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七上八下难破例 王岐山去留无意

www.creaders.net | 2017-10-15 15:11:17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七上八下难破例 王岐山去留无意

  中共十九大即将登场,日前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首次提出要贯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已毋须再揣测,而被称为"反腐沙皇"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去留,则成为十九大最大悬念,也是近期外界最关注焦点之一。

  中共人事规定,县处级和司局级乃至副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是六十岁,正部级官员为六十五岁,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人大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中央军委委员等副国级以上的退休年龄未有明文规定,但有"七上八下"(六十七岁留任,六十八岁退任)惯例,即六十七岁还可以任新一届副国级以上职位,六十八岁则须退休,这一不成文规定,从十六大上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退休开始,一直延续至今。

  现年六十九岁的王岐山,按"七上八下",十九大后将退下,不再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惟舆论普遍认为,自十八大后,官场"刑不上常委"、"指定接班"等多项潜规则都被打破,习近平需要王岐山留任协助从严治党,因此亦会破例作出特殊政治安排。

  问题是,"七上八下"惯例若被推翻,如何说服近二十年来到龄就退的元老?而在十八届政治局中,与王岐山年龄相近的官员也大有人在,更何况还有数百名十八届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要退休,这些享尽权力乐趣的省部级官员,会有谁不恋栈?恐怕寥寥无几。王岐山若留任,将面临党内外巨大阻力。

  因为此例一破,势必牵动整个中共官场,触动成千上万官员的切身利益,不但有可能引起现任数十名到龄副国级高官不满,之前退休的高官或也心有不甘;更有可能触发连锁反应,从上到下,各级官员都有可能纷纷要求"借鑑",造成党内出现严重分歧。事实上,即使当年威望最高的毛泽东,也从未能决定元老们应该何时去留。显然,在延长退休年龄措施未出台前,废除"七上八下",代价太沉重,因此十九大很难破此例。

  此外,王岐山为官一任打虎政绩,超过历任中纪委书记总和,按官媒日前社论所言,十八大这五年党和国家工作中最大亮点、最得人心的是"反腐败",但与此同时,也严重威胁到各方利益集团,得罪了一大批官商,这些人势必会全力狙击王岐山留任。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王岐山虽然反腐功不可没,但官场规矩却难以改变,十九大后只能离任。

  除了破例难,王岐山个人或亦无留意;中共十八届中纪委最后一次全会日前结束后,被视为王岐山"代言"的中纪委专栏文章"学思践悟",近日突然停刊,最后告别文章特别引述唐朝孟浩然诗句称"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官媒刻意突出评论此诗"意味深长",很有想像空间,似是暗示王岐山将功成身退。

  实际上,近期已有王岐山欲退休传闻,有消息指,王自己向中央提出退休,表示"希望好好休息一下";而内媒曾报道,他两年前在纪检系统的一个"新春团拜会"上罕见提到退休敏感议题,声称"如果我是局长的话,我应该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长、部长的话,我也应该退休了",表明被称为"救火队长"的王岐山,对中共官场早已是"荣辱不惊","去留无意"。

  当然,王岐山从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的岗位退下后,仍有机会留在政坛,例如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成员将包含民主党派和专家学者,领导人未必一定要由中纪委书记兼任,王岐山虽在十九大上退出党内职务,却有可能在明年三月新一届全国两会上,当选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继续指导反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