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杨洁篪刘鹤胡春华 副总理呼之欲出

www.creaders.net | 2017-10-26 19:35:25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九大闭幕,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常委意外透露出下一届国务院班子的雏形。李克强连任总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任常务副总理,基本成为定局。国务委员杨洁篪首次跻身政治局委员,意味他可能重复已故"外交教父"钱其琛的模式,担任副总理,这也显示中共新领导班子将全力推动大国外交;另一政治局新贵、有"财金国师"之称的刘鹤,也有望晋身副总理;没有入常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也是副总理的热门人选。

国务院人事安排要待明年3月的"两会"上揭晓。目前的四位副总理,汪洋因入常而离任,张高丽、刘延东、马凯三人届龄退休。韩正排名第七,按惯例将接替张高丽,出任常务副总理。63岁的韩正长期在上海工作,曾任10年的上海市长,5年的市委书记,十分熟悉经济工作。

杨洁篪与美打交道经验丰富

曾任外长的国务委员杨洁篪25日更上一层楼,当选政治局委员,预料他会出任分管外交的副总理。这也将是继钱其琛之后,相隔15年再次出现主管外交的副总理和政治局委员。杨洁篪的两名前任唐家璇和李肇星都没有当上副总理。

公开资料显示,杨洁篪生于1950年,曾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美大司司长、副部长、驻美国大使、常务副部长、部长。在其职业外交生涯中,曾三度被派往海外工作,且每次都派驻美国;前后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工作过12年,与布殊家族建立了良好关系。有媒体披露,布殊家族在某些情况下,会选择与杨洁篪私下沟通,作为与中国政府沟通的管道,杨洁篪在美国外交场上的绰号"老虎杨",就是美国前总统老布殊取的。杨洁篪有与美国打交道的丰富经验,外界对其将在中美关系中扮演的角色充满期待。

有分析称,这也显示中共更加重视大国外交,逐渐放弃"韬光养晦"策略,改为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发展新型大国关系,未来料将全力推动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等多边合作战略。

刘鹤长期担当经济领域智囊

另一引人注目的新任政治局委员是现任中财办主任兼发改委副主任刘鹤。67岁的刘鹤身材高大、有学者风度,长期担当中央经济领域的核心智囊,曾参与制定五、六份"五年计画"。习近平上台后也相当依重刘鹤,几乎每次视察或出访都安排他陪同,传习曾向来访的美国官员介绍刘鹤时说:"他对我非常重要。"

有知情人士透露,第四位副总理的空缺可能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填补。他的两名前任张德江和汪洋,在连任政治局之后都是进京担任副总理。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25日出现在中央书记处名单中,有消息称他将第三度进入国务院出任秘书长,辅佐李克强。也有传他可能出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中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晓渡首入局

新的中纪委领导班子25日也正式出炉,除刚入常的中央组织部长赵乐际接掌中纪委书记外,常务副书记杨晓渡首次进入政治局,副书记也比上届增加两名达到八人,显示反腐持续。

中纪委八名副书记依次是杨晓渡、张升民、刘金国、杨晓超、李书磊、徐令义、肖培、陈小江。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任常务副书记赵洪祝相比,杨晓渡不仅是中央书记处书记,还首次进入政治局,加上刘金国、张升民两位中央委员,本届中纪委形成一常委、一政治局委员加两名中委的高配置,显示十九大后反腐力度不减。64岁的杨晓渡曾是习近平主政上海期间的老部下,曾任上海纪委书记,目前还兼任监察部长。他在十九大期间曾说,未来反腐"力量会更集中,覆盖面会更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