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9大仍重打贪 王岐山退休后仍是要角

www.creaders.net | 2017-10-13 23:36:5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大仍重打贪  王岐山退休后仍是要角

中共19大即将登场,美国东亚学者易明分析,19大不会改变中共施政方针,打贪反腐仍是最主要议题。王岐山即使隐退仍扮要角,另外,对台政策不会是习近平第一关切的要务。

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19大)18日在北京召开。纽约外交关系协会(CFR)亚洲部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对台政策大致应该会继续"维持现状"(status quo),但会更加坚定自信(assertive)。

易明认为,习近平忙于国(党)内事务,手上还有一大堆事要推动,包括"一带一路"、打贪反腐、确保经济持续增长、2020年达成全面小康社会、以及实现收入比2010年倍增等,台湾议题在19大应该不会被排到前面。

不过习近平心中依旧存在着台湾、南海等主权问题,也曾期盼台湾议题能早早解决,易明担心,万一习近平把其他事情都搞定后,会让他在处理台湾的政策上变得比较强硬(tougher)。

这位熟悉两岸事务的美国东亚专家指出,习近平手上握有不少经济牌可用,藉以压迫台湾,也不会让台湾以观察员或会员国身分参与国际组织,唯一可能的是设定类似"台湾与大陆维持某种政治关系"的前提,让大陆觉得有助两岸统一的情况下,才会放行。

易明还说,中国大陆能用的手段绝对超过想像,包括发放大陆身分证给台湾居民等,她比较忧心的是,中国会试着找方法鼓励或胁迫台湾与大陆维持密切的政治关系。

谈到19大核心意义,易明认为,中共将重申党的基本路线与政策,习近平已将这些大势底定,不致出现明显转变,包括国内经济或外交政策等,习的权力将更加集中、党也更深入社会及经济等层面,外交政策则更具企图心,习近平自认施政成功,让中国走在正确道路上,看不出有理由需要改变国家或党的方向。

另外,易明预期习近平将继续推动打贪反腐,且会加大力度,这点倒是出乎她的意料。

以往中共自毛泽东或本世纪以来实施的反贪或政治运动,常常雷声大雨点小,过去一段时间雷厉风行打贪反腐,原本以为搞了几年就会打住,实际上并没有,剧烈依旧。

易明说,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及习近平都认为,如果继续放任贪腐,将搞垮共产党及中国,显见打贪反腐仍是中共19大最主要议题。

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的去留问题,易明认为,不少人认为王岐山是稳定党中央领导的重要人物,不管留任或走人,或担任"顾问"职位,目前众说纷纭,还未明朗。

不过,易明认为,王岐山已达届龄,习近平可能遵循"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则让他退休,再适时赋予咨询重任,他可能是"退休的元老人物",仍扮演某种角色,而党内确实有不少人仍期盼他维持领导的位子。

谈到习近平之后的中共接班人,易明说,目前仍太早,也很难预测谁会是习近平的热门继承人,外界已经看到薄熙来及孙政才等人纷纷垮台,依照中共政治制度,随时都可能出现意外,未来5年或中共20大前,"时间还长,什么事都可能发生",甚至不少人认为,"习近平是自己的接班人"。

易明也认为,中共19大对美中关系不致有多大影响,美方清楚认知,中国不管在对内或外交政策上,对美国都会产生冲击与影响。

但美方已经很清楚表明,如何共同处理北韩问题,以及美中不公平贸易,是两大优先处理目标,在可预见的6个月至1年内,这是美中最重要议题。

她并认为,不管王沪宁、陈敏尔或汪洋被放到哪个位子,或是将"习核心"思想急着写入党章等,这些中共关切的事务,不会是白宫和美国总统川普感兴趣的事。

至于11月北京"川习会",易明分析,除了北韩及美中贸易两大首要议题外,不免触及南海、网路战、人权等问题,中方当然可能提及台湾,但美方不会主动提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