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破常规 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进入政治局

www.creaders.net | 2017-10-25 18:00:03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破常规 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进入政治局

  日前中共十九大闭幕,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出任中纪委第一副书记并进入中共政治局。此为近30年来中纪委副书记首次入局。有分析认为,这或是王岐山退任后习近平加强中纪委、持续反腐的信号。

  10月25日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后,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名单出炉,其中都有杨晓渡。同日,官媒公布中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务委员会委员名单,赵乐际任书记,杨晓渡任第一副书记,另有7名副书记,常务委员共19名。

  记者查后发现,至少近30年来从没有过中纪委副书记进入中共政治局的例子,一般只有中纪委书记一人入局。

  现年64岁的杨晓渡曾长期在西藏工作,后转任上海任副市长;2006至2012年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与2007年主政上海的习近平有近7个月的交集。

  2012年5月,杨晓渡转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从此迈入纪检系统;2013年10月上调进京出任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次年1月升任中纪委常委、副书记,同年3月兼任机关党委书记;去年12月、今年1月,接连兼任中共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

  据陆媒报导,作为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分管第二纪检监察室(联系国务院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第九纪检监察室(联系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

  在上述分管范围中,2014年1月以来至少已有24名副部级及以上的官员落马,如青海省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司法部原部长吴爱英等。

  其中大多是江派大员,如吴爱英被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亲信,马建被指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十九大”上越级进入政治局,是习近平在“十九大”之后加强纪委力量、继续强力反腐的信号。

  夏小强认为,由于“十九大”上习近平与江泽民集团博弈激烈,王岐山未能续任常委继续执掌反腐,从反腐角度来讲,这是习阵营的损失。

  夏小强分析,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这5年配合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反腐得力,获得习近平信任,因此赵接掌中纪委继续反腐,但其能力、背景和魄力等可能无法比肩王岐山。杨晓渡作为中纪委常务副书记,进入政治局,获得操作反腐“打虎”所需要的权力和权威,就成为必然之举。这预示著,未来几年,反腐“打虎”仍将成为习近平当局执政的基本动作。

  19日杨晓渡在“十九大”记者会上也曾表示,“十九大”以后,中纪委仍会重点打击腐败高官,其中政治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打击的重中之重。他说,明年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将与中纪委合署办公,以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