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9大讲话12个重要细节,个人机遇大分解

www.creaders.net | 2017-10-21 16:46:38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大讲话12个重要细节,个人机遇大分解

  据笔者研究,19大报告中有12个细节值得认真解读、品味,其都关系着未来个人发展的机遇和线索,详情请细读以下分析:

  一、开启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的新征程。

  讲话中提出了开启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个新征程,可不是什么含糊不清的概念,而是有时间规划、有相应步骤安排的实施方略。

  由于我们改革开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中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那么,现在在此基础上就又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两个一百年目标就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而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第二个一百年,已经进行了明确划分,即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如果从中国每30年左右就是一个大周期去分析,我们国家从2009年开始的30年大周期是在2038年结束,这个时间点和这次定的两个阶段的第一个阶段结束的时间是基本吻合的,即2035年和2038年,差了三年。从这个时间点我们可以看出,到2035年至2038年这个时间,中国就基本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直白说,我们到那时可以认为跨入了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以中国的国家体量,中国如果说是中等发达国家,那么综合国力就和美国不相伯仲了。

  以中国的人口体量,超越美国只是时间问题,所以说过了2035年至2038年这个阶段,中国在与美国的竞争中将会越来越处于优势地位。如此再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到了建国一百周年之时,我们国家就可以称之为世界第一强国了。

  按这个节奏,2020年就是30年大周期的第一个10年结束之时,他意味着什么可想而知。简单说,就是新的战略性的发展机遇。对美国人来说,历史性的机遇整体是平等的,就看你怎么去揣摩、发挥。

  二、深化供给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注意讲话中的强调,即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主攻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上。这话什么意思?在笔者看来,其内涵就在于,老百姓的收入高了、生活品质要求高了,那么我们各个领域就要提供相应更高品质的服务和产品。这些服务和产品,涉及到社会需求的各个领域,讲话中都已经说了这里不再赘述。我想说的是,大家要用动态思维、与时俱进地看未来。举个简单的例子,过去我撸串是啤酒、毛豆配置下的街头露天夜市,新时代的年轻人慢慢就不这么干了,而是要找那些有特色、有氛围的地方。譬如,听音乐有音乐吧、喝啤酒撸串有各种环境优美的特色撸串餐厅、主题餐厅等等。特别是带着姑娘,我们年轻的时候拉着路边摊就能谈朋友了,现在去路边摊可能就意味着吹灯拔蜡了。过去路边摊,现在主题餐厅了,这就是服务升级、产业升级,就是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是方方面面,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所以谁看到了自己所在行业、领域的那些供给侧改革的机会,找准市场,谁就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谁就能发财致富。

19大讲话12个重要细节,个人机遇大分解

  三、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什么是创新型国家?就是我们的体制机制利于创新,我们的老百姓善于创新,近几年推动的“双创”其实就是在激发社会的创新能力,从而形成新实业。

  创新,当然首先就是科技创新。在新时代,要想在科技领域创新,那就必须能学习,让自己能够在该领域钻得深入,然后才能开发出新技术,或者让新技术在社会中得到普遍应用。所以,别再说读书无用了,以后的社会就有利于读书多的人,因为他们学得多、懂得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强。

  当然,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可以利用技术进行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等。总之,是要去探索新的技术和新的市场需求,将新技术推广到未来潜在需求或用现有技术解决当下矛盾,总是是将技术和市场进行对接。

  当然,这些技术可不止那些高深的技术,你如果能将包子蒸得比别人好吃,那也是技术创新。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可能有人会说,国家都在大力推进城市化,那么这乡村振兴还能振得起来吗?其实,人思考事物要学会逆向思维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是大趋势,那么大量农村人口离开农村的结果是什么呢?耕地会闲置下来。正是因为城市化,国家才会推进深化“三农”改革,才会推动农地流转等措施。这就意味着,有识的农村年轻人在有了一定积累之后,可以考虑回去把地整合起来,然后推进农业的机械化大生产,像美国和欧洲那样。与此同时,还可以去根据趋势在农村开发一些农副产品。如此农村人口虽然少了,但人均产值高了,个人的收入自然也就高了。

  五、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很显然,国家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植力度,特别是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要摘掉所有贫困县的帽子,这个扶植力度可想而知。怎么扶植?显然政策上会有很多优惠政策出来。那么,如果你是创业者,就应该关注这些政策,要考量如何调配自己是顺应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国家在大力推动城市群建设。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国未来将加快城市群建设发展,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共打造19个城市群。

  城市群、城市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人口的聚集与交通的便利,意味着大量新需求会被创造出来,新需求意味着新的发展机会。所以,抓住这个大趋势,把自己放在发展的风口,就能更加顺利的起飞。很多人问,他很年轻,是不是可以到雄安新区搏一把?在笔者看来,国家要将北京的科技研发、教育都搬到雄安,那里很可能就是中国的硅谷,机会很大、很多。也许,30多年后,那里又将是一个深圳。另外,像我们国家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西部的发展机会也来了。

  怎么把握这些?就是要看清大势,然后再仔细看看自己,再看看自己周围的环境,从自身出发,把自己放在合适的环境中去,发展的大潮会推着你走。

  六、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如果大家仔细主义十八大时的相关决定,会发现我们国家已经将努力目标放在了由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的发展方向。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国家将会越来越法治化,越来越规范化,这就意味着在法律法规的规范下的市场,会越来越自由。在这样的市场里,只要你善于创新,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和调配各种资源,就有发展机会。过去,那些靠送礼拿项目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样的市场机制,就要求我们的经营者更加守法,更加通过正常的竞争渠道去获得收益。说白了,就是扎扎实实把事情做好,比什么都重要。

19大讲话12个重要细节,个人机遇大分解

  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全面开放是什么意思?就是我们国家要建成一个全面开放的市场,商品贸易开放、金融投资开放、甚至部分边境都会逐渐变成半开放······未来,贸易、投融资、配套生产、交通网络等等会越来越发达,中国会加快与世界经济进行融合,特别是中国的周边国家融合力度会更大。这就意味着,我们在思考很多发展问题时,要把国际配套协作考虑进去,这些对做外贸或经常出国的人以及做投资的人都会有很大启示,要考虑扩大开放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贸易投融资和国际协作方面。

  八、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发展基础教育就不多说了,很显然国家在推动教育公平、城乡一体化教育,未来会逐渐推进12年义务教育,同时大学教育也会继续推进深化改革。但是,对创业来说,职业教育和培训、多元化的素质教育将会迎来大发展。

  这个道理很简单,我们国家随着老百姓收入提高,对子女的素质教育投入会加大,这必然会带来很多技能、特色教育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在成年市场,职业技能的培训、人文素养的培训等等也会有大市场,因为大家一是需要谋生,二是发展好了需要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

  九、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

  提高收入水平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更多需求的产生,更大的市场购买力,也意味着更多的创业机会。很多人在抱怨收入少,但可能他们没注意,现在大学生就业收入门槛增长非常快。这意味着,我们新生代的收入增长在加速,其原因在于我们社会的变化非常快,年轻人有更快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所以大学生很多时候比有较长时间工龄的人更容易就业。

  面对这样的市场变化,大家该做的就是要找准定位,去寻找新时代下的新机会。要去观察这些增长速度快的年轻人他们的消费观变化,他们的喜好,这点做得好,个人认为一定能找到发展机会。

  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从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这里边有两方面含义:

  一是强调我国的社会保障机制建设。社会保障机制好了,收入高了,钱用来干嘛?消费!我们老一辈为啥喜欢存钱?因为没有保障,没有安全感。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人的安全感会增强,那么储蓄意愿会降低,消费意愿会增强,这又是会激发我国的消费能力。

  二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何体味这句话的内涵?其实,说白了就是把房子的定位改变了。如果大家注意,政府过去是对炒房持不反对态度,早期甚至持支持态度,这是中国房价高的根本原因之一。然而,现在的房价对经济来说已经是负担,所以必须稳住,不能再涨。就像雄安,房子直接就不准买卖了,其它地方像共有产权房等措施都出来了,这些都是强化房子的居住功能。所以,未来炒房恐怕要休息了。其实,这也是很重要的社保。既然讲话把这个问题放在社保中谈,也意味着政策方向是变了。

  十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我们的医疗改革已经有了新的变化,以药养医要废了。以药养医废了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医院将会把诊疗检查等作为创收的重要渠道,诊疗检查费中的很多慢慢将逐渐由医保覆盖部分,自己负担部分。这是什么意思?直白说,就是说,以后的医疗费用整体是整个社会均摊了,那么相对来说矛盾就不会那么凸显了。

  药不养医了,那么医院利润给医药企业带来的压力就小了,这会导致初期我们会感觉药价的确降了,但随着时间推移,由于医院在医药方面不再寻求盈利了,医药公司没有来自医院的压价压力了,他们的涨价空间就出来了。这一定会刺激医药企业利润的增长,特别是特药、新药企业利润的增长。因此,未来生物制药领域发展空间会很大。

  十二、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生态文明建设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环保力度的增强,意味着生产成本的提升,意味着很多落后产能、产业的淘汰。那么,像环保、生态环境建设行业会在未来5到10年得到快速发展。那么,这其中既有风险也有机会。风险就是,那些不知道升级搞粗放经营的企业要关门了,机会在于那些扎扎实实升级的企业市场大了,像环保产业未来的发展会增速。不过,也要说明的是,几年后,当中国环境问题不再是社会主要矛盾时,环保的概念炒作会越来越没有空间。所以,就投资特别是股市投资而言,有技术的高增长环保公司会迎来高速发展机遇,而那些靠炒概念的环保股将越来越没有机会。

  其实,讲话中很多内容是可以再细细揣摩并分析出一些机会的,但限于篇幅,就不再赘述了。而且,这十二个细节,其实已经涵盖了各行各业,结合报告,再结合自身,思考自己的未来会更加有方向感、有位置感。希望朋友们都能借这次中国大开大合的机会,抓住战略性机遇发展壮大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