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9大后 中国的矛盾与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17-10-15 20:14:4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19大召开在即,预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延续18大未竟之功,强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转型其经济成长模式。目前国际间众多智库纷纷提出关于19大后的经贸改革走向与政策观点,大体而言,可谓"挑战中见契机",但本质上可能仍依循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实验性质。

回顾习近平18大主政之后,于中共三中全会(2013年11月)雄心勃勃提出涵盖经济、社会与政治面向的全面性改革大计,然而推动至今成效始终有限。其原因固然与近年习近平大规模强力反腐,导致各级领导干部人心惶惶与刻意不作为有关,但实质也是相关利益集团的反对和阻碍。因此19大后,预期习核心进一步稳固,此一改革力道势必更加强化,但也难免触及内在更深层的矛盾与挑战。

首先面临的难题是债务问题,中国债务占GDP(国内生产毛额)的比重已经从2008年底的141.4%,大幅攀升为2016年底的257%,而绝大多数的债务来自于企业部门。在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今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防控金融风险"被认为是首要任务。19大后,习近平的政治资源将达到顶峰,成为实施去槓桿化的绝佳时机。

其中,推动国企改革必然是首要且关键任务。国企是中国实施政治资助、社会控制和经济政策不可或缺的工具。国企领域的财务状况恶化,债务大幅增加,其规模之大已威胁到整个金融体系。虽然18届三中全会提出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但观察中共当前作为,反而更强调党的领导,且甚至扩及民企治理结构之中。

其次在产业创新方面,19大后,仍将持续推动"中国制造2025"等制造强国战略,搭配"创新创业"(双创)转换经济成长动能。据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统计,中国共有131家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互联网+"相关产业(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智慧硬体及交通出行等)。随着这些科技公司不断积累用户数据和资金,实力更加强大,将使中共中央不得不加强对企业的掌控力。另一方面,企业为持续受到政策支持,也必然适度向中央输诚。此举未必与18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一致。

其三,预期19大后中国更加强化内需市场动能。2015年12月推出"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无疑否定部分刺激投资内需的经济政策,转而寻求消费需求的长期扩张,藉以驱动经济永续与稳定的成长。19大之后,中国要有效转型内需成长动能的关键,是必须保持充足的公共财力,同时避免所得分配失衡等现象加剧,以保障中低收入大众的福利。

中国若转以庞大消费内需市场驱动成长,恐难再有过去亮丽成长,长期将进入"L"型经济新常态。为保障充足的公共财源与矫正所得分配失衡,恐又与降税费与降成本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除政府过度干预及国企改革等18届三中精神牴触。可以预期,19大后,中共仍有其政策内在协调的挑战。(作者刘孟俊是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所所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