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强军崛起!亚洲会发抖吗?

www.creaders.net | 2017-11-01 11:22:08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强军崛起!亚洲会发抖吗?

  中国刚刚结束的中共19大为中国建立强大的世界范围军队规划了蓝图。尽管中国军队一直加强现代化建设与更新,赶超美国还需要几十年时间。然而专家认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不仅引起亚洲不安,也在邻国之间刺激军备竞赛。

  据法新社今天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19大描绘了到2050年建立一支全球范围的强大军队的梦图。但专家认为,如果说中国让亚洲邻国不安,但中国成为一个威胁力还不是眼下的事情。

  30年以来,中国军费年年增长,对军机,战舰以及武器装备现代化改进,可是中国军队还是落后于美国军队。对于与美国的3倍差距,中国要迎头赶上。

  习近平是在19大面对2300会议代表做出到本世纪中期将中国军队建成世界强劲军队,而在2035年就实现中国军队现代化。

  但根据新加坡南洋大学军事专家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是说给有民主主义情绪的民众听的。但也不排除习近平向外国传递信息,中国要建设强大的军队,与中国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相映衬的军队。

  根据中国的历史,近代以来中国一直遭外国军队凌辱,根据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专家指出,中国发展军力不是要打败他国,而是有必要保护自己。伊拉克以及利比亚政权被推翻对中国来说是一个警告。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更梦想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

  尽管中国自1979年与越南有过战争以来还没有过军事冲突,但中国不断增加了在国际上的参与。中国今年第一次在国外即吉布提建成一座军事基地。中国海军从2008年就参加国际在索马里和亚丁湾打击海盗行动。中国还积极参加联合国蓝盔部队的维和计划与行动。在5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是维和行动最大的支持国家,并派有2500维和士兵与军事顾问。

中国强军崛起!亚洲会发抖吗?

  中国让邻国不安。与印度有漫长的边境线,今年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发生两个月的军事对峙。

  日本对中国常规派海警船到两国都申要主权的钓鱼岛海域深感生气。对日本来说,中国军队扩张对亚洲地区都是一个威胁。

  中国在南海申要大部分海域的主权,与南海邻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都有领土纠纷。习近平主政以来,中国加强对南海岛礁军事建设,以期在人工岛上建筑军备所需以及起降跑道。

  据法国军校战略研究专家指出,中国没有好战欲望。但中国军事崛起毫无疑问在亚洲引起军备竞赛。日本宣传要重新武装,韩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越南和菲律宾则急速增加军费。

  中国在亚洲是第一大军费大国,拥有2150亿美元国防预算,超过日本的460亿美元以及韩国的370亿美元军费预算。

  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的紧张关系有所缓解,与印度也没有战争远景。中国与印度是有核国家。

  法新社说,习近平过去5年强力寻求控制军队,目的是为了巩固他的权力。在拿掉中国军队两个最高军阶的贪腐官员后,习近平在19大上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据专家认为,习近平巩固了权力之后,人们可以想象北京中短期内将开展不具有攻击性的外交。但中国将进一步扩大海洋实力,或者开启新的海外军事基地。中国将会谨慎地走向国际,中国将不会像美国在伊拉克或阿富汗那样行使国际宪兵的使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