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赖清德触蔡英文红线,竟然有这大阴谋

www.creaders.net | 2017-11-06 14:29:42  超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赖清德触蔡英文红线,竟然有这大阴谋

  赖清德公开自称为"主张台独的政治工作者",言论大胆,已越小英设定的两岸关系安全界线。赖坐上阁揆位置,挟高民调, 气势凌驾蔡英文。在人事佈局上,赖亦采地方包围中央策略,陆续安插台南帮, 图谋大位之心明显。

  自从,台南市长赖清德北上,坐上阁揆之位,台湾政坛盛传"两颗太阳"一说。总统蔡英文和行政院长赖清德,都具有强势主导性格,相较于前行政院长林全的幕僚特质,府院的互动关系被形容为由"太阳与月亮"转变为"两颗太阳"。在首度的立法院答询中,赖清德公开指称自己是"主张台独的政治工作者",言论大胆程度,已超越小英设定的两岸关系安全界线。

  赖清德挑战台独禁忌话题的勇气,从何而来?蔡英文和赖清德,都是台湾民主的产物,历经选战洗礼,拥有民意基础。2014年,赖清德竞选连任台南市长,结果创下六都最高得票率72.87%,大赢对手44万票。同时,民意基金会在九月中旬公佈的最新民调显示,因为任命赖清德出任行政院,贊成小英领导国家方式的民众,急速拉升16.6%,至46.4%,使得小英民调止跌。

  在之前,更有亲绿智库单位,进行2020年总统大选民调,结果,支持赖清德出马竞选总统的民众达38.2%,远远高过支持蔡英文连任的20.8%;赖清德以地方诸侯之姿,声势盖过天子。

  任期第二年 小英沦跛脚总统?

  蔡英文的总统任期不过进入第二年,就早早沦为跛脚总统吗?这让朝中的蔡系人马,好比是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天下第一部经济部的精神领袖、小英密友何美玥,以及目前绝大多数的内阁阁员,情何以堪?

  偏偏赖清德上任阁揆以来,不时误触蔡英文的红线,不论他是有意,或无心,还是在野国民党立委刻意设局,恐怕都让蔡英文感受到另一颗太阳的灼热度吧。

  九月开议的立法院第九届第四会期,国民党立法委员陈超明就出招了。陈超明在行政院长施政报告并备质询的会场上,单刀直入地询问赖清德:"政治圈已有一说,立法院第四会期结束(今年下半年)至旧历年前,院长将替换近四分之三的内阁成员?"替换阁员一说,是因赖清德要佈建自己的人马?陈超明试图从赖清德口中,得到证实;当场,只见赖立即予以否认,他表示,"目前,内阁已经换了院长、副院长和秘书长,必须维持马上作事的能力。"甚至,赖清德还肯定地强调,目前的阁员都是社会上的一时之选。

赖清德触蔡英文红线,竟然有这大阴谋

  地方包围中央 台南帮前进插旗

  赖清德在人事佈局上,早已采取地方包围中央的策略,先从外围组织开始,陆续安插台南帮。最近,不少中央的外围组织,换上新董座,如经济部公法人资策会的衍生公司资育董事长萧博仁,即来自台南市府;九月下旬,又一名台南帮坐上高位,那正是原台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世忠,出任经济部公法人外贸协会副董事长。台南帮在经济部体系内频频插旗,着实令掌权的蔡系人马坐立不安。

  外表斯文有礼的赖清德,出手却精准犀利。同一时间,赖清德高度信赖的行政院国发会主委陈美伶,直指经济部在外人来台投资上,绩效不合格。经济部长沈荣津正是小英总统好姐妹何美玥的亲信;何美玥任职经济部长时,沈荣津长期经营与何的关系,据经济部内部人士透露,何沈两人同住台北天母一带,上下班时,沈荣津不时殷勤接送,取得何美玥的信任。所以,陈美伶一棒打在沈荣津的头上,何美玥作为感想?

  原国发会副主委龚明鑫,也有一肚子苦水。龚明鑫是小英总统的超级爱将,在赖揆派任陈美伶担任国发主委时,龚明鑫一度闹辞官;原本,前任国发会主委陈添枝返回校园重执教鞭后,国发会主委应是非他莫属,怎知赖揆属意陈美伶;主委梦碎的龚明鑫失望地对外表示,将回中经院担任研究工作;回想一年前,龚明鑫信誓旦旦地表示,他把身家都押在"亚洲.硅谷",转变之快,极具戏剧张力。所幸,蔡系人马出手,将龚明鑫延揽至经济部担任次长,龚副主委成了龚次长,蔡赖人马,似乎更加泾渭分明。

  新南向牵动两岸 赖神怎么管?

  不可避免地,新南向是蔡赖交锋的另一战场。"新南向政策办公室"隶属总统府,但行政院下却有经贸谈判办公室,东南亚国家也是重点对象。按赖清德接受立委质询时一再强调,两岸、外交、国防是属于总统职权范围;但是,面对抽换倾中政策的新南向,赖清德可以怎么管,才不至于再次踩到小英总统的红线?

  新南向政策,问题重重。今年,政府编列新台币44.5亿元,预算执行进度严重落后,至今年七月底,超过14个机关的预算执行未达50%,其中,总统府执行率最低,仅3.49%。即便今年预算执行率差,民国107年的预算编列,仍大幅成长,达71.9亿元,较今年增加27.4亿元,成长率达61.6%。预算执行率偏低,但预算编列仍大幅成长,原因在于:它是国家重要政策。

  金钱外交 资金动向惹人非议

  事实上,在民国107年国家总预算所编列的新南向71.9亿元,并未反映新南向动用"权力"与"金钱"的真实样态。小英总统将以政府海外发展援助计划(ODA, 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模式,由中央银行匡列35亿美元,即约新台币1000亿元,由公股银行提供受援助国家极低的利率,甚至是无偿贷款;尤其,这部份的融资,与外交部的援外计划不同,无需主权担保。

  35亿美元新南向援外融资金额,在国会的监督雷达中消失,惹来在野党立委员大加挞伐。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直指,在国家预算书中,只见经济部及外交部项下,各编有十亿及五亿元的利息补贴,完全不见来自纳税人血汗钱的1000亿元。看来,纠结着钱与权、外交与内政的"新南向政策",蔡赖过招,更少不了机关算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