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观点:中国军队正开启积极防御新时代

www.creaders.net | 2017-10-23 12:34:4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观点:中国军队正开启积极防御新时代

  军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柱石。习近平担任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强调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就像最新中国国防白皮书中指出的,中国军队正在迈入一个积极防御的全新时代。

  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过去5年,中国国防现代建设迈上快车道,特别是2015年9月开始的军事改革,见证了中国军队重大转型。它不单单是军队员额的削减和部队结构的调整,也是军事战略方针和军队建设理论的重大转变。

  新安全环境的新要求

  进入新时代,中国十分重视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已经成为中国内政和外交的基本立足点和出发点。因此,军队必须要时刻满足这一基本要求。

  2014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当前中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安全道路。

  在刚刚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领导人充分意识到所面临的国内和国际安全环境,抓住了时代的脉搏。正是基于以上客观的判断,中央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支军队不但要保家卫国,而且还要承担起保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个进程。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正在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包括联合国授权的维持和平行动、亚丁湾护航,中国军队在国际舞台越来越活跃起来。

  与国力相称的军队

  在对新时代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做出客观准确判断后,中共中央下大力气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打造这支人民军队。在第一次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之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为题的国防白皮书,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军队适应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白皮书指出,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在长期革命战争实践中,人民军队形成了一整套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坚持战略上防御与战役战斗上进攻的统一,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在坚持防御性政策的同时,白皮书还把解放军各军种的战略做了全新的阐述。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海军: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第二炮兵(后更名为火箭军):精干有效、核常兼备;武警部队:多能一体、有效维稳。

  同时,白皮书还强调重视海洋、外空和网络等新的维度空间的优势。

  上述安全观和军事战略方针的调整对中国军队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

  2015年9月开始的新一轮中国军事改革标志着中国军队又一次脱胎换骨重生。这场改革不但是军队员额的削减、指挥机构和编制体制的调整,更多的是人民解放军建设理论和战略思想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变革,其根本目的就是要顺应当前时代的发展,确保这支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要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不会逢强必霸

  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在它创立初期就规定了其基本使命和任务,其宗旨就是要夺取政权,保护国家安全。从中国的基本国策来看,即使这支军队强大了,成为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它也不可能随意地用于干涉世界和主权国家的事务,这是由中国的基本国策所决定的。近年来,随着中国军力的迅速发展,部分国家开始担心中国会"逢强必霸"。究其原因,一是这些国家并不了解中国的国策,把其他国家的定律用于中国的身上;二是部分国家存心宣扬中国威胁论,借此来牵制中国的发展。相信历史和未来会告诉人们:这支军队不可能被用于干涉其他国家的事务,这支军队是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武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