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台三角关系已彻底改变

www.creaders.net | 2017-11-13 16:51:48  中时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台三角关系已彻底改变

  民进党主政下两岸关系何处去,蔡总统提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三新主张,其中除了"新问卷"意有所指外,其余二新所指为何,意涵并不明确,外界更是雾里看花。

  众所周知,两岸关系从来不是单纯两岸之间的关系,美国因素一直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美中台三边互动才是两岸问题的基本状态。根据战略三角理论,对台湾最有利状态是成为"枢纽",与中美两方都维持良好关系,但这几乎是不可实现的目标。

  退而求其次是"避险者"角色,能同时与中美保持交往,但又保有制衡和防范的能力,确保台湾主体地位不受损,又能从友好互动中获益。再其次才是与其中一方保持良好关系,具体而言就是与美国建立"依赖"关系,保障台湾不被大陆吞噬,这也是台湾长期以来渴望的目标,但往往事与愿违,尤其陈水扁后期,台湾更受到中美联合羞辱。

  马政府时代,三边关系发生变化,两岸关系与美台关系同时改善,台湾有机会成为三边关系中的"避险者",可惜马前总统的努力最终以失败告终。蔡政府时代,台湾又退回单边"依赖"美关系。

  从这个角度看,两岸关系并没有所谓的新情势,反而更倾向于回到原有的旧情势。扁政府时代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近日发表类似的看法,他认为美中台的战略三角关系经过60年来非合作、多层次的互动已经达到一个均衡。在此均衡之下,台湾能得到的是不接受大陆的统治、台湾海峡没有战争;对大陆而言,能得到的则是台湾不追求法理"台独"、世界各国不挑战其一个中国的说法;对美国来说,得到的是台湾不会变成中共的军事基地,因而不影响其在太平洋西岸的海上运输孔道。他进一步认为,蔡政府所做的努力就是守住这一均衡,期望大陆瞭解,并在此基础上开启两岸互动新模式。

  上述论点可被视为当前台湾学界乃至蔡政府的主流看法,过去的经验也可以证明其合理性。但问题在于,身处一个变迁的大时代,美中关系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两岸实力对比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中美台三边关系自然也跟着改变。

  美中台三边关系其实是美中苏大三角格局下的小三角,前者要服从于后者的战略互动,美国曾经为了拉拢中国抗衡苏联并解决越战问题,才有了1970年代中美关系改善的契机,相应的结果就是台美断交。

  到柏林围墙倒塌后的后冷战时代,美国成为唯一强权,美中苏大三角不复存在,中美关系由此变成独立存在的双边关系,中美台小三角关系也跟着在摸索中不断调整。

  近年中美间的冲突与对抗虽然不断上演,但合作也同样伴随。在矛盾局面下,美国内部对于应将中国大陆视为新挑战者而予以防范和打压,还是将其拉入既有国际框架并加以改造,始终辩论不休。

  在经贸与中美关系政策层面,后者显然占据上风,构成1990年代以来历任政府的主流政策。而对前者,那种带有深刻冷战思维的政策思路,主要存在于两岸问题上。

  在此期间,中国大陆对中美关系的态度和策略逐步走向成熟,并将深刻影响未来中美台三边关系的走向,而这恰恰也是台湾社会所长期忽视的关键变数。大陆在崛起过程中深刻意识到"修昔底德陷阱"的风险,极力避免自己的崛起引起美国的过敏回应。

  对此,大陆积极倡议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一方面展现融入既有国际秩序的诚意,另一方面则希望透过合作共赢来化解分歧,努力走入历史规律。

  经过近30年努力,中美关系已愈发成熟,且随着双方合作领域扩大,双方爆发冲突的风险也在不断下降,而且双方都愿意以积极的态度管控分歧,在这种情况下,过去基于冷战思维的对抗模式,显然不再适用于中美关系,由此,仍然保留冷战遗绪的美中台三角关系也愈来愈不合时宜。美国内部屡次出现弃台论,台湾内部也经常担心,美国会不会把台湾当成筹码与中国交换利益,其背景也在于此。

  对蔡政府来说,美中台关系既然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就不能再用过去的思维指导未来的两岸政策,那样当然走不出两岸互动新模式,蔡政府需要全盘翻新大陆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