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五年伟大斗争,七天一锤定音

www.creaders.net | 2017-10-19 10:35:05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年伟大斗争,七天一锤定音

  中国今年最具分量的重头戏中共十九大,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习近平十八日首次以总书记身份在党代会上做报告。这份文件是对过去五年的总结回顾,也是一份未来的政策路线图。

  十九大最为重要的任务是维护核心,更加集中统一,这包括两大方面的任务,一是思想理论工作,二是组织人事工作。前者就是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后者则是十九大闭幕会及次日十九届一中全会所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可以说,人民大会堂的这七天,浓缩了过去五年各项工作的成果,也关乎中国未来三十年的走向,真乃“场内虽七日,场外已五年”。

  从十九大报告内容来看,有许多不同寻常的重要表述和重大判断。譬如,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对历史发展阶段和思想发展作了断代式定位;制订到二○五○年分两步走的发展路线图;将党的“创造力”置于“领导力”等其他四力之前,列为首位;在总结反腐败形势时,除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之后,又加上“巩固发展”,更进一步。

  此外,十九大报告中更充满了“大”气,诸如: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重大方针政策、重大举措、重大工作、重大成就、重大突破、重大步伐、重大进展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行文如排山倒海,扑面而来。

  平心而论,若说过去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并不为过,如经济上确立了新常态大逻辑,推进供给侧改革;政治上挥出前所未有的反腐重拳,打破“刑不上常委”规则,查处官员数量创新高,又确立核心体制,政治运行和领导方式丕变;军事上有最牛军改,对军队格局和力量格局进行了颠覆式重塑;国际舞台上,中国的影响力、话语权空前增强,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大计划接连面世。因此,中国领导人才有底气喊出“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出现了衰落势头,甚至发展出反全球化思潮。相反,中国保持了经济稳步发展及社会稳定,并在产业调整、经济转型过程中打造出以“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网购、高铁、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西方以往那种建立在发达经济之上的文化光荣感和制度优越感变得底气不足,西方道路进入一个瓶颈期。而中国的新权威主义模式,却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让中国领导层树立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而且这种自信不同于毛泽东时代闭关锁国的夜郎自大。

  在中南海看来,西方之所以进入一条窄胡同,重要原因在于政治的分散和动员效率的欠缺,在面对困难危局时缺乏有效应对。而中国模式则能弥补这一缺陷,其优势之一就在于政治上的高度集中,并且只能继续强化,决不能削弱,否则就会陷入西方泥沼。这种道路自信,是过去五年诸多“伟大斗争”的思想主轴。权力整合、党务回归、人事洗牌、国企改革、军队重塑、意识形态管控等等,共同构成了“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因此,十九大的两大任务又可以归结为:一是从思想理论上进一步确立这一模式的合法性、权威性;二是从人事组织上打造一支纯为维护这一体制效力的官僚队伍,进而一锤定音,确立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路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