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为习近平撰稿 神童成十九大政治新星

www.creaders.net | 2017-10-11 08:47:0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为习近平撰稿 神童成十九大政治新星

  十九大临近,一些近年来表现突出的政坛新星或将迎来政治生涯的新转折,其中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受到舆论关注。现年53岁的李书磊素有"北大神通"之称,有传李的才华深受习近平赏识,一些习近平的讲话稿也是出自李之手。近年来,李书磊的仕途更是拾级而上,或有望成为中共新一代"文胆"领军者。

  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1月出生的李书磊是中共体制内以学术见长的官员。他以14岁之龄入读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并在24岁时获得北大文学博士学位,故有"北大神童"之称。展望中国政坛,拥博士、硕士学位的高官比比皆是,但多为当官后的"在职"学历,像李书磊这样读完"全日制"博士、再从政的官员,则被政治评论家视为"正宗的博士"。

  传为习近平撰稿 坊间称其"政治文胆"

  李书磊在取得北大中文系博士学位后,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工作,成为着名学者。十七大后,升任为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兼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李书磊获提拔为副校长,成为副部级官员,据称习近平在党内的一些讲话稿也是出自李书磊之手。所以坊间对于李书磊又有"政治文胆"之称,有消息指,习近平十分欣赏李的才华,有意让他走上"学而优则仕"的道路。

  2014年1月,在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6年之后,李书磊被调任福建担任宣传部部长。据早前媒体报道,李书磊在福建任职期间,积极宣传习近平主政后提出的新思路,与整理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的事蹟。当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福建日报》连续刊发了《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饮水思源 勿忘老区》3篇习近平任职福建时期的纪事报导,并对习治闽思想和实践进行了归纳总结。这组稿件因披露了大量独家内幕而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而其背后的推手正是李书磊。

  仕途拾级而上 三年三调

  中共十八大之后,李书磊的仕途进入快车道:在2014年1月调任福建开始地方历练之后,李书磊又于2016年1月从福建北上任北京市纪委书记,成为当年首个履新的省级纪委书记;2017年1月8日,李书磊当选为中纪委副书记;2017年3月,兼任中央追逃办主任。

  3年时间,李书磊3次职位变动,1次兼任新职——他的仕途飞跃之快,在中国政坛罕见。

  北京政情分析人士指出,从1989年到2014年,李书磊一直任职中共党校,虽然期间有两段地方挂职经历,一是在河北青龙挂职县委副书记,一是在陕西西安挂职市委副书记。但毕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地方任职。如果用中共政坛的新星标准来衡量,李书磊显然需要有"五湖四海"这种历经多个系统或地方的横向跨度,以及从中央到地方这样的纵深历练经验。

  分析称,所以李书磊近年职务的多次变动,或正隐含着中共高层让其增加历练、积累经验的期许。中共十八大后,李书磊的升迁速度堪称"火速",分管工作跨度之广也属罕见。对此,外界普遍解读为他已经获得中共高层的普遍认可,其未来仕途颇值得期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