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习近平19大报告逆向解析 新常委有谁

www.creaders.net | 2017-10-21 22:51: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做的十九大报告,我身边的中外朋友,这些天都在关注讨论。我个人除了收看电视直播,更反复研读,当然,在读这个报告的时候,也想到了新一届常委会构成。

  其实,在一个强化集中统一的周期,当习近平已经是定于一尊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被定位执政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政治路线、人事路线、经济路线都牢牢地掌握在一把手上的时候,谁进入常委都影响不了大局。

  但是,毕竟中共有民主集中制的机制设置,政治局常委会又是中共最高决策机构,是中国政治顶层设计最关键的塔尖部分,在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上又具有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常委会的构成又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十九大常委的构成解析,只是我的个人见解,是基于我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认识,和对中共高层政治的透彻认知所做的分析。我没有任何内部消息,也无从得到此类消息。相信大家应该都能看懂。

  1.

  我认为,在习大大不断强调“政治规矩”的情况下,因为种种可知或不可知的原因,“七上八下”可能仍会发挥作用——尽管我个人更愿意看到在年龄问题上能打破一些多年遗留的惯常认识,不要被年龄问题拴死。

  但反过来说,对有突出贡献和能力的人,如果执政党和国家需要,即便不在常委会之内,也能继续发挥作用,能继续为党和国家工作,就像我老牛,哈哈!

  习是很灵活的人,对政治有像毛、邓一样的掌控能力,在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上,也总有非同一般的创建性改革之举,就像报告说的那样“勇于变革、勇于创新”。

  就好像当年的毛在建国之初能根据统战需要,把少数党派领导人李济深等安排为国家副主席;邓小平为改革开放的需要,能让无党派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当国家副主席。

  那么在今天,在中国崛起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态势下,对有能力且国家需要之人,就算到了退休年龄,如果有类似之举,有什么奇怪呢?

  2.

  我个人认为,从执政党和国家后继有人的角度看,将更多年轻人纳入最高决策层历练很有必要,年轻人有冲劲,精力旺盛。就像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今天中国面临着极度复杂的内外环境,国内改革、反腐、发展进入“两个一百年”的攻坚阶段,国际上因为美国的管制秩序逐渐解体而有陷入动荡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由更富国家管治经验、更稳健的官员主导决策,将年轻人在不同岗位上更多历练,会不会更好一些?

  所以,我不认为这次六零后就一定会进常委会。我也相信咱们国家年轻人的奉献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会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会从党和国家的整体需要考虑自身的安排。

  就像西藏,那么艰苦的地方,不还是有不少年轻人愿意主动前往,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这种精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有的! 这种精神,一心迷醉与上位称帝的孙政才,肯定是没有的。

  所以,对六零后,如果能遵循自身意愿,在积累了丰富的地方治理经验后,再到中央部门,比如统战部或是其他一些部门继续历练,从而为以后的长远发展奠定更扎实的党政治理经验基础,会不会更好一些?

  3.

  法治是习近平时代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全面落实依法治国不断强调,而人大,在与法治有关的国家制度设计中又居于龙头位置,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所以,谁担任人大委员长,在未来五年可谓责任重大。

  就人大委员长来说,大家可以参照历任担任人大委员长的人选特质。从朱德开始,担任人大委员长的大部分人选,历来有年龄较长、德高望重、人品厚重的特质。所以,我不知道谁会以此职出任常委,但这个标准,是唯一标尺。这个候选人,在立法等相关工作上,必须要有一股战斗精神,不信邪,不服输才行!

  4.

  政协以后是非常重要的部门。习近平在19大报告中对政协的落墨甚至比人大还多,而且为政协定义了“团结和民主”这两大主题。习近平经常说“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而且,新时期的政协,不光是要把眼光放到国内,还要把眼光放到香港台湾,甚至世界范围。

  那么,在现有人选中,谁最符合这些要求? 谁能同时把握好“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具有“商量”意识,用“商量”的方式解决过尖锐矛盾冲突,即了解香港(或台湾),又在这些年大量接触处理过国际事务,谁就应该是最合适人选。

  5.

  我认为,对中共来说,接下来党的建设和理论创新工作是重中之重,必须是行家里手才行!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接下来如何在党建和理论工作上落实这一思想,会是未来五年或十年党建和理论工作的最关键议题。而中国的崛起,也急需由深具理论功底的专才在文宣与理论构建上发力。

  所以,谁是这个领域的行家里手,即是马克思主义大家,又深具中国传统士大夫文化气质;即能深刻理解习近平思想,又能将之思想有效落实;即有丰富的政治理论工作经验,又在为官过程中不为权力所熏染守住初心,谁就是最合适人选。这个岗位,我认为可以不需要地方执政经验。

  6.

  对腐败,我认为必须要继续保持杀气,反腐可能将由一位颇具王岐山(专题)这些年冷峻气质的人来主持。反腐不会停,而且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将反腐列为极重要、极关键的内容,而且将反腐列为吏治的核心内容。

  那么,谁具有王岐山的冷峻杀气?谁能深刻理解反腐之于中共长期执政、之于2021年、2035年、2049年三阶段目标实现的重要意义,谁这些年在具体工作中对包括选人、用人的吏治有最深刻领悟,我认为谁就会担当这一职务。

  7.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目标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些目标,习近平还提出了一一系列具体的改革措施,如供给侧改革、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等,作为具体抓手。

  这是非常得力的措施,我对此非常认同,几个月前我去了一趟上海,看到上海自贸区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对未来的改革安排更有信心。所以,我认为谁在这些领域有深刻认识,走在了国家经济建设的前列,谁就有机会出任常务副总理,协助总理在改革开放上落实习近平的经济建设要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