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年近退休非习家军 赵克志任公安部长竟因

www.creaders.net | 2017-11-04 15:32:1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近退休非习家军 赵克志任公安部长竟因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决定,任命赵克志为公安部部长,中共一重要的位置终水落石出。引人关注是,赵已近65岁正部级退休之龄,又非习家军嫡系出身,何以获青睐出掌此重要角色?有学者指,今次全国人大通过有关武警改革法例,武警收归中央军委直接领导,公安部长无权染指,势力大减,是否由习家军出任已不是太重要。赵克志将是六四以来中共最弱势的公安部长。

  官方新华社报导,全国人大常委会4日下午决定任命赵克志为公安部长,接替已升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上月底赵卸任河北省委书记;本月1日即以公安部党委书记身份主持公安部召开党委会议,意味他已接掌公安部,故昨人大常委会的任命并不意外。

  外界感疑惑的是,公安部属要害部委,无论毛泽东时代还是邓小平之后,部长非中共当家者心腹重臣不能染指;但赵克志的简历显示,他并非习家军嫡系出身,与习近平并无工作交集,之前又无任何政法工作经历,在将满64岁(比其前任郭声琨还大一岁)、临退休之际出掌此要职,相当罕见。依惯例,若明年3月他不能升任国务委员,意味2019年12月就要退休。

  赵克志长期在山东工作,仕途从最基层的莱西县公社团干部做起,用了30年时间爬到山东副省长,到胡锦涛时代、曾庆红掌人事大权时,才调离任江苏常务副省长,后又调贵州副省长、省长,与时任省委书记、现已高升政治局常委的栗战书共事,算攀上习家军"车边";2015年河北省委书记、周永康死党周本顺落马, 赵克志接掌河北。

  中国问题专家、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表示,赵克志掌公安部与武警部队改革有关;这次改革取消了原来武警由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实际是公安部)双重领导的做法,收归中央军委直接领导,意味公安部长不能再兼武警第一政委和党委书记,公安部长实权大大削弱,谁做部长已不太重要。用一个非嫡系心腹、又临退休的人掌公安部,也可看作是习用人谋略,一来这个人难仗权坐大;二来这类人更易操控,敢不听话即刻可用"够钟了"换人。

  至于外界有分析指,赵克志掌公安部是中共党内派系争持不下、"折中妥协"的结果,刘锐绍说:"如果说2014年前,习近平还担心江泽民与胡锦涛联手搞自己,那么2014年以后这种趋势已经没有了,习现在完全不担心党内有人可以或敢与他抗衡。外界认为中共派系斗争严重,完全是想象。"昨日,人大常委还通过决定,取消孙政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