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6.8% 最大助力竟是

www.creaders.net | 2017-10-19 08:59:5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6.8% 最大助力竟是

  在制造业和出口等传统增长引擎发力下,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强劲增长6.8%,符合市场预期。

  耀眼的增长数据给正在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会议增添了光彩。这次五年一度的会议料将加强习近平未来几年对中国的控制力。为迎接这次会议,各级政府几个月来采取了大量行动,全力确保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第三季度经济增速虽然低于第二季度的6.9%,但却使全年6.5%左右的官方增长目标变得触手可及。更让中国官员乐观的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九大开幕几天前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7%。

  工业活动增加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第三季度经济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源于过剩产能削减政策,而国有制造商从中受益颇多,因为去产能导致许多民营企业关停,特别是煤炭和金属等领域。

  全球需求复苏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喘息空间,让许多人预计的经济放缓至今尚未出现。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这项数据是衡量制造业活动的主要指标。零售额同比增10.3%,但较上半年放缓,表明消费者变得谨慎。

  分析人士认为,工业增加值上升主要是受今年利润大幅反弹的国有企业的驱动。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1-9月,由中央政府控制的大型国有企业利润同比上升18.4%,至人民币1.1万亿元(合1,670亿美元)。这些大型国企主导着中国传统工业领域。

  尽管政府出台了楼市降温措施,但房地产投资仍然稳健,推升了钢铁、家具和其他原材料的需求,提升了制造业利润。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提振了中国出口。

  但经济学家告诫称,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已步入一个加速增长的新周期。为保证短期内经济稳定增长,中国政府放慢了解决长期问题的步伐,包括工业过剩产能和债务过度膨胀问题。经济学家表示,这反过来会使经济长期放缓的风险上升而不是下降。

  习近平周三在十九大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出了将中国建设为世界强国的宏伟计划,强调了加强党对经济以及所有其他领域的控制。但与其前任提出的在10年内将国民收入翻一番不同的是,习近平只勾画了愿景,没有具体制定经济扩张的总目标,尽管他重申了政府对发展经济的承诺。

  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这是对具体增长目标的微妙地淡化。她预计,中国政府将小幅下调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但一些分析人士说,要解决中国经济长期存在的一些弊病,政府可能需要大幅降低年度经济增长目标。而目前来看,几乎没有迹象显示政府愿意做出这样的取舍。

  追踪中国经济状况的数据提供商China Beige Book近期对超过3,000家中国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7-9月份数百家煤炭、钢铁、铝和铜企业总体产能并未下降,反而连续第六个季度增长。与此同时,在信贷增长短暂放缓后,上个月中资银行放贷规模再度增加,这表明相比经济活动下滑,中国政府更看重近期经济稳定。

  前世界银行(World Bank)中国业务局局长的黄育川(Yukon Huang)表示,中国经济近期的反弹难以持久。

  目前任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的黄育川说,经济的长期增长有赖于生产率提升等更加根本性的驱动因素,这一点现在还看不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