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最后的实战派点将 中共军队用人规则酿变

www.creaders.net | 2017-10-14 22:31: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共军队新一轮改革被称为“史上最牛军改”(图源:VCG)

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中共军队率先启动了换届人事调整。中共军队新一轮改革也被称为“史上最牛军改”,习近平反复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

因此,有过实战经验的将领也颇受重视,解放军当年参加过实战检验的一批高级将领也将走向关键指挥岗位。

他们也会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进入中央军委,担任军委委员,甚至会有一些将领会获得更高的职位。

实战派五虎上将成中坚

北京时间8月26日,李作成接替房峰辉,担任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普遍认为,李作成获得快速提拔,主要是他的实战经验被看重。

时任解放军陆军司令员李作成(右)与美参谋长会谈(图源:VCG)

李作成为1953年生人,现年64岁,曾参加对越作战,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2013年担任成都军区司令员,2015年在军改中升任陆军司令员,并在同年7月晋升上将军衔。

1979年在边境作战中,时任广西军区边防独立师3团8连连长的李作成,带着连队与敌人血战26昼夜,徒手抓住敌人枪管。

作为中共军委核心部门联合参谋部的主官,李作成必然将进入中共十九大新一届军委,甚至不乏有消息称,他极有可能出任军委副主席。有待证实的消息称,十九大之后军委副主席可能“二变四”,李作成榜上有名。

梳理发现,除了李作成,中国现役将军中还有不少是从炮火中历练而来。

原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东部战区司令刘粤军、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陆军参谋长刘振立等都曾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立下战功。

张又侠是一名拥有实战指挥经验的现任解放军高级将领,其父亲是“开国上将”张宗逊。

2012年5月,时任沈阳军区主官他访美期间试用美军M4卡宾枪(图源:美国海军陆战队官网)

曾先后两次参与中国对越南战争,1979年,26岁的张又侠担任第14军40师118团的连长,他作战积极主动,还为团长出谋划策。

1984年,中越边境再起冲突,张又侠以14军40师119团团长的身份投入老山战役。在这次战斗中,不论进攻还是防守,张又侠都有出色的表现。

现年67岁的张又侠已经是一届军委委员,多数观点认为,出身军旅世家,有战斗经验,军中资历深厚的张又侠是军委副主席的有力竞争者。

有消息称,张又侠将在十九大接替确定退休的范长龙,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一职。

现任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1954年9月出生于广东的一座军营里,其父刘义德,曾任第41军政治部副主任和湖南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1979年2月对越自卫还击战爆发,在营救被越军包围并已负重伤的123师副师长李德元的行动中,刘粤军作为连长身先士卒,果敢机断,亲自操纵一挺重机枪,猛打越军火力点。

现任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1955年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1970年,赵宗岐应征入伍,年仅15岁。

中越自卫还击作战打响时,赵宗岐已为118团司令部侦察股长。赵宗岐亲自带领一个分队,采取多种手段出境侦察,渗入敌纵深远达10公里,捕捉俘虏了解敌情,对118团及40师的作战行动提供了大量有效的情报。

1964年8月出生陆军参谋长刘振立,也有实战经历。1986年参加对越作战,2009年授少将军衔,2014年任第38军军长,2015年夏任武警部队参谋长。2015年12月31日,出任陆军参谋长。

公开报道指出,对越作战中,刘振立带领连队在敌前沿坚守1年多,共36次击退敌人进攻,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后的胜利,战后荣立一等功,之后又曾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

刘粤军和赵宗岐正在“当打之年”,不出意外的话,两人皆有可能在十九大进入中央军委。更为年轻的刘振立,已然身居正大战区级高位,未更上一层楼亦非难事,他们必将在十九大之后在军中扮演重要角色。

用人不拘一格 渐呈多样化

中共在“军改意见”中写明,“坚持向打仗聚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习近平对军队的要求。

这些实战派将领,都参加过越战,实战经验丰富。从他们的履历可以看出,都是由基层士兵干起,一步步晋升到高级将领的位置。也正体现了习近平所说“必须按照打仗这个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的建军思路。

中国从自卫反击战至今,已有三十年无大战实战经历,所以实战经验是及其宝贵的财富。

然而在这个和平年代,拥有实战派的将领会越来越少,上述将领可能是中共直接经历过战争的最后一批实战派将领。因此,他们也并非中共军改后唯一被倚重的高级将领。

中国自军改开始以来,目的就是“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有鉴于此,习近平军中用人也渐呈多样化趋势。

现年61岁的韩卫国,是解放军建军90周年内蒙古沙场阅兵总指挥。2016年2月,任中部战区司令员。 在五大战区司令员中,他是唯一一位由正大军区副职晋升而来,也成为五大战区中最年轻的司令员。 2017年7月28日,韩卫国晋升上将军衔。

此前有报道评价韩卫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特征和人格魅力。他喜欢听下级讲真话、自己也敢讲真话,以身作则……经历过各个岗位的历练,训练作风彪悍。”这可能才是韩卫国们能够被重用的真正原因。

此外,可能出任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长的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李尚福,也是一位军中红二代。李尚福的父亲是老红军李绍珠,曾参加朝鲜战争,官至铁道兵西南指挥部副司令员。

李尚福不仅是一位红二代,他还是中国卫星发射领域的专家,曾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绕月探测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嫦娥二号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总装备部司令部参谋长等职。

有评论称,李尚福的研究让解放军在未来的太空战场中有了立足之地,现代战争打的就是科学技术与现代化装备。

而他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走向,也符合中国军队装备发展迈向“高、精、尖”的战略趋势。

自习近平上台之后,能者上庸者下,不光是当局的用人新思路,更是最基本的原则。

获得重用的将领也不仅限于是红二代、或者拥有实战经验的“实战派”将领。在某一领域颇有建树的军事专家等高级将领,也备受重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