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酒太疯狂 当黄金收藏 竟一天蒸发362亿

www.creaders.net | 2017-11-18 16:04:20  白小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酒太疯狂 当黄金收藏 竟一天蒸发362亿

11月16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超4%,总市值突破9000亿元。

这个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为其助威呐喊的行列,称市值后期会达到1.85万亿。不过,万万没想到的是,茅台的红火,使茅台公司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11月16日晚茅台公司的一纸提示表示:市场的讨论和观点,尤其是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

就这样,11月17日贵州茅台股价不禁打了个哆嗦,一个上午市值跌去354亿。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一个公司通常情况下估值越过高应该越开心才对,茅台此时为何出来提示呢?

其实,无论是多么“牛”的股票,最终都是要回到本体企业的,决定其股票价值的,最终还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茅台酒作为世界三大名酒和中国三大名酒 “茅五剑”之一,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其制作和生产条件太过严苛,使其难以突破现有的产量。纵观整个茅台镇,只有沿赤水河分布的长度不到 10 公里的狭长谷地,才符合茅台的制作和保存要求。

因为,赤水河水质好,用这种入口微甜、无溶解杂质的水经过蒸馏酿出的酒特别甘美。如果离开了赤水河水,离开了茅台镇这特殊气候条件,酒中的有些香气成分就根本无法产生,酒的味道也就欠缺了。

长期以来,茅台镇周围地区或全国部分酱香型酒的厂家极力仿制茅台酒,而不得成功的主要因为赤水河水、茅台镇这特殊气候条件。

此外,酒的制作耗时很长。以飞天茅台为例,其陈放最少需要 5 年。

也就是说,2017年的市面上能有多少飞天茅台,是在2012 年就决定了的。就算茅台集团今天想开仓放酒,多发售点飞天茅台,那也只能是拆东墙补西墙,总量是上不去的。

飞天茅台产量有限,历史巅峰期不过每年 3 万吨,而今年的投放量并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市场需求却在不断增加。

这样的结果就导致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样一来,投机者就开始炒作了,早在2016年年底至今年春节期间,茅台价格曾一度涨至1300元/瓶左右。

今年4月,价格又有回升趋势,还好那时茅台集团出来限价,将自营专卖店建议标牌价定为1199 元,市场目标管控价定在当前的1299 元。

尽管如此,但经销商的实际售价却很难管住。当茅台处于上涨通道中时,消费者就越来越舍不得喝茅台,经销商也就认为奇货可居,收藏者也闻风而动四处抢购,将其当做黄金收藏,要么送领导。

这样一来,再配合茅台良好的形象,其股价也开始涨了,从年初300多涨到了截至目前690多。

正所谓,一根阳线血压上涨、两根阳线改变信仰、三根阳线集体进场。于是,今年进场的人越来越多,问还有得涨的人也越来越多。

于是乎,各路分析师、金融机构开始出来喊话:

10月底,中金公司分析师邢庭志给予高达845元的目标价。

11月15日,高盛就在距上一次上调其目标价不足两周的情况下,将目标价再次上调至881元。

更早几天,11月10日,安信证券的苏铖则认为,其终极市值是1.85万亿元。

是的,就是这样,一个比一个厉害,紧接着买了的人也跟着高喊,甚至为了有个好价钱,有的宣传称此酒有“护肝功能”。

如果他们喝酒,我想他们是喝醉了。如果有信以为真的吃瓜群众,我想那也是喝醉了...

过去,高盛曾经预测原油价格要上250美元,国内的券商在2015年更是喊出国家牛市,为国接盘。结果呢?

原油价格崩盘,一路下跌,跌破最低30美元。而中国2015年发生了历史上最大的股灾。

所以,各路分析师、金融机构喊得过于“高大上”听听当做参考就好。而且,券商就是让大家多交易,只有多交易,才会获得更多的佣金,盈利的模式决定了,他们会永远唱多,直到崩溃。

那些收藏买大量茅台的人也应该要明白,黄金曾从1900美元跌到1250美元。茅台是好酒,需求量大导致稀缺但也不可能比黄金还稀缺吧?

所以,茅台11月16日发公告是有道理的(公告如下图)。因为,茅台并不想自己飞的太高,但有人却希望他飞的高一点,于是就在后面推。如果说9000亿市值不算高,如果到了1.85万亿,难道不是泡沫?

正如新华网发表的《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的文章指出,2001年7月31日上市至今,贵州茅台的股票走势向投资者诠释了何谓慢牛,这一点更值得琢磨、品味。独特的生产工艺、严苛的质量管控、成功的品牌运营、开阔的全球拓展,推动着茅台行稳致远。

支撑茅台慢牛走势的基石,是茅台业绩的稳步上升。

2001年,贵州茅台营收16.18亿,净利润3.28亿。2016年,公司营收388.62亿,净利润涨至167.18亿。2017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已经全面超越2016年业绩,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59.4%和60.31%。

新华网认为,茅台的规划是稳健且有充分预计的,同时茅台的信息发布也是透明及时的,并不存在业绩突飞猛涨的理由,也不对股价突飞猛涨形成支撑。

不过,如果从“慢牛”变成“奔牛”,即便厚重如茅台,也会被迅速摊薄优势,进而割裂支持者阵营。

能够坚持16年之久的慢牛,在A股市场上可谓稀世珍宝。揠苗助长的结果,必然导致不可承受之痛。短视的投机行为将对价值投资形成巨大伤害,茅台需要长期陪伴,才能给出最好的回报。

赵本山经典小品《卖拐》中有一段拍卖轮椅的经典:

范伟: 我出2000

赵本山:我给2500

范伟: 我3000

赵本山:我3500

范伟: 我4000

赵本山:我5000

范伟: 成交!

赵本山:给范厨师装上
范伟: 哎哎,你喊的5000,我落的锤。成交!

而在现实生活中,在沉浮莫测的股市中,有时候的某些情景,某只“牛股”股价的哄抬竟和这轮椅拍卖的场景有几分相像。最后谁吃亏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