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政府开始试点参股科技公司

www.creaders.net | 2017-10-12 10:49:04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开始试点参股科技公司

  中国想要在国内一些大型科技公司中推行政府持股并直接参与公司决策,这些公司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EHY, 简称:腾讯)、微博(Weibo Co., WB)和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的一家子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面对私营企业力量地不断壮大,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已就持有社交媒体公司腾讯、微博以及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视频网站合一集团(Youku Tudou Inc.) 1%的股份进行过讨论。

  中国的威权主义政府已通过监管方式对企业施加巨大影响,但入股并扮演一定管理角色将意味着政府可以直接参与掌控这些服务数亿人的创新企业。其中一些规模最大的公司不断扩张,已将触角从其原有业务领域伸向金融、医疗保健以及交通运输行业,同时收集大量数据,对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洞察是任何其他机构都无可比拟的。一些公司私下对政府的举动表达了不安。

  眼下科技公司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剧。上个月监管部门宣布对腾讯、微博和百度的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处罚,原因是这些网站上存在色情和虚假消息及其他违禁内容。此外,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批评腾讯热门游戏《王者荣耀》(Honor of Kings)让孩子过度沉溺,此后该公司股价一天内跌去4%,市值蒸发140亿美元。

中国政府开始试点参股科技公司

过去20年间,中国的科技公司从初创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巨头,其发展速度甚至快过国有企业。

  政府所称的“特殊管理股”制度最先在两家互联网媒体初创公司进行试点。互联网监管部门和人民网将持有移动新闻平台一点资讯(Yidian Zixun)和运营一个爱国主义新闻网站的北京铁血科技股份公司(Beijing Tiexue Tech Co.)不到2%的股份。知情人士称,作为交换,监管部门和人民网可任命一位政府官员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并对公司运营拥有话语权。

  互联网监管部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请记者把问题提交给中宣部。中宣部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另外两个互联网监管部门也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网信办是政府特殊管理股计划的一支主要力量,持有一点资讯的股份。

  一点资讯和北京铁血科技不予置评。腾讯、微博和阿里巴巴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上世纪50年代,中共曾大规模没收私营企业。虽然80年代对私人所有权的禁令被取消,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依然紧张。不过,中共也给予私营企业一定的发展空间,因为领导层认为他们需要用经济增长来巩固政权。这种局面持续到五年前习近平上台执政。

  习近平将加强党对社会的控制作为一项核心任务,政府对市场和企业进行了干预。

  今年夏天中国政府对在海外大举展开收购的大型私人企业集团进行了打压,至少一名中国富豪被捕,一些公司被迫放弃交易并出售资产。

  中国领导层上个月发布的鼓励创业的文件指示企业家将爱国主义放在首位,并遵循党的指导方针。在习近平的敦促下,私营企业纷纷展开了成立党组织的活动。

中国政府开始试点参股科技公司

2017年阿里巴巴在杭州的云栖大会于周二开幕,该公司受云计算和大数据驱动而获得的科技成就备受关注。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正在创立一个基金会,目的是为穷人创造机会。

  行业高管称,过去几十年科技行业在中国蓬勃发展,部分原因在于该行业是个新兴行业,被国有企业和政府认为风险太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又使得科技行业免受太多政府监管和打压。随着科技公司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科技企业家们在维护政府好感的同时也在努力保留回旋余地。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他正在创立一个基金会,目标是从企业家群体筹资人民币1,000亿元(约合152亿美元),用于为穷人创造机会。扶贫是习近平的首要任务之一。

  一位认识马云的商人称,这等于是花一个亿买个护身符。

  阿里巴巴对该基金会不予置评。

  今年,在媒体面前一向低调的腾讯联合创始人马化腾(Pony Ma)也担起一项政府使命,推动中国南方与香港的经济一体化发展。在香港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发生的抗议活动对中央政府的统治发起挑战。

  今年夏季,阿里巴巴、腾讯和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等公司向无线运营商中国联通(China Unicom Ltd., CHU)投资117亿美元,推进中国政府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国企的目标。

  中国政府在2016年春季就开始酝酿特殊管理股的想法,发布了一项草案,建议政府在公司持股1%,获得董事席位。一些公司认为,该计划将失败,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会面临股东的潜在诉讼以及高昂的持股成本。举例而言,在香港上市公司腾讯持股1%将耗资40亿美元。其他公司则私下里担心,政府进入董事会将危及公司的相对独立性,并影响创新能力。

  一名腾讯高管表示,这是让马化腾睡不着觉的事情。

  根据监管备案文件,《人民日报》旗下网站人民网将以人民币720万元收购北京铁血科技1.5%股份;后者是民族主义军事门户及论坛网站铁血网(Tiexue.net)的运营商。根据该文件,人民网将任命一名董事加入铁血科技董事会,负责该公司的内容审核工作,铁血科技支付相应的审核费用。

  一位熟悉铁血网投资的人士说,每家公司最终都必须这样做,所以越早进入获得的竞争优势就越大。该人士称上述安排有助于铁血科技获得各种牌照。

  据知情人士称,新闻应用一点资讯同意接受中国政府的投资是为了获得视频内容的牌照。该应用为纽约上市公司凤凰新媒体(Phoenix New Media Ltd. ClA, FENG)、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Xiaomi Corp.)和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Oppo Electronics Corp.)所有。

  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互联网监管部门及中国财政部与国家网信办共同发起的一只投资基金向一点资讯投资了人民币7,000万元,获得该公司1%的股权。该人士称,北京市互联网监管部门一位中层官员现任一点资讯特别董事,在一点资讯北京办公室上班,拥有对该平台编务决定的否决权。

  一位知情人士称,这些交易有可能成为未来交易的样板。该人士在几家媒体公司董事会任职,中国政府曾就上述特殊管理股方案向其进行咨询。小型创业公司将获得国有企业的直接投资,规模较大的交易将由政府支持的基金完成。该人士表示,对于涉及那些规模最大的公司的交易,这些公司可能会向政府或政府基金捐赠股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