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回国傻眼:中国速度太快 老外毛病太多

www.creaders.net | 2017-10-30 20:26:07  王善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回国傻眼:中国速度太快  老外毛病太多

  之一

  回国两周,走了几个城市,见了不少朋友。要说感慨,只能用两句成语表达,翻天覆地,日新月异。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中国速度,让人喘不过气来。

  1. 十五年前,我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美丽的维多利亚港的楼群让人眩晕,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国内能建起这么多的高楼啊,拿当时小平同志的话,估计要到下世纪中叶,中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准才可能看到香港这样的楼群。然而,十五年,只有十五年,不要说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就连唐山这样的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到处盖得都是摩天大楼,一到晚上,万家灯火,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电影里的纽约,巴黎,东京的夜景,气势恢宏,压迫力十足。

  2. 说完建筑,再说交通。我记得以前从唐山到沈阳上学,就是坐特快,也得7-8个小时,现在的动车,高铁实在是太快了,在北京上班中午可以回趟唐山吃中午饭都来得及,而且很舒服,再也不需要一堆买站票的人挤在过道里,度日如年。高铁这个发展态势估计很快能抢了飞机的饭碗。更让人欣慰地是,高铁停站非常准时,准确,车站台上明确标识等车的位置,大家自动排队,井然有序。看来环境真得是能提升人的素质。

  3. 说到衣食住行,首先要讲讲国内的经济状况。不得不说目前的控产能的政策对像唐山,沈阳这样的重工业城市影响还是非常大。很多在国企工作的亲戚朋友也都感受到了压力,不少人工资都降了,下岗的也不少。真是应了那句话,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任何一个行业的兴衰,十年通常是一个周期。然而,即使这样,凭着几年甚至十几年前的积累,多数家庭的日子照样很红火。国内的私家车的普及率惊人,很多家庭甚至不止一辆车。公路上,车满为患,这样的条件造就了国内的司机都艺高人胆大,那驾车技术每每惊出我一身冷汗,他们却是如鱼得水的畅快。

  4. 关于吃饭喝酒,不得不提国内物价这两年涨地太快,上次回国我记得一只烧鸡,也就50块,现在竟然飙到快一百了。一斤水饺我的印象中也就二三十块那个样子,现在差不多的饭店都要六七十。钱真是有点毛了。说到酒,不得不说国内查酒驾查的很厉害,真没人敢酒后驾车了。这应该是个暗示,一项政策只要想落实就能落实。

  5. 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接触最多的也是这个圈子里的人。走访了几个大学,不得不感叹,发展太快了。很多国外的朋友说,十年前,甚至五年前,他们还多少有些优势,现在比起来,压力太大了。有人说中国的高校发展还不平衡,良莠不齐,但这不重要,因为体量太大,中国的教授,科学家不需要每个人都达到世界级水准,只要其中的百分之几达到了世界顶级就足够碾压了。如果说国内的软硬件设施让人羡慕,让人有压力,但最让人有压力的是,国内的朋友的工作强度,努力程度跟国外的朋友比,有过之无不及。难怪我一个国外的教授哥们感叹,下班以后还得继续干活,否者真得要OUT了。要钱有钱,要枪有枪,再加上干活不要命,这样的中国想不发达都难,世界终将进入中国时代。

  之二

  这次回国,也是因为要参加国际会议。我们以前主要盯着国外的会议,国内的会议参加的并不多。最近几年是掉过来了,因为很多主要的国际会议都开始移到中国举办,中国已然是世界各个领域学术交流的中心,感慨几多。

  1.说起国际会议,别的领域我不了解,但就我所在的这个领域,学术圈的话语权仍然是欧美等国的那些老先生。这从本领域的学会主席,大会的主席,以及本领域每几年一届重要奖项的获奖人数仍然被这些欧美的学术大佬控制可见一斑。即使这些领域在欧美早已是夕阳产业,不复当年的辉煌。有时我在想,一旦这些六七十岁的欧美的大佬退休了,学术江湖将会是怎样一个局面?

  2.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知道这些欧美的学术大佬下一代,甚至更年轻的一代到底是什么成色。中国的青年科学家与世界范围的同行比起来到底如何。这种比较可能很难找到一个科学的,合理的,公平量化指标。但仅就国内外同行的论文发表记录以及影响因子而言,不得不承认尤其是最近5年,国内年轻顶尖学者的水准进步非常快,单就我们这个领域,比起,香港,台湾,欧洲,北美,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已经毫不逊色。要知道,这要是是十年前,二十年前,国内的学者,哪怕是当时的国内大教授(长江学者级别的)论文成果也基本是欧美助理教授/副教授这样一个档次,差距是明显的。有时我在想,和我这个年纪差不多甚至更年轻的国内的朋友,人还是那拨人,怎么短短时间,好像都吃了灵丹妙药,嗖嗖地进步!

  3.为什么进步这么快?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国家整体实力进步了,强大了,有钱了,国家目前对科研的资助力度是空前的。难怪我认识的一位国内的教授通过激烈的竞争成为新一届国际学会主席之职务,有记者采访他感想如何?他说这主要是因为国家之魅,中国之强大。那么有钱了以后,怎么办?

  4.有钱了,当然是好事。但负面作用也不小,那就是浮躁。从上到下全都浮躁。什么是浮躁?浮躁就是开学术会议的时候,心不在焉,不认真听,玩手机。玩手机并不是真正地玩,而是在通过手机建立各种人脉关系,他们认为这比学术会议本身更加重要。前面提到的那些欧美的学术大佬,我还真认真观察过,整个会议都规规矩矩,认认真真地在听,在参与。高处不胜寒,其实是有道理的。

  5.除了学术会议以外,谈点别的感受。我这次回国去了武汉和大连两个城市。我本人倒没有多少太多的感觉,因为我到哪都感觉非常亲切,这从我一哥们陪着我们在公园里随便吐了一口痰的自由神情,更加有家的感觉。会后,我主要负责陪几位老外朋友抓空参观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期间,我问他们对中国的感受如何。女人可能对穿着有着特别的敏感,期中一位老外夫人说现在中国人的穿着要比起十几年前要时尚(fanshion) 地多,城市建设也很漂亮,如果空气没有污染,实在是好地方。另外,中国人很友好,好客,中餐真的很棒。言语间我能感受到,她并不是在恭维。

回国傻眼:中国速度太快  老外毛病太多

  6.说起我对老外的感受。老外其实也分三六九等,啥层次的都有。十几年前我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我就有明显的感觉,当时在香港工作的老外,普遍看起来比在内地的更“洋气”,更professional。这次回来,我在机场也好,很多地方发现不少老外,不守规矩,不文明的表现。也不知道谁惯了他们这么多毛病!

  7.说起文明,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件事,在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大家都在排队,我们这拨人加上几个老外当然也要排队。但因为我们的会议是在这家酒店举办,参会人员其实有特别的窗口。于是我示意我们的老外朋友去那个人少的队,这个几个老外教授婉言谢绝了,执意遵守规矩在原队慢慢等,因为他们认为特殊的待遇对别人是不公平的。既然他们愿意,我也不必强求。遵守规矩,成了习惯,其实挺舒服。另一件事是我陪着一位摄影爱好者的老外在外边转,当时她找到了一个极佳的取景点,构图几乎完美,唯一不足的是镜头里站着一个穿橙色衣服的中国老人,挡住了渐落的夕阳。我说要不我跟那个老人家说说请他离开一下?老外说不要,她可以慢慢等。后来,直到太阳落山,老人也没有离开,当然摄影也没有按设想完成。最后,老外夫人向我一笑说,其实这样也很美。那一刻,我突然理解了这个词,那就是文明。文明是什么?文明就是替别人着想,文明就是平等意识,互相尊重。

  8.国家强大了,强大以后干什么?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