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新特首首个施政报告重民生避政治

www.creaders.net | 2017-10-12 08:43:1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新特首首个施政报告重民生避政治

  香港特首星期三发表就任3个月后的首份施政报告,重点放在经济及民生,明显避开涉及普选、重启政改等修补社会撕裂的政治议题。港大民研计划公布的一个简单民调显示,近半受访市民对施政报告表示满意。泛民认同个别政策惠民,但批评报告“用经济粉饰太平”,无助修补社会撕裂。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三上午向立法会阐述施政报告重点时,没有提及重启有关普选的政改、23条立法等有争议的政治议题。而在长达近5万字的报告中,仅用数百字对这些议题一带而过。报告的重点则放在经济和民生议体上,提出了超过220多项新措施,主要涉及房屋、创新科技、减税、教育等方面。

  着重民生议题

  施政报告各有一段提到政制改革和基本法有关国家安全的23条立法,重申23条是政府的宪制责任,会尝试创造有利的立法环境,而上届政府政改引发占中,激发社会矛盾,不能贸然重启政改,会尽最大努力,在人大对普选的8/31框架下营造有利推动政改的社会氛围。

  据港媒报道,林郑月娥周三下午出席记者会时,多次被问到何时重启政改和重推23条立法,也没有交代时间表,只称立法气氛良好“好难有客观指标”,并举例在立法会受到议员喊口号,强调必须有条件及气氛,才能重启政改。

  林郑月娥周四上午出席立法会施政报告答问会,民主党的尹兆坚表示,施政报告讲因部分人占中引起社会矛盾,但没有提及没有民主、政府认受性低、施政连番失误等真正引起矛盾的原因,是将矛盾推给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运动。

  回避政治争议

  尹兆坚再追问林郑月娥,何时才会重启政改,以解决社会矛盾。林郑月娥坚称,重启政改没有单一先设条件,要视乎整体社会气氛及期盼。林郑月娥表示,没有完全放弃处理争议性议题,如果不会拖延到其他经济及民生工作,一定会认真考虑。

  无助修补撕裂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施政报告的最大特点是本届政府愿意动用庞大的财政资源提出一些民生政策,但不触及政治议题,无法修补社会的严重撕裂。

  他说:“它的优势就是充分利用香港政府财政上还有蛮多的赢余,给社会、给市民多做一些事情,提供更多的福利。但是社会上最大的问题就是撕裂、对抗。但是这个施政报告没有提到民主化、政制改革,那这个议题不碰,社会上的分歧和撕裂还是没有办法解决。”

  民主派政党强烈批评施政报告只重民生政策,回避重启政改等政治议题,无助于修补社会撕裂。公民党议员陈淑庄大律师表示,施政报告是“以经济粉饰太平”,“以民生去收买人心”,为政府制造有利环境,去推动23条立法。

  公民党党魁、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大律师表示,目前社会仍是严重撕裂,没有条件可以谈23条立法。杨岳桥批评施政报告“志在求易,事事避难”,没有任何计划修补社会撕裂,对政府总部外“公民广场”只愿作有限度开放,连如何重启政改的前题也不谈。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议员表示,施政报告重提23条立法,但调整说法,由林郑月娥参选特首时含糊其辞,变成创造有利条件,要正面处理宪制要求,批评是想展开有关立法工作,但同时不肯重启政改。

  郑宇硕教授表示,有关国家安全的基本法23条立法是一个定时炸弹,相信林郑月娥会能拖就拖,主要是要看北京给她施加多大的压力要她推动这个极具争议的议题。

  23条似炸弹

  郑宇硕说:“香港政府的官员包括特首都很明白,23条立法是一个定时炸弹,一定会在社会上激起很多的矛盾,很多的不安。主要的我看,她还是要看看北京方面的压力怎么样。所以她说23条立法还是要做的,但是主要的就是要看北京给她多大的压力了。要是北京让她拖一拖,她是非常乐意拖一拖的。”

  激进派人民力量的陈志全议员表示,林郑月娥本应修补撕裂和解决政治争议,但不提全民退休保障、不肯重启政改,只通过“派礼物”解决撕裂,施政报告更像财政预算,让大家表面上感觉良好。香港本土的毛孟静议员认为,小恩小惠不能满足港人“我要真普选”的诉求。

  对于备受争议的高铁西九龙总站“一地两检”问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也没有提及,只在施政报告中以460字解释,称一地两检是新政府上任以来“最受关注的其中一个议题”,社会上已广泛讨论,符合一国两制及不违反基本法。

  一地两检关注组成员毛孟静批评,林郑月娥发言不提一地两检,是“刻意经营、扮作若无其事”,政府根本没有广泛讨论,只有洗脑式宣传,质疑是睁着眼讲谎话。

  此外,林郑月娥一反前特首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大讲反港独的做法,没有直接提反港独,只在演讲中提及任何人都要向冲击国家主权安全说不。

  亲政府的建制派表示,施政报告在多个民生议题上有新的政策,而尽量回避有争议的政治议题则是聪明的做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