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那个北大毕业卖猪肉的已50岁 如今怎么样

www.creaders.net | 2017-10-27 08:59:53  云掌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那个北大毕业卖猪肉的已50岁 如今怎么样

陆步轩,高考文科状元,北大才子,80年代的天之骄子。这样的介绍,人们眼前浮现的应该是儒雅的教授,稳重的官员或者是精明的成功商人。然而,陆步轩都不是。

陆步轩是一个“屠夫”,是个卖猪肉的,命运并没有给他一帆风顺的人生。陆步轩本以为考入北大就可以跳出农村,找到一份体面的好工作,但现实的残酷终将令他的理想破灭。经过无数次拒绝和心灰意冷,他最终选择当屠夫,卖猪肉。此事一经媒体报道,“北大屠夫”的名号被人所知,之后他如愿在地方上做起了公职人员。然而13年后,他却主动辞职,重新当起了屠夫。

被誉为中国最长情“网红”的北京大学毕业生陆步轩,如今正在在宁波吆喝卖土猪肉,慕名而来的市民排起长队买猪肉。这回他带领一群高学历的“猪肉佬”和中国知名土猪品牌“壹号土猪”登陆宁波。

曾为生活所迫卖猪肉,两年后赢得名气

1985年,陆步轩以531分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县文科状元的身份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1989年,陆步轩从北大中文系毕业,被分配到长安县的柴油机厂工作。由于地方小,人际关系复杂,陆步轩的事业发展并不顺利。他曾经先后做过多种职业,开过化工厂,也做过不少小生意。然而,“下海”破产,前妻离去,求职未果,“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步踏错脚,步步赶不上,为生活所迫,被逼上梁山”。

迫于生活,2000年,陆步轩租了房子开起了肉店,文弱书生操起了切肉刀。两年后,名气越来越响,最多的时候雇了7个伙计,一天要卖十几头猪,每天的生活是早晨四点起床,忙到下午三点才能吃早饭。从一位地地道道的北大才子转型到了猪肉佬。

2003年,他开始以“眼睛肉店”老板的身份卖猪肉,被媒体广泛关注,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陆步轩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从事屠夫这个行业,他内心一直渴望从事学术类的工作。即使是社会褒奖他,他仍然感到自卑。

不过在这个最黑暗的时期,陆步轩却把卖猪肉这件事做到了“北大水准”。他从来不卖注水肉,一个档口他能卖出十二头猪。而且即使陆步轩觉得自卑,感到绝望,在这样的日子里,他依然是认真的对待他的生活,他的生意,在猪肉生意之外,他也笔耕不辍,还写了一本《屠夫看世界》。

觉得一年8万多收入少,辞掉公务员再次“下海”

2003年,陆步轩的事情被媒体曝出后,“北大才子西安街头卖肉”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国媒体开始讨论人才环境、用人机制等问题。舆论给地方政府造成了无形的压力,不断有人邀陆步轩回体制内工作。

当时陆步轩的肉店营利早已超过公务员工资,但是他依然选择到地方志办公室工作。进入体制是为了完成他的夙愿,这不是钱的问题,是身份认同的问题。陆步轩在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了12年,作为主要力量参与编纂了两部年鉴、一部地方志。

2016年9月19日,陆步轩再做惊人之举:放弃几经周折才当上的有编制的公务员职务,重新操刀卖肉。对于为什么会把曾经辛苦求来的公职放弃,陆步轩有他自己的想法。

“过去,想当公务员应该说是一种情怀。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国家统招统分,而且是名校,应该有不错的归宿;但我运气不佳,以致沦落到街头卖猪肉。公职比肉摊的社会地位高,收入稳定,而且受人尊重。”

“公务员的工资到去年了我一个月5100元,一年拿到手最多8万多。觉得要过好生活还是很难。”陆步轩说得很坦诚。于是,他决定辞职。

打造“壹号土猪”,成为土猪肉第一品牌

在陆步轩卖猪肉的同时,有一个和他极为相似的人,正在远方注视着他,并向他伸出手来。

他就是陈生!

陈生是陆步轩的师兄,1984年从北京大学毕业,被分配至广州市委办公厅。然而不到几年时间,不安现状的他在众人的反对声中毅然辞职下海,摆地摊、种菜、做房地产、卖酒和饮料,成为一名商人。

真正让陈生和猪肉联系在一起,是媒体曝光陆步轩以后。“当时所有人都在不可思议和批评,只有北大的许校长说了句‘北大可以出政治家、科学家、卖猪肉的,都是一样的’,这句话在我脑海里种下了颗种子,所以当我决定卖猪肉时,我说一定要卖出北大水平。”陈生回忆说。

陈生决定和陆步轩联手卖肉,做符合高端猪肉需求的品牌猪肉。

陈生和陆步轩自己养猪、自己卖猪。他们卖的猪,除了品种土,猪场还拒绝采用现代常用的定位栏,取而代之的是半开放式的大空间,让猪自由活动,猪场里还设有音响,专门给猪听音乐,因为他说猪和人一样,只有心情愉悦,才会长得又肥又壮。

陆步轩凭着自己多年屠夫的经验,和陈生合伙开办了培训职业屠夫的屠夫学校,他自己编写讲义《猪肉营销学》并亲自授课,填补了屠夫专业学校和专业教材的空白。学校越做越大,每年,“壹号土猪”都会招聘应届大学生,经“屠夫学校”40天培训,学习猪肉分割、销售技巧、服务礼仪、烹饪等,再前往档口工作。此外,他还结合自己当屠夫的经历,写出了不少屠夫学校的教材。

2015年,两人联手打造的壹号土猪销量超过10亿,在国内成为响亮的土猪肉第一品牌。

那些命运给他的磨难非但没有压垮他,反而成了他人生的重要财富,成了他的立身之本。

陆步轩再也没有自卑感了,他说了:将卖猪肉做到极致,“应该也不算给母校丢人了”。

抓住互联网机遇,“壹号土猪”登陆天猫

2016年,北大屠夫又出手了!

陆步轩再次起飞!赶上了互联网的大潮,壹号土猪登陆天猫,将成为第一个“出栏”面向大众消费者的互联网+猪肉品牌。

这次,陆步轩要赶猪肉上网卖,做北大屠夫做的事情!

这一年,陆步轩50岁,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逆袭,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的陆步轩自信从容,他想得更多的是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

50岁的陆步轩,已经从“抹了黑”的羞愧,变成“不丢人”的激情;从曾经的“天之骄子”到今天的“屠户大王”,这样的人生,充满了成长的正能量,在京12家店铺的“大排场”,更是引来众人驻足喝彩。

回顾12年的公职生活,陆步轩意识到有抱负没际遇的人并不适合在体制内工作。当初他受到《白鹿原》里修县志的朱先生影响,才选择进入长安区档案局,后逐渐认清在中国修志的十几万人中,自己很难青史留名。

如今,壹号土猪在全国已经有了1000多家连锁专卖店,建立了从育种、养殖、屠宰、配送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管理体系,陆步轩在2003年曾构想过的事业蓝图变成了现实。

如果你的人生可以重来一次,你想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陆步轩不喜欢回答假设类的问题,因为他觉得生活不是自己选择的,只要把自己在做的事情做到善始善终、尽善尽美就不错了。回望此生,却惊觉天命之年已至,他心中所想,唯有再拼一把,再拼一把。

就像《老人与海》里所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

只要坚持奔跑,最终赢的总是我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