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人持中国护照游俄 被台湾注销户籍

www.creaders.net | 2017-11-06 17:22:1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名台湾男子经中国长春市前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参崴),因持旅行社代办之中国一次性护照旅游,其台湾户籍与护照遭到台湾政府注销。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中市居民颜姓男子上个月初组织一个20人的旅行团到中国大陆及俄罗斯海参崴旅游5天,旅行社代办手续后发给所有团员一次性、有效期为三个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入境俄罗斯,护照上注明:跟随旅游团队一次出入境有效。出入境口岸:珲春。

颜先生返台后在11月2日接到台湾户政机构通知,告知其台湾身份证、户籍和护照已遭注销,必须前往户政单位缴回身份证及户口名簿。颜先生向户政单位查询,得到的回复是移民署通知取消其户籍,因为领用中国大陆护照即代表是大陆地区人民,如果要恢复中华民国户籍,应该先注销中国护照,取得证明文件后再向移民署申请回复证明。

报道说,颜先生可能是在拿到中国护照后“当下拍照并在脸书秀出”而疑似遭人检举。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颜先生任职的旅行社因首次办理俄国旅游团,入境前所有团员拿到临时性的中国护照“觉得很新鲜”,并在脸书贴出在俄罗斯旅游的视频及中国护照的照片,没想到这“却是噩梦的开始”,他无奈地表示,只是去国外旅游,没想到“回来就变成中国人”。

另一篇报道则说,不具名台湾官员表示,对于今后如何处理类似问题将做进一步研议,如果台湾民众通过中国口岸做边境旅游、领用一次性的中国护照,其权益将受到众多影响,失去户籍可能也失去健康保险,如何处置还需要涉及此事的各个机构一起讨论。

台湾移民署星期一发布新闻稿称,颜先生领用中国护照一案是因为接获检举,而依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以及《废止台湾地区人民身份及户籍作业要点》规定,通报当事人户籍所在地户政机构直接废止他的户籍。

移民署说,已经与颜先生沟通了解事情经过,如果经过查证后的确如颜先生所说,持有中国护照只是因参加旅游团过境中国大陆地区进入海参崴旅游,并未涉及其身份转换,移民署将尽速协助他办理身份回复。

颜先生因持有中国护照使其台湾户籍被注销一事,遭到国民党籍立委颜宽恒批评,认为移民署做法过于草率,不应在未查明事实前即注销其户籍。

颜宽恒的服务处接到这位颜先生陈情后向移民署查询,移民署告知是依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处理,条例第9-1规定,台湾地区人民不得在大陆地区设有户籍或领用大陆地区护照,违者由户政机关注销台湾地区户籍登记。不过颜横宽认为,持一次性临时旅行证件应与“领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有所不同,移民署应约访当事人,查明事件始末再做出适当裁定,还给当事人应由权利。

《中央社》报道,关于中俄边境旅游的一次性旅游护照,是依据中国政府1998年6月发布的规定而办理,目的是为避免台湾居民经中国边境持台胞证出境,却持中华民国护照入境俄罗斯,两岸成为“国与国关系”。

中国国家旅游局、外交部、公安部及海关总署发布的《中俄边境旅游暂行管理实施细则》第25条规定,“台湾居民参加中俄边境旅游,需向组团社或代办社报名交费,然后由本人到该地市、县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旅行证件。公安机关签发给一次旅游有效的护照,由边境地区的组团社统一办理出境手续。台湾居民持有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件仍由个人保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