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鲍彤看19大 “应从根本制度上杜绝腐败”

www.creaders.net | 2017-10-26 09:21:38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鲍彤看19大 “应从根本制度上杜绝腐败”

  中共“十九大”落下帷幕。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谈了对“十九大”一些看法,以及心目中理想的新时代,并建议新当选的政法委书记想做好官第一件事就是平反诸多的冤假错案。

  曾经是中央委员的鲍彤先生,在“十九大”前就被警察上岗,并规定不得出门参加老人聚会吃饭、不得接受外媒。“十九大”结束后,他接受大纪元采访表示,“十九大”突出“新时代”,并且这个新时代进入党章,“自己比较关心的这个‘新时代’到底是怎么的一个新时代,看文件还没有弄明白”。

  他描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新时代就是“可以什么话都可以说的时代,有言论自由的时代,不同的意见都可以被保护的时代”。

  他表示很赞同习仲勋曾提议中国要立法保护不同意见,“如果习仲勋的这个意见能够实现,那么他死了也就死而瞑目了。那么中国立这样的法,中国就可以进入保护不同意见的新时代。”

  鲍彤还表示,在党领导一切方面,“十九大”跟以往的几届并没有什么区别。

  “十九大”后,据传入常的赵乐际将接替王岐山中纪委书记的职务。对未来反腐这块,鲍彤表示他应该考虑怎么样从根本上、制度上来杜绝腐败。

  对于过去五年反腐打虎,鲍彤表示,“王岐山打‘老虎’拍‘苍蝇’是能手,一下子打出几百只‘老虎’,包括中共中央两个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省长、部长、大的国营企业的领导。他拍的苍蝇则更多,大家都说他打‘老虎’,成绩大。这是真的,在王岐山之前,没有什么老虎(被抓)。”

  但他强调,打“老虎”、拍“苍蝇”还不能等同反腐败。“因为如果有10只‘老虎’,你只打下5只,还有5只你没有打,那另外5只算不算反腐那?那也就是不好说了。如果你打了100只‘老虎’,还有200只‘老虎’没有打,你放在那里,那算不算反腐败那?你只能说是打‘老虎’而已。还有多少‘老虎’没有打,还有多少‘老虎’在生‘小老虎’,这个问题没有解决。”

  因此鲍彤认为,中国的反腐败不能称为“反腐败”,只能称为“打老虎拍苍蝇”。“因为改变人,没有改变制度,没有改变产生腐败的制度。如果把产生腐败的制度、保护腐败的制度、不准人揭发腐败的制度的这些问题解决了,那才叫反腐败。目前的现状是中纪委没有反的东西,你不能反,你反了就要被抓起来。”

  鲍彤还举例说,曾经有一位律师因揭发了周永康的腐败,他被抓起来。后来周永康真的因腐败被抓起来了,但这个律师还是没有人给他平反,到现在还在监外执行。

  因此鲍彤表示,现在的反腐没有触及制度,反而保护腐败的制度,群众和舆论不能议论产生腐败的制度。“所以王歧山是‘打老虎拍苍蝇’,而不是‘反腐败’。在打‘老虎’方面,他超过以往任何人,成绩很大,但反腐败没有开始过。”

  “十九大”上公安部长郭声琨进入了政治局,被传要接替这次出局的孟建柱任政法委书记的职务。中共在侵犯人权这块一直备受外界诟病,本身深受人权侵犯的鲍彤表示,政法委不是政府的组织、也不是国家的组织,它是党的组织,用来办案的,因此第一把手称为书记。

  鲍彤认为,政法委制造了很多冤假错案,“在过去四十年之前,当时有很多冤假错案,那是文革促使的。后来胡耀邦任组织部长,他干了一件事——平反冤假错案。但现在政法委出了很多的冤假错案,干了践踏人权、违反法律的事情。包括迫害法轮功和活摘器官、包括‘709’案,包括国内执法和越境执法方面。”

  他强调,如果真要干点事情,保障人权伸张正义的话,“新上任的政法委书记第一件事就要平反冤假错案。不管是谁制造的、不管是谁批准的,或者是用文字、用嘴批示的,一律向全世界公布。”

  “这个冤假错案的性质是什么,它是怎么造成的,教训是什么。告诉全体法官,以后引以为戒;告诉全中国律师,大家要敢于维护法律的尊严;告诉全国老百姓大家要维护宪法赋予的一切合法权益,包括言论、信仰、出版、财产、选举等等这些权力。不管哪个官员这样做,一定会得到13亿人民的支持。”

  鲍彤还表示,自从1949年中共执政以来,制造的冤假错案多得数不胜数,胡耀邦曾经清理过一次。因此,鲍彤建议说:“胡耀邦的经验是值得郭声琨学习的。他上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学习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如果没有胡耀邦当年的勇气,最好趁早说明自己干不了,另请高明。”

  他还幽默地表示,在中国其他地方要做一个好官不容易,但是在政法系统做一个好官太容易了,平反冤假错案就是好官。

  他强调,“只要(郭声琨)坚持维护法律的尊严、坚持维护公民的权益,有理想、有胆量一定能做成。”

  这次“十九大”,舆论及分析普遍认为习近平破除了中共接班人制度。鲍彤表示,有皇权的国家才有接班人制度,接班在全世界都没有问题,唯独在中国问题是个问题,按中国的现在的称谓“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接班人是正常现象。而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中,必须要有一个接班人,因此就产生权力斗争。

  他认为,即使中共历史上定了接班人也不一定能接成班。比如毛泽东定了几次接班人,包括刘少奇、林彪等都没接成班都被毛处理了。“在中共党内,关于接班人定与不定意义都不大。如果中国从此不谈接班人,大家都靠老百姓选举,那中国的事情就解决了”。

  对“十九大”后港澳前景,鲍彤表示,希望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并强调:“能够源源本本地按照当时中英联合声明,原汁原味地来进行。也就是说除国防和外交之外,统统都由港人来管,包括香港的制度、特首选举的办法、香港制度的应用。”

  而对于“十九大”后如何解决朝鲜问题,鲍彤表示,“朝鲜半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一切问题,发展到今天造成这样的局面,中国(中共)是有最大责任的,其次是苏联。现在中国要成为强国要影响世界,那它怎么影响朝鲜目前不得而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