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进党元老力邀习近平访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17-11-02 16:51:23  亚洲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进党元老力邀习近平访台湾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张俊宏、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共同主张以马英九、陈水扁为联合邀请人,邀请习近平访台与蔡英文会面。中共十九大对台释出善意,台湾民间势力希望推动创意行动,打破两岸僵局。

  中共十九大后,总书记习近平权力直达顶峰,两岸进入新一轮关系。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张俊宏主张,邀请习近平与台湾领导人会面,并请前总统陈水扁和马英九两人联合出面担任邀请人,这项计划以一年时间准备,若对岸没有回应,他们将组团赴中国大陆当面邀请习近平来台。

  "马习会"写下两岸领导人会面的里程碑,习近平视之为重要政绩,这也让"蔡习会"充满悬念,但就两岸目前僵局,想要一步登天,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习近平在十九大政治报告中明确指出,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番对绿营的喊话颇有"既往不究"意味,但关键还是蔡英文能否认同"一中"。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云汉曾指出,习近平透过马习会释放一个讯号,只要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台湾的国际参与空间或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有各种可能性,事实上都可以谈,而且都有可能往前跨一大步。

  台湾民间希望藉由陈、马两位前总统出面邀请习近平访台,直接穿越"九二共识"这道高墙,被认为是不切实际的空谈,但政治本来就是一种可能的艺术,当初马习会在宣布前也没有人料到会成局。

  "城乡改造环境保护基金会"十月二十五日上午举行"十九大后论台湾观点"座谈会,邀请张俊宏、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赵国材、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与资深评论人林深靖等人对谈。

  蓝绿联合能获社会信任

  由陈水扁、马英九两位前总统出面邀请习近平访台的点子是出自许信良。他说,最近有些朋友很担心十九大后会有武统以及对台统一时间表,他的老战友张俊宏也对当前两岸情势忧心忡忡,希望有所作为,许因此建议邀陈、马两位前总统担任邀请人,他们所具有的总统高度可以得到社会信任,一个是深蓝代表、一个是深绿代表,两人联合起来,凝聚台湾共识,一起面对中国大陆。他认为,目前处理两岸问题,没有比蔡习直接对话更好的方法了。

  张俊宏说,台湾人民创造民主,三十年前台商与邓小平一起改变中国、改变世界。如今习近平为子孙规划二百年的中国梦,相信中国梦若有台湾同行,一百年就能完成。因此他对习严肃提出口头邀请,盼习来台一游,直接说服、感动台湾选民,让两岸领导人在台湾会面,共同创造世界和平。

  林浊水说,对习近平而言,马习会的定义是大国战略,在十九大被习作为其上任以来最重要的两岸政绩,但他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在蔡英文任内五、六年实现的机会很小。但不是说习不跟民进党见面,蔡英文之后还可能是民进党继续执政。

  扁肯定但马未回覆

  许信良和张俊宏日前到高雄拜访假释中的陈水扁,陈相当肯定这项提议,已正面回覆邀请,张俊宏转述陈的回应说:"本人更愿诚挚吁请海峡两岸领导人互访,共商两岸和平稳定架构及促进世界永久和平方案。"惟马英九尚未回覆。

  陆委会二十六日举办"两岸交流三十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蔡习会也成了会中焦点。该会副主委林正义表示,习近平想创造历史,当然蔡习会值得期待。他期待习能以当时对马习会的主动态度看待蔡习会,若蔡习会成局,那就是北京对台政策比较符合两岸对等和尊严的安排。他也强调两岸之间"都要主动"才会成局,不能一厢情愿,当初马习会便是双方都有主动和期待下发生的。

  但国安局长彭胜竹直言,蔡习会的条件目前还不够成熟,中共对台还是"反独促统"政策,面对此事态度应务实,以现况来说,两岸关系不是习近平的第一优先,虽然不能说完全没希望,但"可能性不太大"。

  十九大上,习近平对台摆出笑脸攻势,顿时化解台海一触即发的紧张情势。林浊水认为,目前两岸关系不至于恶化,但也看不到快速改善的可能性,双方是摸着石头过河,碰到一件事情,解决一件事情。至于两岸是否会有新模式,他表示,马英九时期是最好的两岸关系,在那八年都没有稳定模式,蔡英文要达到马英九都做不到的,难度太高。他说,十九大政治报告里,对台基调是反独重于促统,前主席胡锦涛在十八大所倡议的和平协议、军事互信机制都不再提,对台湾提出的是相对原则性、能维稳就好的主张,而非具体政策。从这个方向来看,北京在其国家总体政策里对台政策比重明显降低,意味着大陆对台并无急迫感。

  林浊水并指出,马习会显示习近平对台战略除了统一外,还附加了新的价值,就是在中、美竞争的大国战略中如何安排台湾的角色,只是后续发展还不明朗。他认为,对于两岸关系,台湾不必太过担心或急于突破,而是要沉住气,保持审慎和乐观。

  现年八十岁的张俊宏对于台湾未来充满危如累卵的忧心,他说,眼看着两岸可能爆发悲剧,以及大国因争霸而产生的意外,美朝核子僵局所可能引爆的冲突,足以造成地球的毁灭。他强调这不是杞人忧天,一次世界大战、二次世界大战都是因为意外发生的。

  张俊宏并透露,在他担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前,曾代表时任民进党主席黄信介到东京筹措"黄邓(邓小平)会谈",虽然最后破局,但促使之后的"辜汪会谈",成功破冰,也维持了两岸近三十年和平,因此他希望能再以民间身份尽棉薄之力。

  十九大前中国大陆网民一片"喊打喊杀",对习近平构成强大压力。许信良指出,十九大最大的意义是习近平以大国领导者的高度跟胸襟来面对台湾问题,非常的理智,总统蔡英文也是同样的理智,她用最理性、最坚持的态度来面对中国大陆,不受威胁,不在威胁下屈服,也不因威胁而改变台湾维持现状的立场。

  许信良也忧心指出,习近平大权在握也必须在乎民意,虽然领导人很坚定不走回头路,但两岸网民已经回到过去对抗的老路,这是两岸真正的危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二十五日在华府谈两岸关系,他认为,两岸处于僵局,他不认为北京或台北有一方会退让,只要事态不恶化,僵局是最好情况。问题是时间不在台湾这边。

  苏起忧心两岸情势

  国安会前秘书长苏起对当前的两岸情势忧心不已,他在《习近平新时代对台政策》一文中指出,十年前(陈水扁在台执政)十七大报告里"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话在十九大不见了,"我们理解、信赖、关心台湾同胞"的话不见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话也不见了。五年前(马英九执政)十八大一整段"促谈"的话不见了,"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的话也不见了。"和平统一"在十七大及十八大都提了五次,到十九大只象征性地提到两次。这些迹象都意味"和平统一"及"争取台湾民心"的成分在未来必然降低。连美国国防部代助理部长海大卫都警告台湾已面临"存亡威胁"(existential threat),蔡政府该如何应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