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川会其实就是这两个问题掰手腕

www.creaders.net | 2017-11-09 09:48:3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川会其实就是这两个问题掰手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访华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聚焦两国贸易及朝鲜核问题。特朗普说,贸易问题上“不会怪责中国”,又相信中国可“简单快捷地”解决朝鲜问题。习近平表示中美会继续深入探讨处理贸易不平衡,并就朝鲜半岛问题加强协调。

  两国签署合共25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中国商务部称金额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的新纪录,但路透社指当中一些项目早已筹划当中,而且大部分是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

  特朗普:中国可“简单快捷”解决朝鲜问题

  特朗普称中美同意对朝鲜加强经济压力,并说与习近平一样,相信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是有“解决方案”。

  他感谢中方限制对朝贸易及切断全部银行联系,并指中国可以“简单快捷地”解决这个问题。特朗普警告,目前“时间无多”( time is quickly running out),呼吁习近平就朝鲜核问题“出多点力”,尽快有效地解决问题。

  特朗普同时促请俄罗斯协助,解决这“潜在悲剧性的”朝鲜危机。

  特朗普早前访问韩国警告朝鲜:“不要低估我们、不要试我们。”

  习近平表示,两国会就朝鲜半岛问题加强协调,重申希望各方透过对话解决。

  “不怪责中国”

  贸易方面,特朗普此前曾形容中美贸易逆差“可怕(horrible)”、“令人羞耻(embarassing)”。

  不过今次一改过往甚具批判性的口风,称虽然中美之间仍然存在“单向和不公平”的贸易逆差,但“不怪责中国”。

  “谁可以怪责一个国家,去为自己人民福祉着想去占其他国家便宜?”特朗普反问。

  据美国商务部数据,中国在美国众多贸易伙伴中,贸易逆差大幅抛离其他国家,2016年度达3470亿美元。

  特朗普在习近平面前批评美国前任政府,任由贸易问题失去平衡,今后中美双方将把贸易变得更公平。

习川会其实就是这两个问题掰手腕

特朗普称贸易逆差上不怪中国。

  双方签署25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中国商务部称,中美两国企业创造了“奇迹”,这个金额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的新纪录。但这些协议大部分是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

  贸易协议内容涵盖能源、农业、航空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国石化同意协助发展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估计协议涉及430亿美元投资,为美国创造12,000个职位,减少美国与亚洲的一年1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和向中国提供洁净能源。波音亦签署了370亿美元商业协议。

  特朗普促请中国采取更大行动去处理“市场准入”、“强制技术转移”、“偷窃知识产权”。他说这些问题导致美国和美国企业每年损失3,000亿美元。

  习近平称,中美会继续深入探讨处理贸易不平衡。他表示,中美经济互补性大于竞争性,有巨大合作空间,愿意扩大进口液化天然气等能源及农产品,亦积极拓展在能源、基础、“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习近平表示,两国贸易难免会出现一些磨擦,但通过对话协商处理,相信中美经贸合作将有更大利益。

  他承诺会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及路线图,将会宣布扩大市场准入的举措。

  BBC驻北京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 表示,两人举行发布会发表联合声明,但没有接受媒体提问。两个不同的政治制度,但在轻视媒体上立场一致。

习川会其实就是这两个问题掰手腕

特朗普收起了此前强硬的措辞,在访华期间多度向中方示好。

习川会其实就是这两个问题掰手腕

两个第一夫人去了北京一所小学上时装课。

  “皇帝接待大臣”?

  美国媒体都说,中国亦把这次特朗普访华称为“国事访问+”级别,显示中方对特朗普的重视。中央电视台直播了9日早上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特朗普欢迎仪式,而特朗普夫妇获邀在紫禁城内出席晚宴,都被西方媒体形容是对美国总统“前所未有的做法”。

  特朗普说,认为习近平予人感觉“温暖”,两人有“良好的化学作用”。

  他突破中国的互联网防火墙透过社交网站,称日前游紫禁城是度过了难忘的下午。

习川会其实就是这两个问题掰手腕

  而中国官媒特别提到,习近平带特朗普参观紫禁城太和殿时说:“当时皇帝上朝,接待大臣就在这儿。”

  这个皇帝和大臣的说法,令香港媒体和网民热议。特朗普早前曾指有人把习近平称为中国皇帝(King of China)。

  亦有很多网民关心特朗普能否在中国的“防火长城”中继续在Twitter发文,BBC中国总编凯瑞(Carrie Gracie)表示无须担心,外国电话合约多数获豁免。

  “习近平会让特朗普着迷而撤防,但不会审查他。”凯瑞说。

习川会其实就是这两个问题掰手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