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为什么要和韩国续签互换货币协议?

www.creaders.net | 2017-10-31 16:11:24  白小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什么要和韩国续签互换货币协议?

  不久前,中韩续签了56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

  为什么会续签?有许多人心有不悦。不过,需要深刻明白的是:中国布局“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战略”已经很久了,此时,不可因还有他法解决的小事,而误了布局已久的大事。

  我们都知道,美元从金本位、到美元石油,一步一步,作为世界储备和结算货币的地位“根深蒂固”。

  一直以来,其他国家的货币很难撼动其地位,但又不得不想办法去撼动。

  因为,非美货币(非美元)之间的交易,先要用本国货币买进美元,然后再通过美元与其它国家的货币进行交易。

  而这使得,美元成为了其它国家货币交易的媒介,而由于美元汇率是不断变化的,每一笔交易都有可能会被美国收取了一定“铸币税”。

  这无形之中,不仅抬高交易成本,而且还增加了交易环节,降低了交易效率。

  而且,我们还经常看到美国制裁许多经济十分依赖石油的国家,导致那些国家“经济不振”,“货币贬值”。

  所以,世界上一直就有许多国家“敢怒不敢言”却热切希望有国家站出来。因为他们一方面畏惧美国的军事实力。另一方面美元作为世界储备和结算货币的地位他们没法撼动。

  就在这个时候,中国人民币站出来了......目前来看,中国已经跨越了两步。如果算上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就已经往前跨越了三步。

  1、中国迈出的第一步是“石油-人民币-黄金”三角格局,即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合约。这意味着俄罗斯、伊朗等将可以绕过美国制裁,以人民币进行石油贸易。然后其他国家可以通过人民币换成黄金。

  2、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俄罗斯卢布和中国人民币金融业务建立PVP(支付对支付)支付系统。而这意味着人民币与卢布将可以直接交易了,避开了美元这一中介!

  3、中国和韩国续签双边56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签订协议后,两国的货币互换协议就是两个有货币发行权的政府按照双方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互换双方商定的相同美元规模的对方货币。

  而综上三步,其中最有争议的是第三步,因为不少人认为,“萨德”没撤除,中国就不该与韩国签货币互换协议。

  但是,需要冷静!因为在大事面前,我们考虑的可能是几个点,但决策的者肯定会考虑N个点,并且还会对比,选出最优的方案。

  “萨德”对我们必然是个隐患,但要他们撤除的办法一定不止是不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一个办法,肯定还有更多、更好的办法。而且不签,对双方都没好处。签了,如果抛开“萨德”问题来看,可以说是个双赢的局面,甚至可以说是一步棋!

  因为,美元是唯一的世界货币,以往的两国进出口贸易都需要用美元结算,同时,一国在另一国家投资也只能用美元投资,不能用投资国或者被投资国的货币。而货币互换协议后,可降低双边进出口贸易和相互间投资的金融成本。

  另一方面,两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有利于相互之间抱团取暖,降低金融风险。说白了就是大家使用美元的总量少了,对美元的依赖程度就低了,也就增加了美国通过操纵汇率剪别国羊毛的难度。

中国为什么要和韩国续签互换货币协议?

  总的来说就是,签了货币互换协议后,中韩双方是互利,对人民币全球化有利,对美国将有“小小伤害”。

  之所以说是一步棋,主要是因为韩国把美国当大哥,把中国当邻居、伙伴。如今,中韩签了货币互换协议,美国心里咋想?

  而一旦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签协议,那么人民币事实上就成为世界货币了,打破了美元世界货币的霸主地位。

  就算打不破,人民币的国际化越来越大幅度迈进,这对美元而言也是巨大的压力。而那些与中国签协议的国家,也可能就不那么怕美国银行和华尔街日益频繁的金融攻击了。

  而上述这些,也将成为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之前,美国利用美元体系破坏全世界的经济主权。

  正如基辛格在上世纪70年代所言:“如果你控制了金钱,你就控制了全世界。”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人民币石油,中国政府关于也将同其他国家采取中俄那样的PVP结算系统的声明,显示这一新货币体系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大和加强。

  同时,中国已经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尽管真正启用的并不多,但若往前迈一小步,将是人民币的一大步!

  现在中国的战略可以说非常完美,一边致力于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一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一边大力提高军队装备水平和战斗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