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世界媒体看中国:习近平一人独大

www.creaders.net | 2017-10-25 10:15:0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媒体看中国:习近平一人独大

  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中共新的最高领导班子成员公布。中共控制的官方媒体在开足马力大力宣扬中共的最新宣传主旋律“新时代中国新图景”,“走进新时代共赴新征程迎接新未来”。

  与此同时,世界媒体对中共19大的收场和新中共最高领导班子报道的着重点则是习近平一人独大,而且是回归毛泽东式的一人独大。中共先前曾经做出过正式决议,承认已故的党魁毛泽东一人独大、独断专行给中国和中共带来灾难。习近平的亲生父亲习仲勋也差一点被毛泽东整死。

  习近平一人独大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网站10月25日发表报道,标题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得到毛泽东一样的待遇,成为自毛以来最有权力的领导人”。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标题是,“中国共产党公布新的领导班子,习近平没有明显的职位继承者”。

  路透社的报道标题是,“中国公布新的领导班子,习近平没有明显的继承者”。

  新加坡英文报纸《海峡时报》的报道标题是,“中国最高领导层7人中有5个新面孔,其中没有潜在的(习近平职位)继承者”。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的标题是,“习近平一人独大新领导班子亮相”。副标题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选出 领袖职位后继人不在其中”。

  美国公共电台NPR的报道题目是,“打破先例, 中国的习近平没有职位继承人”。报道说:

  “星期三(10月24日),在中共10大结束之际,新的领导班子构成只有一个缺失,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没有一个明显的接班人。

  “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习近平再获得5年任期。但通常在中国国家主席任期的这个阶段,一个明显的继承人会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红地毯仪式上。然而,这一次有6人站在习近平旁边,他们都已经60多岁,都被认为是年龄过大,到他们任期结束的时候不能担任新一届最高领导人。”

  毛泽东阴魂归来乎

  习近平打破中国过去30年的惯例,在这时候选择不推出明显的接班人,这究竟可能意味着什么?

  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星期四(10月25日)就此从北京发出报道,报道首先利用中共正在宣传的所谓“新时代”玩了一把文字游戏:

  “星期三,习近平主席一举将中国推入一个强人政治的新时代,他推出新的领导班子,但那6人当中没有一个人可能继承他的职位,协助他今后5年统治中国。

  “在一次对全国电视转播的仪式上,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红地毯上介绍了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新成员。除了习近平和中国总理李克强之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5个新成员,他们都是男性,年龄都在60岁以上。

  “这一亮相是为期一个星期的中共19大的高潮。中共19大凸显出习近平的政治野心/抱负。星期二,在中共19大的最后一天,大会将习近平提升至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的高位,将‘习近平思想’写入中共党章。

  “中常委新的五个成员在中国政坛上有长久的资历,其中包括习近平的一个长期的盟友,还有一个国际关系学者。但是,中共拒绝提出一个新的可以在2023年接替习近平的年轻领导人。

  “这种做法迥异于过去几十年中国计划周密的权力交接的做法,而且也可能是一个信号,显示习近平有意在下个5年的任期结束之后继续掌权。习近平还有可能是想要有更多的时间来测试可能的接班人,同时又避免有了指定的接班人之后陷入跛脚鸭的境地。

  “习近平抛弃近年来那种保障了权力相对平稳过渡交接的不成文规定,把中国政治推入一个新境地。批评者警告说,这种做法可能导致混乱,或导致毛泽东式的个人崇拜。”

  习独大特色显著

  日本主要报纸之一《每日新闻》星期四从北京发出的有关中共19大结束的报道,也是突出习在中共党内一人独大这一主题。报道说:

  “中国共产党在10月25日上午召开24日中共19大最后一天选出的19大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64岁)的新领导班子亮相。中共党和军队的要职为亲近习近平的人占据,‘习一人独大’体制变得鲜明起来。权力基础更为强化的习近平开始第二个任期,投入新的国家目标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法国主要报纸《费加罗报》星期四发表报道说:

  “中共新的中央委员会选出了中共总书记以及中国真正有实权的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6名成员。预计习近平将在明年3月中国人大开会时再度被正式选为中国国家主席,李克强将预计将继续担任中国总理。

  “中共19大也将64岁的习近平的名字写入党章。在中共政权历史上,先前只有毛泽东在依然在世的时候名字就写进了中共党章。将习近平的名字和他的‘思想’写入中共党章显示,他将无限期地占据中国首脑的地位,从而使他得以超越理论上的68岁的年龄限制,现在不必挑选一个接班人。”

  有关习近平的正面报道

  在中共19大结束、中共最高权力机构的人事组成揭晓之际,国际媒体有关习近平的报道大都是负面的。因此,法国《巴黎人报》星期四的报道标题和图片说明属于罕见的积极正面。

  该报报道的标题是,“中国:习近平,一点社会主义和大量的沟通”。与这篇报道一起发表的图片说明是,“习近平在中国唯一的党内快速窜起。他在2012年上台时,中国人大都不知道他。今天,他的沟通技巧使他得以被大多数中国人看成是一个真正的明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