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怕触怒北京?蔡英文访3友邦 不敢谈这事

www.creaders.net | 2017-10-28 12:37:50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怕触怒北京?蔡英文访3友邦 不敢谈这事

  台湾蔡英文总统28号启程访问南太平洋3友邦,称此次出访精神为“永续南岛,携手共好”而避谈“寻亲之旅”,被独派批评为怕触怒中共。北京当局抗议美国同意蔡英文过境,美国务院官员则强调符合美台“非官方”关系。

  在台湾,蔡英文总统28号展开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和索罗门群岛8天访问3友邦行程。

  蔡英文在机场谈话提到,台湾和太平洋友邦是从蒋经国和李登辉两位前总统建交开始,之后经过陈水扁的努力、马英九持续经营,才有今天的成果。外交工作不应分党派和颜色。

  蔡英文总统表示,这次出访精神是“永续南岛,携手共好”:“『永续南岛』,是指我们要和南方岛国上的朋友共同为全球的永续发展贡献心力。『携手共好』,则是要持续落实『踏实外交,互惠互助』的价值。”

  外交部次长13号在出访记者会强调这是“寻亲之旅”,3友邦和台湾都是“南岛语族”的大家庭 。因遭质疑趁大陆十九大时“去中国化”,陆委会19号称不是“寻亲”而是“敦睦邦谊”。

  蔡英文28号出访前的谈话,也避谈“寻亲”两字。

  而民进党原住民立委谷辣斯作为唯一两位随行民意代表则说:“对我来说根本就是回访,因为这些我们很熟悉的朋友,不管是议长、国会议员、总理,他们都来见过我们。所以这是典型的寻亲之旅,我个人非常地兴奋。”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原住民牧师欧蜜伟浪表示,蔡英文有排湾族血统,而台湾是南岛发源地几乎已成为研究上的显学,出访南岛称“寻亲”完全正确,不应只定位在建立外交情谊。但总统怕触怒中共,不敢谈。

  独派原住民牧师欧蜜伟浪说:“在这样的过程中,其实就可以把我们所谓的五千年,所谓的大河长江、黄河、中国这种“一家亲”的难以斩断的尴尬局面或是切不断的脐断,是可以来解决的。这是中国(大陆)在研究所谓少数民族时最怕的一环,因为这个部份你再怎么样从文化、人类学、语言学等等这些考究下来,(台湾与中国都)是八竿子都连不上的。”

  蔡英文将过境檀香山和关岛。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号称已向美方提出抗议,并要求美方别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讯号。台湾通讯社中央社28号报导,美国务院官员强调,安排蔡英文过境符合美台“非官方”关系性质,美国对“一中政策”的看法没有改变。

  总统府对蔡英文过境美国会致电及会晤的美国政界层级并未透露。她是否有机会听取特朗普下周访问亚洲前的简报,外界高度关注。

  蔡英文搭乘中华航空新型彩绘飞机“蓝鹊号”,蓝鹊为台湾特有鸟类,曾获选第一名的“国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