。

我们提出"新南向政策"的目的在于,帮台湾在国际社会,重新找到有利的位置。我要藉着这个机会,向全世界的朋友们说,面对快速变化的亚太地区,台湾已经准备好为区域的繁荣及稳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今年,我们已经成立登革热防疫平台,将和东南亚国家合力防疫。往后,我们将积极建设太平岛成为人道救援中心,我们也计画在东沙岛,设立温室气体监测站。这些软实力会成为台湾人民骄傲的来源,也会成为区域稳定和平繁荣的助力。

除了和新南向国家之间的合作之外,我们也希望能透过国际组织的参与,让台湾积极加入国际社会的运作。

我们落实各项国际人权公约的审查,全力推动联合国SDGs,也就是"永续发展目标",发布了第一份国家自愿检视报告。

同时,我们也推出了台湾版的ODA,也就是"政府开发援助计画",提供新南向国家以及邦交国融资协助,来推动基础建设,以及重要的发展计画,同时让台湾的业者跟政府共同走向世界。

当前国际间的重要课题,除了传统安全议题之外,包括气候变迁、资源耗竭、疾病传播、以及恐怖主义等等非传统安全的威胁,也是当前所有国家共同面对的挑战。

面对这些挑战,世界上主要的民主国家的外交政策,都朝向"结合传统和非传统议题"、以及"整合政府与公民社会力量",朝这两个方向在调整当中。我们会顺应国际潮流,在传统的国家安全议题之上,建立以人道为中心的新安全观。

这就是明天即将展开的"玉山论坛"的意义。我们要让台湾成为推动亚太创新与进步价值的前锋。

我们欢迎来自各国的民间及官方力量,在促进区域发展、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宗教自由、市场自由,以及多元文化等议题上,彼此交换意见,为台湾及世界的永续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

藉着这个机会,我也要跟在场的邦交国领袖、代表们致上台湾人民最诚挚的谢意。"踏实外交,互惠互助"是我们的外交方针。邦交国,代表着相互扶持,共同克服挑战。谢谢你们总是在各种国际场合,为台湾的处境仗义执言。请你们相信,台湾绝对是各位最坚定的盟友。

各位亲爱的国人同胞,当我们所有人都团结在一起的时候,台湾会无比坚强。我们刚刚才经历过一个团结的夏天。在世大运的运动场上,我们跟所有的选手一起为夺牌而振奋、一起为挫败而流泪,一起感受台湾被世界看到的喜悦。

这些共同的感动,是因为我们一起生活在这块土地上,体验共同的生活经验,也感受共同的喜怒哀乐,更要一起承担共同的未来。

在场有我们国内各政党的代表,我也期许,未来在宪政改革的推动过程中,能与各位交换意见。不只是国内的各种改革,今天我所提到的,捍卫民主自由,积极在国际社会找新定位,全部都需要一个团结的台湾来共同面对。

在这里,我正式邀请各政党领袖坐下来谈。只要我们团结,我们一定可以将台湾引以为傲的民主、自由、与繁荣,再一次推向全世界。

在今天致词的最后,我要谢谢一个特别的台湾人。也就是今天为我们领唱国歌的甘惠忠神父。甘神父为台湾牺牲奉献了几十年,现在,这位和我们分享光与爱的神父,正式成为中华民国国民。我要代表全体台湾人民,向您说一声谢谢。

请您保重身体,也请您放心,台湾会继续张开双手,迎向全世界。

台湾一定会更好。我们会因为民主而伟大,我们会因为自由而伟大,我们会因为团结而更伟大。再次感谢所有的台湾人民。我们一起更好,谢谢大家,谢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