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19大:五张图表透视中国家庭与财富

www.creaders.net | 2017-10-16 16:00:43  英国广播公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19大:五张图表透视中国家庭与财富

  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至今已有5年。在此期间,中国比从前更富有、更强大,但这些增长对老百姓和他们的家庭来说有着什么意义?

  在中国权力最强大的决策者聚首订定未来5年走向,新一代领导层即将亮相之际,我们尝试通过中国官方与主要外国统计数据,看看中国的家庭生活与整体社会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5年,中国放弃了恶名昭著的“独生子女政策”。当初制定这项政策旨在控制人口增长,但结果造成全国性别失衡。

  因此,虽然生育更多小孩,扩大家庭规模的大门已经打开,但结婚与离婚率数字却反映出跟发达国家没有两样的情况:结婚比率下降,离婚的人则越来越多。

中共19大:五张图表透视中国家庭与财富

  然而,这也许是一个具误导性的先入为主。

  上海纽约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李萱解释说:“中国一直而且仍然拥有比美国和西欧国家低很多的离婚率。”

  “中国大陆相比于其他邻近地区来讲,最终会结婚的人还是占一个高很多的比率。因此说中国家庭(继而社会与国家)正在崩溃,从统计数字上来讲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虽然在2015年取消了“独生子女政策”,但它的影响还将持续许多年。这甚至引申出一个专门形容30岁以上未婚男性的名词:剩男。

  2015年,一名40多岁的中国商人据报起诉上海的一家婚姻介绍所,指控对方收取他700万元人民币,却没能给他找到结婚对象。

中共19大:五张图表透视中国家庭与财富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解释:“中国的一孩政策推进并放大了一场人口转型。出生率下跌与人口老化都对劳动力构成下行压力,继而影响经济增长。”

  他估计说:“虽然一孩政策在2016年1月已经变成了二孩政策,但眼前的高出生率要等上20年才能反映在劳动力上。”

  不过,生活质量的提升也在慢慢改变传统的性别观念,而这有望对性别平衡带来正面影响。

  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的穆峥博士对BBC说:“性别不平衡问题已经在改变。”

  “这是因为辅助生育政策放宽、人们的态度改变、女性在教育和职场的地位提升,以及社会保障系统日趋完善。”

  但目前的形势是,性别失衡确实让男性难以觅得爱人。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问题经常成为谈论焦点,但这里看看一个突出的焦点:在千禧世代(millennials)中,中国人的房产拥有率明显的高,与欧洲国家和美国形成鲜明对比。

中共19大:五张图表透视中国家庭与财富

  虽然以上来自汇丰银行的数据主要涵盖中国城市地区,但数据还是能反映出一个重点:父母都想方设法装备儿子,好增加吸引女人成亲的本钱。

  汇丰银行于今年4月发表这些数据时,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中心(SOAS China Institute)副主任刘捷玉博士曾对BBC指出:“传统上,作为丈夫的会支撑一个家。许多爱情故事都是因为男方没能提供新房,而无法发展关系最终成婚。”

  那么,当魅力、运气与房产帮中国的男士“脱独”了,家庭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在中国,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平均收入都在稳步增长。过去10年的食品相对开支显著下跌,但花在保健、服装与交通的开支却在上升,通讯开支也一样。手机拥有量飙升正好说明这一现象。

中共19大:五张图表透视中国家庭与财富

  智能手机不只是另一样通讯类开销——以微信为例,这种通讯应用早就成为了许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达到没有手机的生活几乎就是无法想象的地步。

  美国市场研究企业ABI Research的驻北京分析师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指出:“微信给设计成一个像生活工具包一样的应用程序,可以说是数码版的瑞士军刀。”

  他说,消费者早就拥抱微信,就是因它不但方便,还能满足几乎所有需要,例如缴交公共`事业帐单,在商店、出租车与自行车租借实现无现钞付款,从银行转帐,还有必不可少的——通讯。

  高收入意味着,人们将更多开支投放到子女教育上。近年来,家长把孩子送到海外接受教育的数字稳步增加,更重要的是,他们都会回国。

中共19大:五张图表透视中国家庭与财富

  商业情报分析公司IHS Markit的亚太区首席分析师拉杰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说:“这些学生当中大多数都会返回中国,2016年就有43.3万人回去了。”

  他说,这样一群拥有国际学位与海外生活经验的中国毕业生正在急速膨胀,中国下一代商家与政府领袖将因此变得“在思想上以及对其他文化的认知上非常国际化,而在大约10年后中国将会举起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头衔,这些人对中国将日益重要”。

  而当一个欧洲或美国大学的学位有望提升您在就业市场的机会,这也许也会提升您找到另一半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