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受习近平推崇,王阳明成贵阳新“名片”

www.creaders.net | 2017-10-19 08:24:0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受习近平推崇,王阳明成贵阳新“名片”

  中国贵阳——去世近500年后,中国哲学家王阳明再次拿起毛笔,仔细地在砚台上蘸了蘸,然后优雅地写出了他最有名的那句话:“知行合一。”

  在他的助手举起那张纸,让所有人都能看到时,人群轻声表达着他们的称赞。

  “我打心底里敬重王阳明,”69岁的退休人员曹林(音)脱口而出。

  周颖(音)看着眼前的这一幕。她是“王阳明”,或者说是一个非常逼真的机器人的管理者。这个机器人不仅看上去像王阳明,还能模仿他的书法,背诵他的1000多句名言。

  “这正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机器人实现的,”周颖在王阳明开始写另一句格言时说。“我们觉得这能让人们对这些古老思想产生兴趣。”

  宣传这些古老思想一直深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注。他重新点燃了对传统文化的热情,这是为填补被很多中国人视为中国最大的问题,即一味追求物质繁荣造成的精神空虚而推行的广泛行动的一部分。

  当中国40年来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推崇一位哲学家,即便是一位去世已久的儒家哲学家时,人们立即行动起来。

  这座人口400万,坐落在中国南方山区一片高原上的城市,是王阳明重获关注的中心。16世纪初,王阳明在这里度过了三年流放生活。那时,贵阳还是帝国时代的中国在南方边境上的一个边远居民点。

  如今,作为中国最穷省份之一的省会,贵阳有通往沿海地区的高铁,并且正在努力让自己成为大数据和传统文化的中心。

  自习近平三年前开始宣传王阳明以来,贵阳及其周边的官员已经建起了一个王阳明主题公园和一座展示其成就的博物馆,并把一个小洞穴变成了纪念他的圣地。当然,他们还委托制造了一个让他重现人世的机器人。

  “总的来说,这是在社会上宣传道德行为的一种方式,”设在梅肯的中佐治亚州立大学(Middle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的学者拉里·伊斯雷尔(Larry Israel)说。他曾撰文探讨过这种复兴。

  恢复公众的道德意识一直是习近平的政策目标。他预计会在周三开幕的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被任命为党的领导人。

  为了解决中国在精神领域的不足,习近平对孔子和佛教大加赞赏,还领导了对曾经被宣告为迷信的传统宗教活动的复兴。

  但最受其青睐的,似乎是王阳明的生平和作品。

  学者王阳明出生于1472年,在北京的朝廷前途光明。1506年,他因开罪一位有名的宦官,而被贬至遥远的贵阳。

  在这里生活的几年时间里,王阳明管理着城边上的一个驿站。这让他有时间思考那个日后成为其遗产的哲学问题:了解人们如何分辨是非。他的结论是:无论结果如何,人们都必须遵从天生的良知行事。

  似乎正是这种对道德行为的拥护,吸引了直截了当的习近平。在党内打击有伤风化现象和腐败的习近平,经常提到王阳明。王阳明后于1509年再获重用,之后一直忠心耿耿地率领军队侍奉皇帝,还平定了一场叛乱。

  然而,一些人认为,一个威权主义国家信奉王阳明,连同他所强调的遵循个人内心的道德判断,是一件危险的事。

  “王阳明能为自主哲学——即标准不是来自外部世界,而是内心——铺平道路,”最近与他人合写了一本有关当今中国儒家思想著作的毕遊塞(Sébastien Billioud)说道。“不言而喻,自主对威权主义政权来说一向是危险的。”

  在共产党执政的前几十年里,王阳明的作品因为被认为属于“资产阶级”而遭到禁止。即便是到了90年代,在学术会议上讨论他依然有风险。

  “我们举行过小型的私人聚会”,讨论王阳明,位于贵阳郊区的贵州大学哲学教授张新民(音)说。“我们一直受到监视,”他说。

  2000年前后,随着儒学研究重新流行起来,对王阳明的禁令开始解除。然后是2014年,习近平明白无误地让地方领导人宣传王阳明的思想。突然,王阳明成了中国自马克思以来最当红的哲学家。

  “完全没想到,”张教授说。

  王阳明的重新走红让贵阳变成繁忙之地。原因之一是,在最近获得提拔之前,领导该省的是习近平的门生之一陈敏尔。

  贵阳郊区由多处博物馆、喷泉、仿真模型和演讲厅组成的大型建筑贵阳孔学堂,显示了陈敏尔的忠诚。2013年对外开放时,它几乎没提到王阳明。但现在,那里有一个纪念王阳明的博物馆,几乎和那个纪念孔子的大厅一样大。

  “习大大和陈敏尔都喜欢他,”负责该博物馆的党内官员徐琦(音)说。

  贵阳对王阳明的推崇,也显示出了习近平面前还有多少工作要做。

  阳明洞在贵阳的北边。王阳明曾在那里讲学,并以自己的名字为其命名(他出生时的名字叫王守仁)。这个洞现在被一个文化公园环绕着。这个文化公园是一个占地600英亩(约合243公顷)的房地产项目的中心。该项目由多座豪华高楼和购物中心组成。

  一名高级地方官员表示,该项目正在接受腐败调查。因为事情敏感,这名官员要求不公开自己的身份。然而,被问及打算怎么处理此事时,他的答案似乎根本不符合王阳明推崇的独立道德行为。

  “我们要等到十九大以后,”他说。“再看接下来怎么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