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十九大主席团名单看江派官员命运

www.creaders.net | 2017-10-18 17:41:58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十九大主席团名单看江派官员命运

  中共十九大在周三(10月18日)开幕,中共高层的人事变动是外界关注的热点,周二公布的十九大主席团名单显示,有近一半(48%)的主席团成员被替换掉,而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的变动则是新人约占三成(29%)。

  十九大主席团共由243人组成,跟十八大(2012年)的主席团名单(共247人)相比,十八大主席团成员留在十九大主席团的只有117人(接近一半的人被替换掉)。

  经过整理十九大名单后发现,各省“一把手”第一次进入十九大的共有19人(不包括十八大已经进入的),分别是:石泰峰、布小林(女,蒙古族)、孙志刚、杜家毫、李希、李强、李纪恒、李锦斌、吴英杰、应勇、陈豪、陈敏尔、林铎、咸辉(女,回族)、娄勤俭、雪克来提‧扎克尔(维吾尔族)、鹿心社、蔡奇、王国生。有传闻说他们当中有人(如陈敏尔)可能进入本届政治局常委会。

  再看主席团常务委员会,由习近平等42人组成,分别包括24名现任政治局委员、15名前任委员,以及3名中央书记处书记。其中有新人12人,约占常务委员会的三成,分别是马凯、孙春兰(女)、李建国、张春贤、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郭金龙和韩正,以及三个书记处书记杜青林、赵洪祝和杨晶(蒙古族)。

  江泽民影响力大衰减

  比较引起热议的是公布的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名单中,江泽民的排名明显有变化,将其排在了24名现任政治局委员之后。而十八大时,已退休的江泽民的排名仅次于未卸任的胡锦涛,排在温家宝等在任的其他8个政治局常委的前面。

  对此,有分析指,尽管江被列入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名单,但中共此举仅旨在展示党内团结;从江的排名观之,其影响力已大不如前。事实上,江泽民的影响力在习近平2012年执政后,快速遭到削弱。从江系落马人员来看,大都被视为曾架空胡锦涛权力的棋子;习将他们送入秦城监狱,有破除江泽民羁绊、实现强势执政的意味。

  从数据来看,与十八大相比,因为孙政才在十九大前落马,现任政治局委员人数从25人变为24人,除了15个前任委员,中央书记处的3名书记也已换人。

  而十八大主席团常务委员名单中依次剔除了13人,分别是:周永康(落马)、徐才厚(落马)、 郭伯雄(落马)、令计划(时任书记处书记,落马),也没有了回良玉、王刚、王乐泉、王兆国、刘淇、万里(去世)、乔石(去世)、尉健行(去世)、何勇(书记处书记)。

  落马主席团常务委员比例罕见的高

  中共人大各届主席团常务委员是中共政权最高权力阶层的代表。外界注意到,在十八大主席团常务委员中,落马被查的中共最高层比例更是罕见的超过未出席人士的三成(31%)。

  落马被查的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周永康以及孙政才,在十九大前(9月25日)习近平执政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曾同框展出,图说提到处理这些“巨虎”是“消除重大政治隐患”。“重大政治隐患”的表述被外界解读为有阴谋夺权的特定内涵。

  此外,回良玉、王乐泉、王兆国、刘淇等江派大员没有出现在十九大主席团常务委员名单中,但在十九大前,他们的各类丑闻及落马传闻已经陆续被传出。

  十八大后正部级以上落马高官18人

  在习近平的反腐风暴下,更放大一层看,江泽民的腐败治国重用的大将中落马人数就更加惊人。十八大后,中共正部级以上落马高官的总数有18人,分别是:王珉、王三运、田修思、令计划(在任副国级)、许耀元、孙怀山、孙政才(在任副国级)、苏荣(在任副国级)、李东生、杨栋梁、周本顺、周永康(卸任正国级)、项俊波、徐才厚(军方,副国级)、徐建一、郭伯雄(军方,副国级)、黄兴国、蒋洁敏。

  同期被公布查处的官员(不含因“八项规定”受处分者)中,中共党内机构、国家机关与政协官员(副部级及以上)共172人,军队武警系统(副军级及以上)共64人(不重复计入徐才厚、郭伯雄),合计236人。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不管习当局“消除了”多少人,不等于从今以后就不存在重大“政治隐患”,除非最终处理到这个腐败集团塔尖上发号施令的曾庆红与江泽民。

从十九大主席团名单看江派官员命运

  预测:江派落选代表中 有三成被抓或将被抓

  根据十九大落选党代表的名单来看,有三成江派代表(29%,38人)被抓、可能已被抓以及未来可能被抓,还不包括已经退休、恐遭清算的江派嫡系。

  习近平、王岐山自从“十八大”上台以来借强力反腐震摄官场,集各种权力于一身。而对周永康(曾任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的抓捕,彻底打破了外界长期持有的所谓“刑不上常委”的看法,即不对牵涉腐败案件的担任或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正国级领导人进行调查或审判。

  而且除了周永康,还有江派嫡系陈良宇、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五人在时任或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因涉嫌违纪遭查处。接下来这些江派落选代表的未来走向会如何,记者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了其中27位落选十九大党代表的可能走势(见表1)。

  纽约时事评论员朱明分析,习的铁腕反腐已经触动了江派利益,所谓“打虎不成,反被虎噬”,短暂的妥协平衡终会倒塌,只有彻底清除江派腐败分子才能避免被暗算。而江派因为背上累累血债怕清算,绝不会轻易让出权力,甚至不惜再次以“亡党”要挟习近平。

  落选十九大党代表的未来走势列表:

从十九大主席团名单看江派官员命运

从十九大主席团名单看江派官员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