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和陈敏尔为何“失常” ?

www.creaders.net | 2017-10-25 11:51:23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春华和陈敏尔为何“失常” ?

  10月25日,“十九大”常委出席记者会亮相,此前流传的常委名单上两热门人物,胡春华和陈敏尔双双“失常”,颇出外界意料之外。专家认为此结果背后释放重磅信号,习近平彻底打破了中共接班人制度,意味着中国的政治将发生重大改变。

  “十九大”前胡春华与陈敏尔都被视为入常的热门人选,胡春华顶着“隔代指定接班人”光环,而接替孙政才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则被视为政治新星。

  中共历史上接班人制度一直没有间断过,早在毛泽东时期,毛先后五次指定“接班人”。由于各种因素,最后只有1976年初指定的华国锋,才继承他的位置。

  邓小平先三次指定其“接班人”,分别是胡耀邦、赵紫阳和江泽民。在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上,邓还指定了“隔代接班人”胡锦涛,但由于胡不是江指定的人,因此胡锦涛权力一直被江及其心腹架空。

  由于“十九大”前,作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孙政才被突然落马。同样作为接班人的胡春华角色就变得颇为尴尬,外界都关注到团派出身的胡春华开始变得更为低调。

  10月25日政治局常委揭晓后,这两人双双出局。对于他们的出局,不论是台湾还是大陆背景的专家都有共识,认为这是非常明显的信号,习近平彻底打破了中共的接班人制度,习近平可能会在“二十大”上提出改制的问题——主席制,甚至更大的动作。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中华大学副教授曾建元向大纪元记者表示,胡春华和陈敏尔出局可能有两个原因,这跟政治斗争、政治交易有关。

  他具体分析说:“因为这个胡春华是团派,被认为是胡的势力,过去被认为是胡隔代的指定接班人。但是习近平希望创立一个新的秩序,显然这个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因为这样的关系,所以习近平干脆让两个人都不要入常了。这两个人都是被认为呼声很高的、下一个阶段习近平之后的下一轮权力大位的人选。现在习近平暂时把这个问题搁置下来,基于派系平衡的考虑。”

  他还介绍,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这两位60后没入常的话,那么未来再进一步晋升为国家领导人就缺乏必要的历练。意味着有可能在“二十大”之后可能没有机会往上攀升了。这样子的话,也许就会让习近平再勉为其难,在国家没有下一个领导梯队之前,他继续来担任国家领导人。

  他强调:“因再也没有任何人比习近平更了解习近平的思想,那习近平的思想又是领导党政、意识形态的指导方针,所以意味着习近平像外界所猜测的,‘二十大’之后继续盘踞在国家领导人的位置上。”

  政论家胡平日前也向大纪元分析:“因陈敏尔只是中央委员,按资历来说入常还差一级,但外界都知道习特别欣赏他,如果破格把他送到政治局常委会里,那胡春华作为政治局委员,而且跟陈敏尔都是六零后,放着政治局委员不用,你倒用一个不是政治局委员的人,会显得不公平。既然习近平对胡春华不满意,不愿意让他来担任接班人,而且陈敏尔上来也确实勉强,所以这两个人都不进。”

  他还强调,这种格局出来有一个很重大特点。“这个十九届常委班子没有六零后,给人感觉没有一个接班梯队,那么表明习近平不打算‘二十大’到时候就退下来,因为他连接班人都没有准备。那么习近平不想在‘二十大’退,肯定在‘二十大’会有一些准备,有这样那样的变化和调整让他能够继续撑权。”

  他分析:“如果现在有个六零后进去了,也可能到‘二十大’的时候该那个六零后上位了,当然等于习近平交出权利,也许会像邓小平当年那样垂帘听政,现在连六零后都没有,就已挑明,他不打算‘二十大’交班,要继续掌权。所以关于改制的问题就这么提出来了,习近平当两届总书记之后,不好说你再当第三届,说不定就改制了,改成了主席制了,那么他就当主席了,很可能有这么一个情况。”

  中国问题专家季达则表示,“十九大”上习近平这次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安排接班人,意味着中国的政治将发生重大改变。习近平为他以后的权力做准备,后面的路怎么走?透露出巨变的前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