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友人:刘霞经历手术 精神几近崩溃

www.creaders.net | 2017-11-20 09:10:4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友人:刘霞经历手术 精神几近崩溃

  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状态堪忧。人权人士胡佳表示,她刚做完一项手术,其精神状态更是令人担心,“如果有一天她从楼上跳下去,……因为这太有可能了”。

  中国人权人士胡佳11月20日向德国之声表示,对于刘霞的状况,他知道的其实也很少,只是了解到她做了一项手术,"应该是切除子宫肌瘤吧,还好这个目前看不是恶性的"。

  胡佳表示:"这个肯定跟她长期的比如说身体状况欠佳、经常的失眠、抑郁、服用大量的药物有直接的关系的。因为过去的七年来、尤其在过去的两年,她失去了父亲、母亲和丈夫,这三个人应该是她生命中最重要最重要的人吧。当然她现在还有个弟弟和哥哥。弟弟某种程度上有点像相依为命,因为弟弟是'人质'嘛。"

  刘霞的弟弟刘晖于2013年被判处合同诈骗罪。胡佳表示,刘晖"以保外就医的形式出来,实际上就是为了约束刘霞"。

  胡佳说:"现在对于刘霞来讲,就是那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的状态。也是朋友告诉我的,她觉得自己像一件被搬运来搬运去的物品。就是说,她的命运是任人摆布的,国保让她到哪里去,她就得到哪里去。国保说,让她哪一段不能在北京,她就不能在北京。国保不让她出门,她就长达七年间幽禁在家里面。"

  胡佳曾于2012年12月28日与友人突破封锁探访到刘霞。他说:"她的那个温馨的家,就在玉渊潭南路9号,她住的环境其实是非常好的,后面有玉渊潭。刘霞多数时间孤独地待在书房里面,从地面到房顶全都是书,晓波噬书如命。刘霞当时把未来畅想得很好,她再忍三年,让晓波出狱以后,可以在家里读书,他们有共同的精神乃至灵魂的交流。但这些希望全部都破灭了。"

  2017年7月13日,刘晓波肝癌晚期病逝。胡佳说,刘霞从一个由精神寄托的人,变成了遗孀。"她现在不得不借助药物来调控自己的精神状态,否则要崩溃。过去这些年来,我们能跟她接触的机会相当相当的少,就在那些有限的机会中,包括我在一层,她在五层,呼唤她出来以后,她所表达的最多的词就是'崩溃、绝望、恐惧',就这些词汇。你知道这些词汇落在一个人身上如果长达七年的话,它会产生什么样的恶果?"

  刘晓波生前和刘霞曾传达出希望出国就医的愿望。刘晓波去世后,刘霞还仍未能出国。胡佳说:"也许他们不想让刘霞在奥斯陆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的空椅子旁接过她丈夫的获奖证书。也许他们不想让世界知道在刘晓波临去世前的那三十多天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胡佳表示,他现在对于刘霞现在究竟是押在哪里,"是大理啊,还是北京啊,她自己的家还是其它地方,这些东西真地都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她能够赶紧脱离苦海"。他十分担忧刘霞的状态:"有一天如果刘霞从楼上跳下去,……因为太有可能了。"

  胡佳说,在十九大前后,尤其是特朗普访问北京的阶段,他曾向德国、美国的驻华外交机构表示,希望他们启动跟政法委之间的交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