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共军最可能攻台脚本 占离岛不登台

www.creaders.net | 2017-10-12 11:21:21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共军最可能攻台脚本 占离岛不登台

  美方及我方的相关评估报告都承认,解放军近十年来实力成长快速,两岸军力失衡日益严重,既然差距只会变大,不太可能缩小,扁政府时国军仅能挡犯台共军两周,为何到了蔡政府,冯世宽却敢在国会夸口国军可撑两周以上?

  十月三日国防部长冯世宽在立院面对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询问,若两岸开打,前国防部长李天羽曾说,国军可撑两周,现在国军能撑多久?

  曾自评表现一百分的冯脱口宣称,李天羽只能打两周,但现在"不止(两周)",因为国军这段时间整军经武力量更大,"可撑更久"。这一"可撑不止两周"的豪语,也立即成为各方讨论焦点。

  守更久?无视解放军快速成长

  尤其冯世宽去年九月到立院报告时,答覆立委类似问题的说法是"绝对超过一星期",未料才过了一年,时间却莫名多了一倍。况且连美方及我军方的相关评估报告都承认,解放军近十年来实力成长快速,两岸军力失衡日益严重,既然差距只会变大,不太可能缩小,扁政府时国军仅能挡犯台共军两周,为何到了蔡政府,冯却敢夸口国军可撑两周以上?

  对于冯这番逻辑不通的表态,网友群起嘲笑讲大话,国民党智库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也批冯喜欢吹牛,不是个实在的国防部长,他的讲法充其量只是讨好特定群众、特定上级;这也让冯一度动怒反呛,质疑他的人都是"胡扯八道"。

  不过部长之怒在军方内部倒没有得到太多同情,反让不少人颇为尴尬。一位军方将领就私下表示,冯的说法至少有双重虚伪性。其一是冯明知两岸军力差距正在拉大,莫非是为凸显自己治军有成,或想向层峰表功,才不惜宣称现在国军面对解放军,可撑得比扁、马政府都来得久。

  其二则是若照历年汉光演习电脑兵推及实兵操演的结果,国军在台海防卫作战中,最后多能把对岸攻台共军围歼。这位将领略带嘲讽地说,讨论能撑多久的问题,岂非代表国军保台最终仍将失败,这与汉光演习不是"大胜"就是"惨胜"的常态不相符。冯部长若真对国军有信心,就应拿汉光演习结果反驳蓝委,"不该问国军能撑多久,而要问多久才能把共军赶下海?"

  问题是,冯世宽为何不这么做?其实每年汉光兵推、实兵操演的主要目的是为验证、修订国军防卫台湾的"固安作战计画"。冯也非常清楚,台海一旦开战,国军将处于劣势,面对蓝委逼问,若拿汉光演习的胜败来说嘴,恐会引发更大的争议。

  兵推操演愈来愈像在演戏

  但,冯又不能长对岸威风,承认解放军的优势正持续扩大,只好说可撑得比以前更久,这样既能安抚人心,也可对长官有所交代。有军情人士说:"可以理解部长回答时的两难处境。"

  但这位人士坦言,就军方内部对当前两岸军力对比的综合评估,在没有外援且解放军全力进攻的情况下,我方陆海空三军防御作战约可支撑十天。当然这只是指国军在有效指挥体系下,有组织的正规战斗;若将共军登陆后,全台各地可能发生的自主抵抗纳入"撑多久"计算范围,时间则或能长达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

  一位前国防大学假想敌组(代表攻台共军)成员则透露,假若汉光电脑兵推的参数设定,能真实反映解放军及国军的战力现况,上级也不预设兵推结果及限制假想敌组用兵方式,国军大概只能独力支撑七至十天。这位人士强调,由于国军在台海战争中处于被动态势,现实上势必先承受对岸第一击,因此"战力保存"成败,也是防卫军能支撑多久的关键。

  例如二○一一年"汉光二十七号"电脑兵推,国军就凭藉"战力保存"得当,顺利撑过共军第一击,再靠迅速动员后备部队,将解放军攻台主力围歼于台中大肚山区获得大胜。

  不过这位前假想敌组成员也说,汉光兵推及操演近几年似乎愈来愈像演戏,且为不能打击民心士气的政治考量,兵推底线就是不管如何打,台湾绝不能陷落。他还指出,"被围歼于滩头"一语,不但是假想敌组成员间共同的笑点,更是最棘手的苦差事。明明手中的作战兵力、装备及资源都远优于国军,兵推时却要被压低战力参数,还得想尽办法"被围歼"。

  没买到已把F-35B列入战力?

  这位前假想敌组教官形容,兵推过程中要有技巧地刻意犯错,但错误也不能太离谱,必须"积小错为致命大错",才能不着痕迹地推演出国军苦战歼灭解放军,让长官满意、舆论安心的结局,"这可是难度极高的烧脑任务"。

  即使如此,他仍肯定过往兵推对台海防卫作战极为重要,因为军方会详细检讨兵推数值,相隔一、两个月后再规画实兵操演验证可行性,做为调整"固安作战计画"的依据。

  反观今年冯世宽领导下的汉光演习,号称为验证"重层吓阻"新战略,却赶在电脑兵推后两周,就在澎湖进行登陆与反登陆实兵演练,代表实兵并非为验证兵推结果,只是把年度演训整合实施,目的是让三军统帅、总统蔡英文及民众能高高兴兴看场国军强大火力的表演秀,这对强化台海防卫布署并无太大帮助。

  一位曾参与汉光演习的马政府国安人士也质疑,今年汉光演习竟是模拟二○二五年的台海大战,不知国防部拟定八年后的两岸兵力参数是根据什么可靠情资?还是只凭臆测空想?此外,据传空军在兵推中最后得以扭转劣势重掌制空权,是将二十架能垂直起降的F-35B匿踪战机列入所致。

  但现实情况却是,美国短期内同意出售F-35B的机会不大,就算二、三年后答应卖给台湾,交货排序也会在美国海军及其他有出资分担研发经费的美国盟国之后,二五年成为我空军主力的机率很低。这位人士研判,"纳入兵推应只是为展现我方对F- 35B的殷切期待,但国防部做法太『高调』,恐会有反效果。"

  有军方人士也坦言,今年汉光兵推的参数设定是有讨论空间,例如是否对解放军新服役的歼20匿踪战机战力估计过低?是否有把对岸明年将入役的055型万吨驱逐舰,对我海军舰队及东台湾战力保存基地的威胁纳入考量?都可能影响台海防卫作战的最终胜败。

  "务虚"是台湾国安最大隐患

  他强调,若照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评估,"歼20是一种完全的第五代战斗机,具备隐身、超音速巡航和高度先进航电系统,性能高于亚太现役任何战机",但我军方高层却仍认定升级后的F-16V足以剋制,或只要取得少量F- 35B战机就能确保空优,显然是值得商榷的盲点。

  一位军情人士则研判,解放军全面进犯台湾本岛的机率不高,因代价太大,美军又可能介入干预;若有必要,发动有限战争,快速夺取离岛,逼迫台湾妥协,才是台海危机最可能出现的景况。

  军方也承认共军已具拿下澎湖等离岛的能力,但国防部及蔡政府却始终未就万一澎湖陷落的冲击,进行政治、经济、民心等全方位沙盘推演,专打高空又"务虚"的心态,已成台湾安全最大的隐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