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对胡春华的安排 凸显了习近平的创造性

www.creaders.net | 2017-10-29 19:37: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胡春华的安排  凸显了习近平的创造性

习近平创造性地组建了十九大领导集团

十九大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对十八大的中央委员及中央政治局和常委成员进行重新组建,这是一件关系到能否建立一个坚强有力领导集团,从组织上保证在新时代、新起点到来的关键时期,顺利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

习近平面对这项严肃、繁重、紧迫的任务,能亲自动手,全面筹划,兼顾当今与长远,制订严格选人标准,注重调查考察,特别充分走群众路线,创立了请上来面谈听建言的方式,逐个落实候选对象,最终以差额选举的民主形式,确定委员人选。

2017年从年初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酝酿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问题,认真听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的意见。

2017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门研究,讨论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酝酿工作谈话调研安排方案》。谈话调研和人选酝酿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下进行。

2017年5月下旬,一位省部级领导干部接到通知,来京参加组织谈话。

谈话地点安排在中南海。一到候谈室,3份材料已经摆在桌上——《谈话调研有关安排》《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党员同志名册》《正省部级党员领导干部名册》。

按照谈话调研工作程序,给参加谈话干部安排充分时间阅读材料,独立认真思考准备。在此基础上,中央领导同志以面对面谈话的方式,听取了这位干部关于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的推荐意见。

用个别谈话调研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面对面听取对中央领导机构人选的推荐意见和有关建议,这是十九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酝酿提名工作的重大创新。

在谈话推荐工作中,中央明确了推荐人选的条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集团标准选人,注重知行合一;坚持事业为上、任人唯贤,注重工作能力与实践经验;坚持严把人选廉洁关和作风关,注重形象口碑。

从2017年4月下旬至6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安排时间,分别与现任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军委委员、党内老同志谈话,充分听取意见,前后谈了57人。

在综合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2017年9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的组成人选方案。

9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建议名单,决定提请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一次全会分别进行选举、通过、决定。

最终选定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25位领导组成,他们熟悉各方面、各领域工作,都有较高学历和专业知识,结构比较合理,有在地方工作的,有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的,也有军队的同志,还有女同志。其中,10名同志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继续提名,3名同志是全国人大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转任,12名同志是新提拔的。

选定的中央常委由七人组成,除习近平、李克强留任,其余5人都是新提拔的。从人员结构来看,充分显示出习李两人十分注重最后五年任期,为打一场硬仗,必须启用一些能办大事、解难题、挽狂澜、开新局的人才。他们这五人可以说,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中,在习李领导下都是忠于事业,团结一致,出谋献策,勇于实践,付出了毕生精力,是一批信得过的将材。

习近平对大面积的重建班子,是又深又细又实,走了一盘好棋。

不仅如此,他对于长远的接班人安排也有独特的思考和部署。

此前,我们都按常规猜测,认为这次胡春华很可能会进入常委,结果持有这种期待的都落空了。

中共是没有明文规定的接班人安排制度,但自九十年代之后,渐渐形成了一套惯例,接班人需提前入常,过渡一届,以老带新,扶上一程,随后接替老的执政。

如胡锦涛,是邓小平在位时共同选定的,早在十四大就进入常委,十六大才正式接任总书记。

再说习近平,也事先被选定,在十七大提早晋升常委,到十八大正式接掌党政军大权。

可是十九大常委的安排,却打破了这个格局。现今七人均是50年代出生的,到20大都将超龄,这说明习近平己不再采用老一套路线图来安排接班人,他胸有成竹。

让我们再回到胡春华身上,看看他是否从此真无缘于接班人了吗?

有人说,他自己不想当常委,因身体有病。故真是这样吗?

近日中央正式宣布胡春华不再兼任广东省委书记,这又聚焦到他身上了,胡春华的仕途究竟如何?

当你仔细看看以下两点,可能会发现胡春华的去向到底何在?

一是,十九大在广东省省委书记的位置上连任了政治局委员,这说明他没有不称职,而是很称职,有贡献。

二是,这次宣布他离职的大会,是由他主持,接任的领导人发言中,充分肯定其在广东的成就,并期待他到了新的岗位上能继续关心支持广东地区的工作。

由此是否可以这样认为:

胡春华是属于有更大的工作需要而调离广东省领导岗位,他是另有髙就,不是一般的平调。

胡春华的安排与韩正的提升安排是否有同等性质,这一点值得思考。他俩的区别点仅在于:

韩正年岁大了,20大后无法续任高职,现在可继续任用,所以先明的安排入常,估计是接张髙丽班,为常务副总理。

胡春华还年轻,就放后一步,但也有晋升的位置等着他,如接替李源潮的职位,任国家副主席,加上政府体系的军委副主席,是否有这可能呢?

我相信习近平有雄才大略,对20大后中共下一任接班人会极早安排,统筹考虑,使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领导者后继有人。(宗棠老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