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媒:体制竞赛大幕开 中国模式谁能挡?

www.creaders.net | 2017-10-25 12:12:3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体制竞赛大幕开 中国模式谁能挡?

  “习思想”写入党章后,习近平到底是否能与毛泽东相提并论?面对“中国模式”的挑战,欧洲应该怎样为即将到来的体制竞赛做好准备?周三的德语报刊评论版,密集关注了刚刚落幕的中共十九大。

  《法兰克福汇报》的评论以"中国的新极权主义"为题,问道:谁还能够反对越发强势的习近平?

  "在千禧年之前,许多西方人都认为,结合宏观调控的市场经济能拉动经济增长,这将不可避免地在中国催生一个中产阶级,他们会随之要求政治开放、更多民主。但是,这种局面并没有出现。在当今中国,政治竞争连纸面上都不存在,更不用说在现实中了。"

  "习近平的统治手段包括审查、打压人权人士、威权治理,他还推动军队现代化,并且在地区领土争端中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现在,他向中国人许诺一个灿烂的未来:国内继续发展,而在全球层面上则更加强大、富有影响力、具备声望。他甚至能在没有太多反对声的情况下将自己呈现为自由贸易的捍卫者。中国正在经历全新的共产主义极权模式。只要经济继续增长,共产党及其领袖就无须担心。民众自然会追随中共。而且,'中国模式'在世界上也有不少拥趸。而这种模式,正是民主、自由最为强烈的对比。"

  《科隆评论报》的评论以"和毛泽东对比不合时宜"为题,认为习近平不能与毛泽东相提并论。

  "毛泽东笃信共产主义,他强行公有化所有企业,甚至一度还想要公社来消解家庭。习近平的理念和毛泽东相去甚远。对于他来说,共产党首先是一个统治工具,他和毛泽东的主要区别体现在外交野心上。毛泽东将巨大的中国封闭起来,而习近平则继续走市场经济开放路线,同时也伴随着国家崛起而散发出强烈的自豪感。"

  "在其他国家,主要是由新右派散布民族主义论调,中国强人现在则抢了他们的风头。这种做法强化了习近平以及其威权体制的地位,而对全世界的所有自由派力量则构成了挑战。"

外媒:体制竞赛大幕开 中国模式谁能挡?

  柏林出版的《每日镜报》以"中国新皇帝习近平"为题,评论指出,将习近平同毛泽东对比,未免太流于表面。

  "习近平很乐意展现其面向未来的全球化捍卫者形象。事实上,当今中国的国际政治及经济地位远远超越毛泽东时期。习近平的'中国梦'旨在恢复昔日中国的强大,这一梦想正在开始实现。而且,在一个威权体制下,中国国家主席拥有比美国总统更大的执行力,因此习近平现在甚至被称为'全球最有权势的人'。也许这个称谓是正确的,但也只是'也许'而已。"

  "外界没有人知道,中共党内究竟如何看待习近平的权力。大量记者参加十九大的新闻发布会,这并不能掩盖该体制不透明的现实。相比任何一种西方民主--甚至包括土耳其在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实还是更接近朝鲜式独裁。西方必须为此感到担忧。"

  伍珀塔尔出版的《西德意志报》以"中国,2050年的超级大国"为题,刊发头版社论指出,欧洲必须作好准备应对来自中国的体制竞赛。

  "迄今为止,习近平用铁腕治国。他惩戒了一百多万腐败的官员,也打压了记者、反对派,让他们从此噤声。他会继续贯彻这一强硬路线。而他迄今不怎么成功的一点是:尽管习近平不断地高调宣扬民族主义,但是许多中国人仍然没有将'中国道路'看作是西方模式之外的真正选项。"

  "但是欧洲政界也不应被蒙蔽:相比对民主的追求,中国民众对西方的向往更多是基于对教育以及经济水准的信任,认为这是幸福生活的保障。对于欧洲而言,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应对将来超级大国的挑战。欧洲必须适应一个来自亚洲的威权资本主义国家,后者将连同其追随者不断对欧洲的自由民主理念以及社会市场经济准则构成挑战。"

  《新奥斯纳布吕克报》的评论以"毫不掩饰的中国权力诉求"为题,指出面对越发强势的中国,西方一方面要保持警惕,另一方面也没必要变得偏执。

  "一个疯癫的美国总统、一个变幻无常的欧盟、一个以习近平这样的权力技术官僚为领袖的中国。促使中国加速迈进自信的未来的,正是这些因素。'习思想'被写入党章,北京毫不掩饰地以这种方式表明其对世界的权力追求。2050年前,中国要在所有领域取得领先:经济、军事、文化。在政治上,中国正不断拓展其影响力范围。它在非洲修建基础设施,在欧洲推动技术转让、收购企业。这在几十年前还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如今,西方多了一个地缘政治对手。咄咄逼人、毫无顾忌,同时又带着天真的笑容:中国的官员们正以这种方式大步向世界巅峰迈进。"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呈现的是赤裸裸的资本主义经济,同时又接受国家的调控。这个国家被置于绝对的控制之下,一切反对都是无用的。可以说,威权体制在这里具有优势,而其代价则是个人权利与自由被牺牲。西方应该对这一切保持警惕,但是也不应变得偏执。恐惧只会束缚手脚,我们应该开始实际行动。"

  杜塞尔多夫出版的德国《商报》以"危险的权力"为题,刊发社论认为,习近平大权独揽,无论对全世界还是对中国自身都不是好事。

  "在中国,幼童就已经开始被引导接近中共的世界观。这对于欧洲人来说实在太恐怖。在中共的战略家眼里,没有什么比'效率'更为重要。现在,中共治理下的中国正在有效运转。而反对的声音则会耗费宝贵的时间,辩论更会冗长费时。相比之下,还是'服从'更为高效。"

  "欧洲,尤其是德国,现在正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后者已经成为了欧洲企业的重要增长发动机。不论是气候保护,还是全球化,没有任何一个问题可以在没有中国帮助的情况下解决。但是,为了能够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正面的角色,中国也需要自由讨论、自由批评的空间。这符合中国的自身利益,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维也纳出版的奥地利《新闻报》以"丧失原则的西方让中国受益"为题,刊发社论指出,中国正在展现出对全球的权力野心,但是欧洲却从一开始就陷入被勒索的地位。

  "尽管习近平强调,他不追求全球霸权。但是,单单凭借中国在全球大举投资的策略,北京就不可避免地会扩张其影响力。欧洲必须应对这一局面。但是,和中国相反,欧洲人几乎没有远见。自封的人权捍卫者现在正在出卖自己的价值观。比如受益于中国投资的希腊,今年6月就阻止欧盟通过一份谴责中国打压异议人士的声明。面对北京在香港的压制行径,曾经的殖民宗主国英国则视而不见,伦敦现在正在拉拢新的经济伙伴。要是欧洲从中国展现野心的一开始就那么容易被勒索,几年后,又会成为什么样子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